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外婆上來住,週間在阿姨家住,週末假日過來我們家,因為外婆只聽得懂客語,所以只要她來的時候,就會開一整天的客家電視臺。

 今天在客家電臺的歌唱擂臺節目,我看到一個歌手,唱的是歌是 客家妹,因為他是來自美濃的,於是我們就特別地注意了一下,歌詞內容輕快活潑,一幕幕美濃的景像如菸葉、麵帕板(板條)、中正湖、在歌詞中描繪得很生動,加上臺風穩健、聲音嘹亮、自然完全不緊張,本來我以為是挑戰者,想說應該可以挑戰成功,(其實從來不看星光快樂的歌唱節目,還若有其事的評論了起來),結果原來她是特別來賓、沒想到這首歌是她做的,更沒想到她是視障…。所以她不會緊張,她已經克服別人看著她的問題,所以她表現這麼自然。

 

原來她是95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原創音樂-語創作客語組第一名。後來又表演了一首 匍背,我本來也不知道匍背的意思,聽他唱完才知道是 駝背的意思。(我的客語程度大概跟臺語差不多,大概是全民英檢的中級,但口語能力不行)。這首歌是為了紀念她奶奶,鼓勵她向上要念大學,不要像她一樣擔菜賣菜賣到駝背。

http://www.tcmusic.com.tw/earth/95/creator/ch-jin.htm

 

匍背() - 林姿

1.      14 匍背()

主唱:林姿君
作曲:林姿君
填詞:林姿君
編曲:林姿君
監製:廖士賢

歌詞

有一個暗晡頭 涯發夢夢到涯個阿嬤
個係蓋久蓋久以前 涯還蓋細蓋細個時節
阿嬤每日用擔桿 款等蕃薯葉同甕菜
帶涯共下去賣菜
從美濃行到中門
有麼人愛買沒 有麼人愛買沒

阿嬤希望涯讀大學
唔使像佢愛去賣菜

每日天沒光就愛頂
款菜款阿變匍背
款菜款阿變匍背

有一個暗晡頭 涯發夢夢到涯個阿嬤
個係蓋久蓋久以前 涯還蓋細蓋細個時節
阿嬤每日用擔桿 款等瓜子同吊菜
帶涯共下去賣菜
從美濃行到中門
有麼人愛買沒 有麼人愛買沒
一年一年過一年 涯從大學愛出社會
畢業典禮個晡日
尋沒阿嬤仲匍背 看沒阿嬤個匍背

 

聽完之後,覺得好難過,在這個念大學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時代,卻是她奶奶對她一輩子的希望,想到對林姿君而言,成為平常人有多辛苦,還讓觀眾看不出來,但是她做到了,這種平凡卻與眾不同地閃閃發光著。這讓我想到練習曲的聽障男主角-東明相,也是因為家人的鼓勵,讓他不要與別人與眾不同的學習,也讓他們對自己持著這種樂觀、堅毅的精神。辛苦一輩的老人家,即使佝僂了,即使離開了,她也知道,向上、樂觀會陪伴她的疼惜的孫子一輩子。

 

這讓我想到我聽SHE<中國話>改篇的臺灣話,她沒有大範疇的民族文化理解,只有簡單的故事,有故事的歌是最感人的,即使只是簡簡單單的旋律,有生命的意像,透過不管各種語言,都可以傳達到每個人的心裡。這就是我不懂,唱別人的歌,有什麼感情可言。當然,也許我們的生命經歷太淺層與局限,所以必須透過 “ I have been that…”的模仿與技巧的區隔,不過,那就不是我感興趣的範疇了。

 

等買到cdpo上來好了,實在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