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立委又上演 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戲碼,然後就是原諒三步曲,牽手-道歉-一鞠躬*(好吧,我承認這次的戲碼少了牽手),然後開始列表以往政治人物犯錯的歷史追溯,偕同另外一半的雙雙演出的道歉戲碼,千篇一律,了無新意。

好巧不巧在下班無聊不想睡,地毯式的找了電臺來聽,以一個像偷窺者的心態,看看別人家在聊些什麼gossip。其中關於這件事兩造方地饅頭人(Fundamentalism)的電臺,真是讓我暴笑到極點,這其中一定是兩個人對話,偶爾會夾雜call in的觀眾,先來個純麥紳藍版的。

A:「你說為什麼?為什麼?政治人物出了事情,她的另一半就要出來陪/賠道歉?」

(剛開始還覺得這是要討論女性主義的電臺嗎?)

B:「啊?不一定啊!你看羅X嘉的老婆就應該不會出來。」(露出馬腳了)

A:「啊~羅先生現在又沒有外遇,不然叫他來外遇一下就知道了。」(這是什麼邏輯?)

A:「你覺得深綠的選民這次會像鄭X鎮一樣背棄他而去嗎?」

B:「不會,因為女主角沒有天上的禮物夠力。」(因為禮物落下的重力加進速度嗎?好冷> <)

A:「那你覺得深綠的選民什麼時候會覺悟?會看清楚他們選的立委的真面目?」

B: 「不會,只要扯到愛臺灣,他們覺得殺人放火都可以。」(不是這樣說的吧?)

接下來轉到另外一臺,臺語發音的寶島曼波魚綠哇沙比。

……中間都不重要,大家太瞭解了。最重要的是最後一句:「J一切攏是阿共啊A陰謀啦!」

 

講完笑話了,最後來談點正事。

「你說為什麼?為什麼?政治人物出了事情,她的另一半就要出來陪/賠道歉?」

洪大省與老爹的討論,最後歸因只要女人依附在男人下面,尤其是經濟上,最後就只能委曲求全,顧全大局。但是洪大省自己也提反證,那希拉蕊哩?經濟獨立、政治強勢。也許她在權力上的渴求,遠遠讓他們超越了LP關吸不關吸,是新LPP(Lord of Power Persuade)關係(又在亂唬爛造字),但仍是一種依附。這涉及到兩個層面,我們應該用什麼標準與眼光來看待政治人物的公領域與私領域?選民是否可以清楚切割?對於西方社會,我覺得應該要切割,因為這並不會影響Bill Clinton對美國經濟上的成就,但是對臺灣的、亞洲的,尤其是受道德強烈約束的背景環境下,這些出包的,我沒有覺得真的是政治上特別有功勞,所以我不會做橫向的移植。另一個回歸到情的層面,似乎三部曲(還記得嗎?牽手、道歉、鞠躬)是保有女性現有生活、自尊、認同的唯一方法,而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維持另一半的權力核心運作,殊不知這就是養虎為豢,今天只要這種權力、依附關係不消滅(經濟、社會、情感上)這樣的loop就不會消失,三部曲會不斷上演。莫怪洪大省敢很得意地說,最後羅先生一定會找出和解的方式,然後出來選舉的(啊?這是兩件事,他沒有犯錯,給純麥紳藍洗腦了)。我只能悻悻地說,哦,如果真是這樣,那可真是臺灣女權史上的一大挫敗。

 

不過,至少要先烙下個狠話:「如果你下面癢了,我們一定是一刀兩 」(physicallymentally…hahaha)

*三部曲在我看來的意涵是,我與我的 牽手,向大家 道歉,並且 鞠躬」並看著下面,下次下面癢三部曲再來一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