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一篇是訓練嬰兒睡過夜的檢.討.

產前就知道自己會走上百歲這條路,而不是親密一途,雖然我們週圍只有耕哥一個戰友兼老師。其他的親友,不是小孩太天使佛心來著,不用訓練就睡過夜,不然就是母嬰同床睡,老公睡小床,香香的泡麵隨時stand by(因為有一種說法是,母嬰同床就像是放泡麵在床邊,不起來吃太對不起泡麵了)

西瓜到現在(四個月)還沒睡過夜,我一直餵到我上班了就放棄 ,交給盲爺接手。這種痛苦,盲爺只能默默地往肚子裡吞,因為告訴太太,太太會說:「你不能忍受哭聲,那你就自己收拾」;告訴長輩,長輩會說:「他就是餓了才會起來吃」(嗯…吃30ml還真餓);不然就是「沒關係,他還小,胃還沒足夠大」(嗯…這句話也是從3公斤聽到了5公斤,從一個月聽到了四個月)

西瓜的睡過夜訓練到目前有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馬偕到月子中心,四個小時餵一次,打下很好的基礎,離開月子中心的時候約喝到90-100ml。

所以一帶回來的一星期內,夜間非常的準時喝奶,晚上am2:00, am6:00, 但是白天仍唯持約二至三小時要吃一次,並未以am10:00, pm2:00, pm6:00, pm10:00四次來循環,幾乎還是要餵到七-八次,這時仍採乳牛親餵。後來,乳牛生病感冒了,投降不再翻衣親餵而改採用瓶餵,主要因為親餵太久了,吃一半要搖醒他,要等他右邊吃完吃左邊,中間還要拍嗝,通常要搞到一個半到二個小時,吃完還要陪玩,快累死不說,睡沒多久又到下一回全部又要重來。

*第一階(1M)段投降瓶餵就是錯誤的開始,讓西瓜沒有想辦法學習親食

第二階段(2M),我們發現她開始不再準時晚上2:00起來,而是2:30,3:00,3:30這種時間起床(這種時間也很痛苦),開始新的策略:

1. 小餵30ml,加用讓他每次多哭五分鐘的延遲五分鐘滿足法

2. 喝水這招試過沒用,只是讓他覺得你在侮辱他的智商

3. 睡前吃飽這招對胃小的西瓜也是沒用的,他會吐來還你,屁股也會還你。

約二個月時曾經 best sinario 是一覺到4:30 or 5:00, 5:30,曾經一度我信心滿滿,他快睡過夜了。

第三階段(3M),她又退步成讓我們很難決定的時間醒來,3:00,3:30,4:00,只要過了二點,盲爺就開始替西瓜求情,他已經很厲害了,可以撐到了三點、四點,你應該要讓他吃了,不然就是他上一餐運動很多、吃很少或是拉屎拉掉了(但我知道這孩子的能耐不止於此啊)。這個階段很奇怪,小餵30ml, 卻可以睡到下一個四小時,整個白天會一整個延後 ,以4:00為例,變成8:00,12:00,4:00,8:00,12:00→OMG,沒錯,12點才能餵睡前最後一餐,每次到12點,西瓜公主就會嚎淘大哭,簡直比仙度瑞拉裡的鐘還準。

於是我開始想如果早上8:00那餐,我給他餵少一點,她就可能10:00醒來,然後後面就會準時了→不知道在時間控制狂什麼鬼。

*這是我覺得錯誤的第二步,應該唯持正常四小時定量餵食,不然他會confuse這種小食,餵少不是好方法,反而開了吃點心的陋習,不然就是要調睡前那次再調就好了,他其實生理時鐘很神奇地會調回來。

第四階段(3.5M),我想要把他調成適合爸媽日後上班的作息,晚上最後一餐提前9:00餵,早上5:30醒來,一下子提前了一個鐘頭,change 他原來的schedule,造成晚上餵食通常很混亂,8:30,9:00,10:00分很多批餵,不管你餵多餵少幾點餵,都又回到了2點固定起來夜奶 。雖然只會起來一次,每次十分鐘之內就可以解決。

*已經訂好的時間規則又突然改變,我覺得是fail的另一原因

而且到這個階段,他已經變成很難被挑戰, 有二個週末,我們 我試著要訓練他能不能免掉二點這餐,第一個週末一開始採取的方式看是ignore 他的哭聲,或是停十分鐘再給他回應,看是要給他拍拍、小餵30ml,或是抱一抱、走一走,但是放下來就又抽抽噎噎,往往這樣就搞了一個小時,於是計畫又在盲爺半夢半醒的咆哮聲中中止。第二週末,變得更困難,一樣是延遲滿足,開始小餵他時,他生氣不喝了,開始大怒掙扎,要至少抱半小時大哭才會calm down停止,之後即使餵好了放上床,他還是很不滿地在床上抽抽噎噎或是鬼叫鬼叫,這樣又二個小時了…。

每次都在做總經理的decision making, 有二個選擇橫在你面前,在你半夢半醒間,一個是十分鐘就可以結束,一個是每次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而且還不確定三天還是一個禮拜是不是真的能過夜,我想,人很容易就妥協的。

唉…雖然這些在我看來都是多餘的,看是把小的推到隔壁,或是把老的推到樓上,一切就結束了。

一直想到周星馳的西遊記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直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 ,我希望是一萬年。

照樣造句:

曾經有一個睡過夜的時刻擺在我的面前,但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直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西瓜說不要起來喝奶,如果非要回溯到那個睡過夜的關鍵時刻 ,我希望是二月個

 我是整個操刀手、involve在過程中的人,整件是如果要我總結嬰兒到底能不能被訓練,我一直覺得百歲書上這句話說得很好:「不管你做與不做什麼,都是在教育小孩,從嬰兒階段就開始。」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