最近因為聽到有媳婦在家裝電眼監視婆婆的事件,還有中南部的婆婆媽媽搶小孩,讓我突然好奇,給婆婆帶跟給媽媽帶有什麼不同。(你這是廢話嗎?)

於是隨便key 入「小孩給婆婆帶」,BBH就會帶出一連串罵聲,讓阿媽=阿罵,我試著從罵聲中找出有沒有特例。

結論是幾乎完全沒有讚聲,頂多「應該是會比外面的保母帶好一點」、「至少不會有虐童事件」、「經濟壓力可以減輕不少」

所以阿罵的優點淪為只剩親屬的本能性與解決經濟困境下折衷做法

以道德正當性來看,自己生的小孩,理所當然是要自己帶。

但經濟問題的介入,讓帶小孩有了不同層面/層次問題的衍生

如果可以,所有的媽媽都會想當專職媽媽嗎?如果當專職媽媽,就一定會變成好媽媽嗎?

如果不可以,小孩給婆婆媽媽或保母帶的選擇題,是否帶有教養文化與經濟決定下的選擇性?

這從來不是我們的問題,只要利益大於代價,道德的最高原則就是多數人幸福的最大化,追求快樂扣除痛苦的最大總和,釐清要的benefit and scenario是什麼?最後,哪邊有利就給哪邊帶,怎樣安排最適合就這樣安排,再簡單不過,當benefit and scenario changed,隨機switch and adjust。

特別要注意的是,不同的人帶出來的教養當然不同,你不能可要求日本藝技帶出金剛芭比,even 你自己畫的老虎,也有可能看起來其實像狗。只要大方向掌握住,給別人帶時,不要太執著於一成不變的原則,並且秉持一嬰不侍二母的原則:「恁祖媽與恁老木」不宜同時存在於同一時空,最後一定可以有個HAPPY ENDING。

 為了避免我又落入別人說我晉惠帝的口實,我也試著找出來我覺得婆婆帶與媽媽帶有什麼不同。

「嗯…有…就…比較不好意思出去玩吧!(來人啊…給我呼巴掌,好啦,我自己掌嘴)」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