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on.bmp  

相信這本在網路上已經推到不能再推,並且初刷三版的書,已經很多人知道了這裡

原來ida當時是在照顧這樣的病人癲癇 的英文是epilepsy,這些放電俠如果當時媽媽都很努力,會不會他們今天不用被關在一起治療,又或者媽媽再努力,成效終將歸零。

今天我是從一個媽媽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格外地有感覺,在還沒翻開這本書之前,我的第一直覺告訴我,她一定是基督徒。

因為只有基督徒生了不管圓的扁的,甚至不是自己的,最後都一定會不離不棄地養他。

 曾晴1.jpg

曾晴.jpg  

『擁抱天使』~ 曾國榮 張乃崙(曾晴from真情部落格),有過西瓜後,你會更理解這個可憐小人的淚痕背後,代表的更是爸媽不捨的無數淚痕。

之前因盲爺大學同學第一次上真情部落格,需要一竿友人介紹這位新手牧師文華,因而開始注意到這個節目,才發現這節目介紹許多名人或非名人基督徒感人的故事。打桌球.jpg  

我揮

2003_0628Image0016.JPG    

 洪彭龍之我切(2003年臺大法學院地下室)2003_0628Image0022.JPG

我再殺(2003年臺大法學院地下室)

尤其看到了罕病兒、遲緩兒的故事,會更加心疼而注意。

我不是故意這麼機車,但我當時實在忍不住說:「靠北,難道基督徒就這麼該死嗎?」 需要這樣彎曲(blend) 人們,來辨證生命的韌性(toughness)嗎?

每每看完一個故事,便心驚不已, 萬一西瓜中間空心、水傷、蟲害還是運送過程中變西瓜汁,我一定跳樓大拍賣。

也因此我理解了草履蟲的教養,健康平安長大,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而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那是個什麼樣的人生「我前三十年的裝備和訓練、經驗和體會,全為了拖著自己爬過這一年。」當一分耕耘不代表一分收穫時,耕耘的意義還存在嗎?當人生有可能是北京奧運中八面金牌的奇蹟Philips水怪, 也可能變成在開幕前摔斷腿的舞者劉岩,這樣的詠嘆調,人們又有多大的承受力道呢?如果沒有一個巨大的依賴與安慰,何以撐過?只是在那之前,無數的嘆問與掙扎,能將人們帶到神的面前嗎?

錫安媽媽在人生的扣問與看似平靜的描述間,仍保有文字的優美與看待生命的幽默,即使面對這麼奏大的遽變。引用彭蕙仙的引序中提到:

錫安媽媽的故事見證了法蘭克所引用的尼采的話說:「只有知道自己為何(why)而活的人,才能夠回應如何(How)活下去這個問題……生命中那些未能置我於死的一切,將讓我更加堅強。」這本書讓人在淚眼中屏息,在微笑中嘆息,並非只是因為錫媽媽文字很有感染力而已,我們更因此明白了:「為母則強」其實是一個母親對生命種種最深切坦誠的回應──原來,勇敢來自於怯懦,而永遠,就是此時此刻。

arrow
arrow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