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們重要的煩惱之一是,與婆婆住得太近。例如婆婆衝進來,正好在餵奶,還來不及將小孩從奶頭上拔下來,或是幽魂小姑半夜衝進來,問說電子溫度計要怎麼用?不然回家後發現有神秘小偷佳賓,把碗都洗好、被子疊好。記得一年多前我還沒成為大娘,就已經有聽不完的破門經,詳見→猶豫不結與給我時間按表操 與「如何防睹婆婆暗夜破門之攻略」。

自從我搬來天母二樓(盲媽家在三樓)之後,我也多少會擔心,因為我是個毫無生活常規,在家又衣不敝體的人。

但是這一切都是白擔心的。因為第一,我們晚歸而且幾乎都賴在盲媽家(只有她被我們破門而入的困擾);第二,盲媽很忙根本都不在家!

盲媽到現在只有按電鈴下來過一次,只因為我小弟來幫我組ikea家具(我們真沒用),問需不需要用餐招待他一下!平常都是樓上下打電話,她一定是覺得要慎重邀請所以下來→所以搞不好以後我們偷偷搬走她也不知道!

 

有時我也會懷疑,為什麼盲媽忙別人的事會比自己小孩的事重要的感覺,最近我突然體悟到孔子一番話。

第一.能力大者服眾人之務(這句好像是國父哈啦的)

第二.克己復禮為仁

常常我們因為是親蜜的人,就失去應有的份際與親責。份際指的是人與人間的應對進退,禮的存在;親責指的是到了這個年紀,親子間責任的歸屬。

問題的產生,往往與原生的糾結盾鈍有很大的關連,而人不要拿別人的問題來punish自己;依賴與獨立的辨證,是很難有結果的,所以要克己復禮,關係才能長遠。

記得我在電視上看過鄧惠文醫師說過一句話:所謂婆(公)媳關係並不是一種親子關係,乍聽好像很冷漠,但其實不無道理。假如人對關係不做不當的聯想與假設,你不求我,我不圖你,日子會過得很爽快。

 當然我得說,這與我的上輩子燒好香的程度不無關連XD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