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白熊》

小孩子天真直接的問題,卻是直指核心,王小棣的回答,既童真也很有想像

小牛:「那個媽媽為什麼要再結婚?」

王小棣:「哦!因為媽媽不乖,可能爸爸也不太乖。其實大人的世界就跟小朋友一樣,

有時候你會想吃麥當勞,有時候會想吃肯德雞,慢慢想法會不一樣,長大了想法也許會變。」

大豬:「那為什麼趙大軍最後變成熊?」

王小棣:「就像如果小朋友很想媽媽的時候,小朋友不會說:『媽媽!我好想你』,小朋友會說

:『媽媽!你不在都沒人洗衣服』,『媽媽!你不在都沒人煮飯給我吃』,『媽媽!你不在,家裡都亂七八糟』,有時候我們想講的話不會直接告訴他,我們就換個方式告訴他。

黑寶:「那為什麼是大白熊?」

因為白熊在兩歲的時候,他們的媽媽就會離開他們了,而白熊寶寶只能在記憶中回想在媽媽懷裡的溫暖,所以白熊的擁抱是既溫暖又寂寞的,想告訴各位小朋友,其實其他的動物也有和人類相似的地方,而看似溫暖的擁抱背後,其實也是有許多的孤單和寂寞的故事。

 

 

《華映與臺達電》

如果我們家像淑芬表姐他們家一樣,有七個小孩,爸媽都在排放廢水、廢氣亂丟垃圾的工廠工作,他們對公司盡心負責,對小孩認真養育,爸爸負責的工作做是就是負責把工廠的烏七馬黑的垃圾一車車載往山下丟,媽媽則是負責把水管裡的水接到附近有上游河流,這是他們唯一會做的事,那他們有沒有錯?有沒有工廠是所謂生態工業園區,我不了解,我也不知道,不過,總覺得在臺灣不用想。

 

如果學生問我,為什要學英文,對於搞不清楚狀況的好野人,我會告訴他:「因為你老子有錢,請得起我來教你!」不過,因為機會教過這麼野的,所以沒說過,如果對於國中生,我會說:因為你現在什麼都不會,至少有一樣不要太差的,你不喜歡英文,我也可以教你數學。」,不過,我想比起來,他們一定同意英文有趣多了。如果高中生,通常不會再問為什麼要學,而是會問為什麼外國人如何如何,我通當會把強勢語言、強勢文化讓我吃到的苦、享到的樂,小小跟他們提一下,希望他們不用再重蹈覆徹。我在排放廢水、廢氣亂丟垃圾但卻不斷可發展經濟成長的工廠工作,充滿功利目的與期望未來補習,我能做的,只有在他們時而分享的未來迷網中,給他們一些正面與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