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大節日的回家東西軍,通常應該怎麼安排? 一般對我們來說一向不太有問題。阿門又不吃傳統信仰那套,所以盲爸/媽通常任何大小節日在外面都有節目;我這方面通常典獄長把家中犯人下放之後就不准回來。(註)

註:當時婚後怕我回去發懶不想回家就死賴在獄中過夜,又有民間婚後四個月內不能在外面過夜的習俗,所以沒多久就把我房間堆成倉庫,讓我不得回家。(拍拍跟我一樣有比婆婆還惡老木的爽人老師)

於是數算一下大節日

2009~2010一月、二月過年:我自作多情覺得第一年入門要遵守婦道一點待在家,於是沒有出國沒有蜜月,沒想到下了一整個vacation的雨,都關在家裡。

二月盲媽/盲爸生日、五月母親節、八月父親節、我印象中盲爸/媽都跑去跟友人吃飯了(只有大概不知道哪次有吃過一次)。

只有這次中秋節,因為盲爺靠夭要烤肉,於是盲媽與賢慧的盲妹準備「超健康食材」移師阿公阿媽家電鐵盤烤肉 (油花,拜拜:~)

國慶自己去吃大餐、聖誔到教會、跨年跟自己的朋友。

2010~2011一月、二月過年: 我都待產了還能做什麼?除夕夜從月子中心回家吃個年夜飯就繼續回去關了,只有四(盲妹去澳洲了)+肚子一人的年夜飯好唏噓哦!

 二月盲媽/盲爸生日、五月母親節、八月父親節、我印象中盲爸盲媽都跑去跟友人吃飯了(只有大概不知道哪次有吃過一次)。→這段不是跳針打錯,是真的。

 我每次都虧盲爺,盲媽是不是覺得你們應該不會幫他們慶祝所以早早自己安排活動閃人?

數算起來,我們竟然沒有一次大家庭出遊,連共同吃飯的次數都寥寥可數

這真是太妙了,我想到瓜皮慶中秋這天主人家的小女生跟我說他們家的情形,oh ya~一模一樣耶~這是大愛人家的通性嗎?(詳見關於婆婆衝進來的問題)

Home pa, OK.

Go to church, OK.

Go to church activity with church's bro's and sis', OK.

Go to nowhere and stay with their children, seems not so OK....

單獨在一起因為不知道說什麼,會板起面孔來說平常沒時間說的教,吃飯點菜會說吃烤魚比吃炸雞好, 同車因為沒地方逃而遭到各種維他命的攻擊。

會不會是最後其實爸媽也很怕跟子女單獨一起? (我知道我一整個想太多)

 

這次國慶三天連假,第一天Sat.我帶西瓜回去典獄長省親、第二天Sun.去教會下午看展、第三天西瓜去阿祖彩衣娛親。

看來是很好的安排。

但我不太相信公平還是平均分配這種事。套句最近被弄去帶a班很不爽的爽人老師說的:「顧全了誰的大局?」

這跟顧全了誰的家庭的提問一樣。你的原生、我的原生、還是我們的共同家庭? 這不是東西抉擇的問題、不是強不強勢的問題、更不是條件交換的問題,這是認知的問題,這不是一個人的認知問題,而是很多個家庭的認知問題。

理想的狀況是擁有自己的時間也定時發自內心省親娛親,不要逼到最後大抉擇東西軍。

強弱勢會有各自的勝出與壓抑,權力會有消長,弱者殷盼等待強方落難的那一天。

條件論固然可以得到各自所要,但是卻看不清份際與親責,

怎麼樣可以確認清楚,當你不想就可以很理所當然地Say No的這天。

Say no 不代表每次都say no而是 not this time,  say no 不代表情感上就是斷裂自私的,say no 不代表就是要把家庭劃成自限的小圈圈。

相反的,Say no 代表的是 "I appreciate your care, but I have my chioce"  不論是時間、觀念、或是我的身體。

Say no 代表的是需要一份尊重,需要一段空白,而不是討好的慣性或是識大體的神主牌。

Say no 代表的是不論我是不是好寶寶,你都會給我印章那種真正的愛。

有幾個人在Say Yes No時,很清楚知道這是發自內心並且得到所要? 還是在說完做完之後就落入不斷靠北界的輪迴,每次到東西軍抉擇時重新再拿出來溫習一次。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