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我承認我是一個便宜行事的人。

 

一切從咖啡店的對話談起。一如你平常在一般咖啡店裡常看到的保險理專或是直銷persuading的對話。

 

重點不外乎是先陳述目前環境,然後問你的財務狀況、退休打算、夢想有多大之類的,然後就是個人或周圍成功的案例,最後當然就是簽下去。anyway,這是一個供需市場,我無可置喙,但是在旁邊唸閒書的我,聽到一個忍不住笑出的理論,實在覺得便宜行事真是件可怕的事。

 

這個保險理專是主要推他投資型保單,講完保險後就,就大力的推這是一個保險與投資兼顧的險種(雖然不同意,但直到這裡我都沒反應),但是後來他說了一句 你的資產受到信託法保障,以後的十年二十年,就躺著領二十四萬(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即使你今年投資失利了,明年還是有二十四萬。

 

重點這句話可以照樣造句:

基金受到信託法的保障

保險受到保險法的保障

存款受到銀行法的保障

股票受到證交法的保障

公司受到公司法的保障

中國民國國民受到憲法的保障!

 

哈哈,如果是這樣,不會有基金贖回、股票斷頭跳樓、要不回的王大戶A錢潛逃、走在路上被洪車撞死(因為憲法保障居住遷徙的自由)

 

所以以上,只有兩種可能1. 陳述人的邏輯口才太差、2. 受述人的常識腦袋太差。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對話,雖然是個明顯就可以看出來的邏輯錯誤,但是我們在生活中,常常犯的一個毛病-便宜行事。

 

因為不想要瞭解或是很難體會消費性電子之間的功能,例如鏡頭,因為覺得重點內容物,是補捉畫面的瞬間,所以這些器材的功課就交給做好的人,但是既不瞭解成像原理也不在意輸出格式,那即便有很好的idea,沒有遇到對的人,而且一直不做功課,永遠不會realize

 

因為不懂理財,所以就胡亂投資、追隨消息面,既不看總經、也不看線圖、或是瞭解工具、更不研究產業特性並持續追縱觀察,與人交換心得,那麼跟賭徒是沒什麼兩樣的,貪念往往讓人犯了以上再簡單不過的邏輯繆誤而不自知。

 

自己雖然知道的事有限,但有知無不答,好為人師的性格,相反地,你不能去期待別人也這樣對你,甚至家人也不可期待,因為對別人來說,你是陌生人。

 

這世界上有沒有真的可以便宜行事的人,之於投資、之於訊息、之於機會,我相信有,在那個loop裡的人,也許是家人也許是朋友,你只要有身份,或是你有資訊servevalue,但絕對不是陌生人,就算是陌生人,也一定要有對價關係,才能便宜行事。

 

Anyway,功課要自己做,資訊要經過思考;沒有以上,要對別人對自己的冷漠視為理所當然,不要拿來砸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