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盲爺說人家都快要生了,你帶雙瓜去睹人的嗎? 不過因為小瓜偶爾想起bubu葛哥,常問我什麼時候要去,基於大家又是相鄰近的好同學兼好鄰居(有嗎?)所以就又來打擾了。

我看楊楊家的小寶貝似乎都很愛上美術課、又頗有天份,小瓜平常在家也是畫,那就不如來人家家裡一起畫畫,還可以大家交流一下。

DSCN5575  

(就是這帽子,本來是想教小瓜分四個區塊顏色上一遍底色再加圖案,不過一來他上不完所以變成留白,二來他沒法像大人一樣每個區塊上不同的圖案,最後就又變成顏色打翻的樣子)

其實本來不是要畫面具,面具太普通了,一般文具店裡就有,而且搞不好本來就有在上美術課的BU家兄妹已經畫過了。在某次去雙溪公園附近發有一間長春美術社,裡面品項之齊全繁多,發現有一種是空白硬紙漿壓成的帽子,所以用壓克力原料就可以讓小孩自己塗色自己的帽子而且還可以戴出去,實在太威了,一直想要跟BUBU葛格家分享,所以這天買完PIZZA(大家以後要事先喬好,不然你買我也買6盒PIZZA實在太多了),我本來還先殺到雙溪公園要去買給絲,

沒想到…竟然…沒開!

不止我好失望,連小瓜都氣哭了。好吧,於是最後我們也只好去跟文具店妥協。

DSCN5157

還好…他們都沒有畫過,而且看來躍躍欲試的樣子

 

有個簡單的儀式與說明會讓他們更小心不要亂畫得到處都是並具可以拖延時間更認真看待畫畫這件事

1. 介紹所有的用具: 壓克力顏料、盤子、水盒、水桶、面具、布……

2. 介紹顏色:只有提供紅、黃、藍、白,並問要調出橙、綠、紫要怎麼配搭

3. 請他們說明想要畫的目標與需要的顏色: BU(狐狸:黑色與橘色)、貝(蝴蝶:粉紅色)、小瓜(蝴蝶:彩虹色→你是來亂的嗎?想一次要多種顏色)

再依據他們所需要的顏色擠適當的用量,當初這樣做的目的在於有些剛接觸顏料的小孩子會動不動就把他們全混在一起變大便色,所以不要全部都先上。但是我後來也有想到這樣會不會太限制小人創意發

展且顯得單調,沒辦法這樣就是有利有弊。總之,不要讓人家家裡變成災難,然後以後拒絕我們來訪才是這次的重點。

4. 用小水盒調水(只要一咪咪水)、用水桶洗筆。根據經驗只要畫立體的東西其實我覺得不調水也是OK的,但就變成感覺會厚厚的,優缺點是不易混色,看你要的效果。洗筆用另一桶水,這樣可以避免小人趁洗筆的時候玩水或是沾了太多水。

5. 最後再請他們擠膠水亮粉在面具上增加華麗感,記得不要讓他們邊畫邊擠,這樣不可控制因素就變多了,而且也可能容易與顏料沾來沾去。

DSCN5159

DSCN5158

BU哥不虧是上過課的人,畫的東西很明顯多了些層次

DSCN5161

DSCN5162

貝妹底色大面積塗色的能力相當好,力道很扎實,可惜應該幫他準備小筆這樣第二層上色會更細緻一點

DSCN5163

DSCN5166

 

小瓜還是一樣東西往往不會畫完會留白,不過這樣還剛好跟他衣服頗搭

 DSCN5168

然後多帶了一個面具,讓他們合作,一人負責上一種顏色,最後彼此的筆一定會碰來碰去就當成染色,不然一開始就給他們一堆顏色=3*3=9的混亂(當然也可能是多采多姿啦)

DSCN5171

兄妹合作

DSCN5173

不過當然還是年紀大一點的BUBU是主筆

DSCN5169  

最後當然也要上金粉

DSCN5178

 DSCN5180  

最後由麻豆BU哥展示

 DSCN5175

威尼斯面具排排站

課後心得檢討:

1. 我覺得相對最後一個三人合作的作品,前面由大人限制用色的作品顯得單調了些,下次應該試著給他們少量但多一點的顏色發揮。

2. 就我側面觀察有去部落格星媽們有去大安區美術上課的過程,幾乎發現他們的課程是有一套連貫,例如透過一開始說故事、律動、遊戲,將本次畫畫的主題表達,然後請孩子們上場,透過想像再落實作品,而不止是動手畫,下次應該也要想一個這套。

3. 如果下次有約戶外或是公園,應該可以來個寫生或是大面積創作,可以玩得更嗨,不過戶外好像能玩的就更多了,要小人畫畫會不會變得很難?

4. 從我以前帶小瓜DIY或是畫畫看到旁人的經驗,我發現父母無論是用嘴巴或是直接動手,都不免克制不了「指揮」或是「建議」小孩子怎麼畫,其實我覺得該動作應該都是在小孩落筆前(例如控制好顏料數與量或是提醒他們能與什麼經驗連結),等他落筆了就是他的事了。

因為有時候我發現明明小孩雖然不成熟歪七扭八,但卻畫得很繽紛,大人手癢改了之後,反而覺得好像很僵化,如果你真的捨不得錢白花了或是看不下去,也請在小人結束之後再動作修補,像小瓜在誠品把整隻馬畫成大便黑馬,最後馬里斯還是有修回來大人觀點正確,但至少仍保留小孩的衝動,但我發現常常父母心中的小人可能從小沒機會創作,老是會跳出來會小孩搶創作,那麼下次小孩DIY時,你自己也買一份吧。

這次雖然只是小試水溫,不過也是不錯的第一步,希望三小人每次聚會畫畫都能有不同的發現,下次我會再準備更好玩的。

************

看到準備迎接三寶的楊,覺得很受到激厲,尤其是受到小瓜每天晚上「你會保護我嗎?」的糾纏,覺得很瓶頸,但楊是這麼適合又這麼努力已走過地站在現在的位置。

看到有一樣難搞的BU哥,也覺得很療癒(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大家常說我的文章很療癒了,原來難搞小瓜就是別人一樣療癒的原因啊) 原來地球另一角落也有一樣難搞的簡直可以相認的外星兄妹啊,還好他們是分別在我們家,而不是坐落在同一個人家,而且,至少老二賜給了我們另一個天使,不然我想沒人敢生小孩了。

最後就是交換之後要上幼兒園的心得,楊以過來人的經驗,給我了不少的想法,上學啊…真是一件令父母心裡既不捨但不得不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