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大壽

午餐數享鴨菜單上有幾個「享」之後就是逛街,新莊costco真是好逛,讓盲爺大開殺戒到店員直接邀他升等(但我們明明一年去不到五次)。兄弟姊妹一起逛就是開心,尤其能一起把小孩丟在家裡自己逛更開心,少了小孩的阻礙以後,沒有什麼能攔阻我們升等黑鑽XD

IMG_7178

聽說我的生日好像快到了,聽說有人好像剛升等costco卡

IMG_7188

哇,四朵花開在阿公旁邊耶! 等我七十歲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解夢的但以理

原來但以理叫Daniel, 從以前到現在認識過千千萬萬的Daniel都很痞, 尤其是無嘴貓她男朋友(?),突然覺得…如果你讀過聖經,怎麼有臉敢叫Daniel? (聖經裡不是只有光溜溜的Eva and Adam啊!)

我的疑問是怎麼但以理解夢說好的王很開心直接被升級可以理解,但怎麼說壞的王仍沒有先下手為強解決他? (因為神功護體?)

聯想到我最近作夢的能力又回來了,好一陣子我雖然知道我可能作夢,但我總是想不起來內容,想不起來就無法自我解析,但最近醒來的畫面都很清析。

盲爺彎腰騎gogoro前前後後載著一大堆的垃圾多到都滿出來了我去幫忙接起來;我們一家回典獄長家,車窗外的路上畫面變成環遊世界;母女去看電影週邊很多小混混,而那個裡面一眼望去無邊無際的戲院,出現在我夢中千百次(林家?)。

盲爺早上送我去上班時會順便倒垃圾、上禮拜剛回典獄長家慶生、我們母女三人看完柯南電影…這些都是真實生活會發生的事,只是在夢裡變得誇張而奇幻。

我突然有個想法: 是不是因為小孩感官的刺激放大感,可以把平凡無奇的事變得這麼有趣? 是不是這就是加入小孩幻想後,這些日常就存到金色記憶球永久記憶區裡的世界,然後存留到夢的底層,等到有一天又這麼突然地出現?

IMG_7274

這週在星期五全家追完魔獸第三季冠軍賽,這個也有機會變金色記憶球,因為真是太刺激了! 可愛的墨西哥弟弟被淘汰了…年紀與經歷真的還是關乎抗壓性,殘念,英國柯本跌破眼鏡打敗澳洲蚊拿到冠軍,運動場上就是這樣,you never know! 我喜歡看各國一路一直嘴,最後大家一起擁上恭賀他的畫面!

 

折線圖

暨上禮拜依照二瓜的暑假一日生活畫了圓餅圖之後,這禮拜只因為在家附近打了個羽毛球就被盯得滿腿紅豆冰,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可惡的地方在於已經叫她穿長褲出門了仍要以身試法、仍要當蚊子的乾爹,就只好讓你學一次乖了。

IMG_7153

IMG_7283

很擔心腫包會不會消? 還每天自己當小護士紀錄消包情形, 本來教他做成折線圖,他說這一看就知道是一直下降沒有折線感

截圖 2022-07-23 上午11.04.17

還是來做我三年級的段考成績吧

我:  ....................... 還真有折線感

 

以愛之名

這天我又被推播了「泥po」我才知道小瓜又跟同學開頻道了(看了好久才看出來),原來那天找盲爸帶她去公園才不是玩遊樂器材,是計畫性拍片。

Q: 你那天去拍片跟朋友開新頻道了啊?

A: 對呀

Q: 怎麼沒聽你說

A: 哦我那天回來很累(總是很會避重就輕,她知道我沒有不讓她做,但我看到她玩還是會碎唸 take too much time)

Q: 訂閱數與按讚數為什麼重要?

A: 因為努力的成果被肯定

Q: 為什麼是這個主題不是別的?

A: 因為有興趣,因為大家都在拍

你應該知道我跟你說過的虛實之間人的時間有限這兩件事,不要把它當成你唯一的成就來源就好。

你有創作的欲望與需求,她也會有

你希望你的文字被肯定、思考被分享,她也會有

你希望與同儕的話題對接(呃…我有嗎?),她也會有

你希望找到安身立命,她也在練習找

更多的是,我從來不去看流量,而她好奇怎樣的主題會打中?  為什麼Shorts可以得到高流量? 怎樣可以維持週更? 持續與粉絲互動…

This is the necessary process, 我知道有一天泥po會過去,會換另一批同儕,有一天這些都會變成走過留下的痕跡,所以我一直很節制(壓住我想拔充電線的左手)

否則以愛之名的aka 就是主觀價值判斷決定別人的興趣與需求aka 進一步否定別人的存在與需要

如果你的保險業務員覺得你這麼操下個月一定會得癌症,所以徑自幫你買了張癌症醫療險;

如果你很熟的廠商覺得你眼睛快瞎了,就寄了一箱白蘭氏葉黃素,然後月底再跟你請款;

如果你的理財專員覺得之後期貨會大漲,就擅自用你的戶口裡的錢梭哈下去;

如果你的健身房教練覺得你太弱雞了直接叫你拿二十公斤壺鈴;

如果你剛好下個月得癌症、剛好眼睛瞎了、剛好期貨大漲或是突然被蜘蛛咬到變身為Peter Parker,就代表他們沒有犯罪嗎? 沒有,那只是瞎貓碰到死耗子,你並不是九天玄女。

如果你不喜歡別人這樣對你,甚至覺得這根本是犯罪,那你也別這樣對小孩。

一個信任如親人的陌生人對你做出這樣的事時你都會因為信任瓦解而感到訝異、憤怒而難堪

更何況是從一出生,就生命一切全然交託給我們的小孩

你擁有絕對的權柄但同時有柔軟的心嗎?

你確定是為他好嗎? 還是以愛之名行自我實踐?

你能同理他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或困境嗎?

你的擔心與焦慮傳達給他了嗎?

他能理解你為什麼要他這做的目的嗎? 目前不行至少日後?

你的家庭與社會挫折或是成長失落該是你自己面對而不是轉嫁小孩

你要傳的以愛之名的主觀價值教,應該去你的對面單挑而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孩

沒有人是完全的人不會犯罪,所以必須把這些時時刻刻放在心裡警惕自己

IMG_7228
從這段自我矛盾的對話中,應該可以感受到暑假的媽媽們看著什麼事都不做或是做什麼都礙眼的小孩們真的很煎熬吧!

 

你還是可以當小孩

有時候看到別人的小孩可以天真瀾漫,而小瓜非常「務實」時,我並不因養出一個世故的小孩而沾沾自喜,反而罪咎覺得是不是我們把太多的現實拋給了她承接,壓縮了她可以當小孩的空間。

例如當我還在研讀每個禮拜桌遊的說明書時,她直接打開youtube看玩法介紹

例如偶爾請假帶小瓜上學時,她會帶我走最短、最不需要等到紅綠燈的捷徑

例如當我手機打字時,我打「晚餐」她會使用「便當」,因為一樣表達的法意思但筆畫少而且會寫

例如當我在用mac時,她手會伸手來直接按快捷鍵

例如當她每天晚上念短篇時,發現next level頁數明顯增多,她會往前回推,以平均頁數的概念說服我加點,她不會不勞而獲,但她要求付出的代價等值

她跟我一樣喜歡吃麵更勝於飯,因為快速而方便;她跟盲爺一樣很會閃事情,因為她知道金魚腦的媽媽過五分鐘就會忘記了

她會點數放貸、會想賣東西、會找妹妹當乾爹贊助、會花點數勞務妹妹、會轉換比例讓自己不吃虧,知道如何「使用媽媽」達到目標而效益極大化

聽起來很有效能,只是人生如果太精算,一開始就只走捷徑,只做有把握的事,真的會錯失很多路上的風景,會變得沒有想像力、喪失高度與眼界,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在這種教養上政治正確的概念上同流合污(太針對某人了)。

IMG_7219

家裡附近新開的星巴克後面整片是透明玻璃空間真寬敞

 

謠言追追追、大便一大堆

暑假期間小孩很無聊時,我們可以來玩「謠言追追追、大便一大堆」的媒體識讀遊戲。

相信你跟我一樣通訊軟體裡,每天一大堆雞湯早安圖、基督十字早安圖、佛教蓮花早安圖,這都ok,平板容量該擴增就擴增,萬萬不可剝奪長輩的關心與樂趣,但美玉姨守備範圍的健康錯誤知識就不行了→因為可能會被霸王硬上弓,以前都放著不處理,後來吃過虧才知。

瓜: 那你怎麼知道這是錯的,你不是也是網路上查的?

我: 沒錯,所以也許我得知的也不是全面的真相,或是一種compromised後產出的結果;但至少我查了,至少有助於幫助我判斷或是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而不是讓恐懼擔憂綁住自己。

所以突然看到一個與你常理理解不同的訊息時,不是先轉發,而是:

1. 查證。查證是一種交叉比對的方式,不同的媒體之間的說法、特別是具有公信力媒體的說法,說法中間的專有名詞或是不懂的名詞再深入往下查(然後就可以騙到你唸一大堆文章)

2. 思考。查證的結果推論過程是正確合理的嗎? 是否有帶目的與價值判斷?(然後變成懷疑主義者,小瓜的是非題永遠選擇都是錯的,因為他永遠覺得絕對有陷阱)

3. 反饋。這則訊息是否會影響我週遭的親朋家人,他們是否「迫切」需要這則訊息?

如果你們家小孩還沒成精的,操作上的做法建議可以先裝死,例如說我今天看到一則訊息是balabala,我有點擔心,可以幫我查一下是真的嗎? (然後在旁邊操作媒體識讀步驟

經過了這三個步驟,結果最後就會減少傳播,二代之間只剩bits之內的文字溝通XD。

其實早安圖創作者應該改一波直觀一點的例如:「今晚給我回家吃飯!」「這個月的生活費呢?」「我肩膀好酸你什麼時候要帶我去看醫生?」、「你知道你兒子很皮我帶得很累嗎?」有助於減少戴具裡容量過載的問題,因為圖越大字越多,心愈遠,經不科學統計一個月圖文250mega以上的,代表你這個月表現極差!

IMG_7166

早安圖農場文…研究最新發現: 原來妹妹可以吃 (你一出生就吃定她了好嗎!?

 

鬼影追追追,Holy Shit一大堆

每次到了鬼月我覺得兩方的矛盾與衝突就很容易激化。

.台南美術館事件

.博音之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

其實我會發摟一些反基督徒的團體社團,或是基督徒裡的小眾烏鴉,目的不是潛水反串或是引戰,只是想知道why?

基督徒的犯罪有時候比非基督徒更令人深惡痛絕就是這樣,除了非常極端道德事件一再遮掩之外、試吃不好吃還要強迫推銷買單、法利賽人與單一而絕對的教條主義,威權文化下的單一聲音, 另外就是外顯的展示性行為(注意,不是性行為)…。

除了讀經的自省之外,我也認同問題的存在並且意識到而放在心裡,與他的差別是- 我感受得到。

如何降低世俗對基督徒的厭惡感? 藉此是否對傳福音有幫助? 如何分辦是否會淪為討好世人的作為? 要先想上架能再來談後續簽約,基督徒要先自省成為好吃的試吃品,才有機會在costco上架熱銷。

IMG_7212

 七月半的日立與東元原來是上下樓姊妹

 

炸彈貓(Explding Kittens)

二瓜平常都是待機放空狀態很呆滯地自己在角落玩卡,但有時候發想出來的遊戲又很奇杷,除了狼人殺,最近因為他們很想玩之前借過的桌遊《炸彈貓》*,所以自己又直接拿現成的黃阿瑪poker改編,炸彈貓也是很好改編成12人玩的遊戲。

IMG_3454

IMG_3453

但很多遊戲真的只有你們姊妹自己能玩。你知道當他們拿自己改編的黃阿瑪版炸彈貓要找大人玩時,這遊戲有多困難嗎? 首先你得先認得這八隻貓的名稱(我:我只認得黑色的;二: 明明就很簡單),而且不是只有1-8,而是有1+3,5+6的各種組合,要記得每個功能的意義,然後要把每隻貓被賦予的功能記起來,最後還要確定自己沒有老花眼不會看錯!

我: ..................................................

下班之後還要考會考排列組合,我真是受夠了!! 你先炸死我好了!

*炸彈貓的美術很監獄兔啊! 原來炸彈貓也有手遊,2023將在Netflix上改編成動畫

 

香料之路(Century)

每個禮拜的桌遊開箱來到了第三盒的香料之路,四種顏色由高至低分別代表肉桂、豆蔻、紅花、薑黃,彼此之間有比例轉換,抽牌抽出各種香料排列組合的任務,蒐集與交換比賽誰先完成任務得到最高分。我覺得這套沒有花磚好玩,花磚是難,但至少玩起來節奏沒這麼慢,這個是遊戲本身設計就快不起來,我已經快當機了節奏又慢直接登出,連小瓜玩到一半都去打螞蟻,玩完一輪已經是一個小時以後了,特別要注意的是配件很多記得不要弄丟。

二: 媽咪: 你好慢哦! 簡直跟阿嬤之前那台只有16G的平板一樣!

盲: 對啊,她卡住當機了

我: 我怎麼覺得一直在蒐集升級的重覆動作,所以不知道已經輪到我了

瓜: 對啊,不但硬體慢,連網也慢,已經講三次skip要全部的牌收回才記得收回。

我到底是為什麼…要花錢買罪受,自取其辱啊!

一個是本來就不喜歡玩桌遊,一個是上了十個小時課之後還要燒腦

IMG_7268

好了,就靠盲爺扳回一城大人的顏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