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人的一生若非到了一定年紀,經歷特殊事情,大概不太有機會坐到博愛座吧 !是的,我目前就是經歷特殊事件、擁有特殊身份的後者,從肚子突出來那時 ,開始觀察注意讓座博愛座的行為。

從前一陣子清大學生、小學生到年青女性,不讓座的對象通常又容易幹起架來的是最有需求的老人。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大概因為媒體報導,不讓座很容易被拍下來,然後被人肉蒐尋,所以通常在非尖峰時刻,捷運上的博愛座都不會有「身份不符」的人坐博愛座,但是遇到了如星期六晚上,上下班時間,或是長距離的通勤,就不見得是這樣。有時候要靠善心大娘,出面挺身要求讓座博愛或甚至一般座位。個人經驗是會讓座25%,大娘相挺是25%,裝死沒看到是25%,被擠到角落真的沒被看到是25%,每次上車好像都在試煉人性,如果有大娘相挺,我當然不會辜負她們的好意。

同樣身份的潛在博愛座敵手讓我想到,記得以前健康教育有出過一題,如果你出了車禍,同時骨折、大量出血與腦震盪,要是要急救要先救哪項?

同樣的問題出在大眾運輸上,若是老弱婦孺殘同時上車,哪一個應該先坐到大風吹的深藍色位置?

我算出了距離與依照一般朗朗上口的順序為需要性的依據比:

 

出發處至台北\族群 殘疾  
淡水 10 8 6 4  
北投 8 6 4 2

 

芝山 6 4 2 1.5  
雙連 4 2 1.5 1  

以分數愈高,身體需求座位度愈高來看,從淡水出發真老人絕對無敵,而從芝山出發的母雞帶小鴨比不上從北投出發的要生蛋的母雞需要這個位置。

現實世界中當然不會有這麼簡單的區別,例如有的你不會一上車就知道他的距離與族群,而這裡面還可以再區分老有多老,老是不是當益壯,還可以拿拐杖打人?懷孕是幾個月?到是是肥胖少女肚子大還是真的大肚子,死小孩是幾歲,會跑會跳了根本不用讓他們坐。

但是基本上,如果是好手好腳、活潑亂跳的人,絕對遠遠比不上這些真正或是潛在族群的需求。

博愛座的英文是priority seat, 中文用廣愛無差別來設座,英文則是心中要有需求的優先次序。俗話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現代人的問題,我家的老與子都不老子了,還管到你家的,優先次序就是我自我中心最重要。

根據我的觀察,occupied座位的通常是女性,不管是帶著走跳小孩的媽媽,剛買完菜滿手袋子的歐巴桑,明明穿著光鮮該坐BENZ的貴婦,我知道你上班很累但也不要穿著公司制服坐博愛座的上班女性,或是與另一友人聊得震天作響的年輕美眉,這當然與中年男性搭乘大眾運輸的比例也有關,但我還是忍不住為女性感到丟臉。

平常我覺得我的搭車距離都是還可以忍受的,所以讓不讓座對我來說還好,有次我非常 lucky在人多的時間坐到了博愛座,但是後面尾隨著一個歐巴桑與一個老人,歐巴桑一個箭步坐到了我的旁邊,空留老人眼巴巴地站在我身邊,像這種情況,我絕對不會讓歐巴桑得逞,立刻叫他讓老人坐,反正對厚顏無恥的歐巴桑,絕對不用手下留情。

雖然現階段往往還是要靠一些熱心的民眾提醒,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博愛座都能發自內心地讓座,像呼吸這樣理所當然,不是要靠旁人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