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來源:http://www.1949er.org/chat/index.php3?read+1289224068+l20

本來是一次很好的選舉操作,但是因為沉不住氣而大打折扣。於是莊國榮小腦腦又被拿出來公幹了一次。

對,焦點是被模糊了,但週圍的大娘們為什麼不care 陸生來臺補助呢?

 1. 因為他們沒念過研究所

2. 因為他們沒念過二流的研究所,更不用說一流(如果有的話)

3. 因為他們認為小孩遲早要送出國,不用在國內念研究所。

at this moment, 重要的是歌舞昇平,例如假日有花博可以帶小孩出去、平日沒有唉北叫母的政論節目教壞小孩。

身為二流研究所的我們,絕對沒有一個月三萬塊研究生活費這種好事,教授助理費是一個月 NT3000,負責幫老師處理一些文書、安排課座課程、combine一些文章發表、有時去大學部監考。記得以前有一個學長比我好用多了,會寫期刊文章、人際又好、電腦也行,自己還在地球村兼課,這3000塊完全是與教授交陪用的。

於是乎敝所的學生,幾乎都要兼差家教或是補習班,導致盲爺走上這條不歸路,對不起,是康莊大道。

~為什麼一個研究生就不能好好做研究,要當老師的狗,要當小朋友的狗,要助貸當銀行的狗,被當狗久了,會汪汪叫也理所當然。~

<以下是研究生時期的回憶錄>

 早期我是個認知不清的學生,既然大學沒好好地用功,上了研究所,自覺念了有興趣的社會科學,一定要好好的用功,於是科科都選最難的課,每週要讀最多的讀本或教材、或是全英語上課的老師,結果第一學期就科科掛彩。

直到某次大家在期末同學到老師家吃飯,點名有二位洗碗的種子選手(也就是老師準備要當的學生,一位是太「參考」老師文章寫期末報告的盲爺、一位是很少來上課的布萊猴),腰彎下來洗碗,竟然就pass 了,再加上以前新聞夜總會總是可以看到小叮噹的身影,這是我第一次覺悟。

第二次覺悟是目睹在考美國經濟上與同學作弊的盲爺,自己則是第一學期的成績不是很理想。第二學期,因為這時我已經喝到湯了,所以他開始教我美國經濟,還教到九十幾分,所以他總是強調,作弊是為了好還要更好。(最好是以後你會這樣教小西瓜啦!)

第三次覺悟是另一堂美國文化與社會的全英課,這感覺應該是我的強項,但是最後還是大暴廢,因為英文太爛了,每個禮拜寫的小essay老師都看不懂,還是不覺悟地上了二學期(共三位,剛好過開課門檻,老師應該感謝我),盲爺告訴我,敝所開所從來沒有研究生找過他作論文,你就知道他的門檻有多高了!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

然後,我就一起與盲爺沉淪於補教人生了長達了二年。

~為什麼一個研究生就不能好好做研究,要當老師的狗, 因為老師也要當國科會、要當期刊論文、要當升等的狗~

社會科研究生真的很辛苦,沒錢沒地位、不是名校也就算了,亂七八糟的所名,出來還會被懷疑那是幹麻的。我們是不擔心陸生過來「故」敝所啦(之所以為故是因為與拉美所被整併為美洲研究所),一是要去也去台政大,要去也會去戰略還是陸研。不過,對於陸生來臺補助,金錢攻勢、大開方便大門,是否有想過,目的是什麼?吸引的又是什麼的人才?

 為什麼一個研究生就不能好好做研究,要當小朋友的狗,因為父母要擁有高學歷教ABC的狗,還是PK狗群中是不是師範的純種~~

 

你不要小看這蝴蝶效應,如果你有錢真的不會在國內唸研究所也就算了。如果你小孩念的是補助最多的台大,影響也許不大,如果你小孩還算行,至少有念到二三流的研究所,那資源與補助一定有排擠效應(雖然有經費也不一定會撥給二三流),整個體制也會因為經費而扭曲,而有兼職研究生與虛假學歷充斥的二三流大學教授,難保以你的基因,小孩不會到這些大學,不會被二三流師群教到。

為什麼一個研究生就不能好好做研究,要當助貸銀行的狗,因為社會要有學歷文憑的狗,銀行與學校必須合作酬措財源~ 

 不過如果私校學店覺得陸生來臺可以增加學費來源,就未免也想太多了,吃湯喝肉再怎麼樣也淪不到你,只有走不出去的人(econimically or talent lack)需要默默忍受這些不合理的待遇, 真正好的學校是不怕花錢在老師、學生身上的,因為會反饋回學校自己,這是美國私校風行的原因。我不能成為學者(要是也會變蛋頭),沒有變成流浪教授,最後還學到了一技之長混口飯吃,所以絕對不會怪到學校讓我們打太多工、幫老師做太多事。

 最後,如果你還在二三流學校問為什麼一個研究生就不能好好做研究,搞不清楚C/P值的問題,那,你就是貨真價實的靠北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