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盲爺描述了一個小瓜很有趣的畫面,很可惜我不在場。

昨天盲爺餵小瓜吃優格,小瓜猴急想吃,吃到剩1/3的時手來腳來,然後優格就打翻了,彈力好的優格濺得盲爺滿臉優落乳,盲爺沒有罵小瓜只是趕快清一清很容易被誤會的買臉乳清,小瓜就這樣略為張大嘴地呆看了盲爺將近一分鐘,連動都不敢動(你也知道你做錯事了),然後等清好就突然自動轉移話題,東指西指把最近會的詞彙通通念過一遍:「哇哇、饅饅、抱抱、魚、筆…。」這裡哪裡有哇哇(狗)

我之前就有就有注意到這傢伙轉移注意力的實力。

例如我吃飯在家絕對不抱他在我大腿上吃,所以我餵飽他之後就自顧自地吃飯了,如果他在我旁邊磨擦魯小,我就會露出老娘在吃飯,你吃飽了給我滾到一邊去的眼神,並且不管他多麼用力攀爬哀求都不為所動。說也奇怪前一刻還力拔山河、鬼哭神濠,下一刻就突然飄走,然後邊走邊自己說哇哇或饅饅,彷彿剛剛的慘案現場沒發生過一樣。

所以你說是不是跟師父說的一樣:「孟子是不是因為沒有小孩,所以才會說出人性本善這種蠢話。」

既然盲爺說昨天為了轉移注意力突然傾巢而出能動用的詞彙,那麼我們就來整理一下推論西瓜最近確定會的注意符號與字。

大概七、八個月的時候開始發聲,當時紀錄會的是ㄅ  ㄇ ㄢ ㄚ (脣音加元音之王-a) 前提提要:MIU-MIU→這裡 

新進的有 ㄆ  一ㄨ ㄩ ,所以這一期的進展是會單發介音一 ㄨ ㄩ(某些有二音組成,但沒有三音組成)、仿複韻母 ㄞ ㄟ ㄠ ㄡ

ㄅ (+ㄚ,爸爸;+一,筆;+ㄠ,抱抱)

(+ㄠ,泡泡,不過要看到泡泡才會)

ㄇ(+ㄢ可以,饅饅;加ㄚ可以,媽媽;+ㄠ不會,所以貓還是認成哇哇)

ㄋ(不會,所以鳥還是只會手比翅膀呼呼叫)

(疑、大哭時現在都會邊哭邊叫ㄞ一+ㄚ唉呀或 一+ㄚ伊啊)

(+ㄚ,哇哇=狗,單詞會發成ㄜ,因為教火車唱歌ㄨㄨㄨ,都會變火車打嗝ㄜㄜㄜ)

(魚)

(同抱、泡)

(ㄌㄡ ㄌ一 ㄌㄡ, 無意義或不曉得什麼意思的捲舌發音,請參照豬狗行為還是要自己教之日本愛情動作片女優→這裡

ㄞ/(ㄞㄞ/ㄟㄟ=打,所在在盲家我們只要看誰不爽就叫西瓜去ㄞ\ㄟ他)

(ㄡ一ㄡ,吃藥時對小杯子在裡面發出的回音,讓他覺得吃藥是一件好玩的事)

不過嚴格來說複韻母(ai)(ei)(au)(ou)的發音,請參照千里之外→這裡仍屬不完全, 還是仍接近各自開始的元音ㄚ(a)/ㄝ(e)/ ㄛ(o)

觀察心得是

1. 有實體或目的性與發音連結的通常學比較快: 例如饅饅、哇哇、魚、抱抱

2. 兩樣東西如果累似的在腦部會generalized,例如哇哇=貓、狗、熊、娃娃、泛毛皮類

3. 不要設限順序。就像沒想到西瓜會這麼快學會捲如ㄌ,隨機出手,再觀察他的反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