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EDKGty4Y5-vd59tpJIv1A-2

仿《25 21》裡1990感的海報source from: 相親相愛的安全距離之 slider 練習

 

擇你所愛需要多少的犧牲

之於運動選手就是失去了過一般學生的正常生活,之於記者就是永遠缺席另一半人生中的重大事件,之於一個家庭負債累累的明星運動員就是為了至愛的家人背上賣國賊的惡名。

工作優於家人、事業優於愛情,你當你做出了選擇,往往就是說明了你最在意的是什麼往往人們不能接受不是你的擇你所愛,而是不能忍受被secondary的錯待。

 

不是年紀大就比較長腦子

「我要分享你的所有東西,悲傷、喜悅、幸福、挫折……所以不因為累而躲藏起來,我們累的時候一定要一起辛苦」

逃到鄉下來躲避找不到工作的冏境、面對直球告白、面對高宥琳歸化的報導、面對兩地的遠距離,不是年紀大比較大處理事情起來就比較長腦子…不是年紀大的就是負責給支撐給勇氣的那方…如果只能共富貴而無法同患難是無法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所以,日後,我一定會幫盲爺請最高級的瑪莉亞推他出去晒太陽,所以在這之前,我必須好好賺錢。

 

什麼是永恆

什麼是永恆白易辰先生回答「重力」,那是對所有與人有關存在的否定,多麼絕望的答案。

我也曾經盲爺討論,我們兩個都是社會組人文學科,也就是出社會後的薪水魯蛇組,為什麼我愈工作愈久,我對科學「重力」這種永恆不變的存在也感到認同因為對人的不確定性與變化感到厭煩;程式寫對了,叫它跑起來就會跑起來(如果跑不起來絕對是我天份的問題),但人的世界不一樣,有著無能為力的疲軟,例如永遠叫不動洗衣服的另一半或是收房間的小孩。

 

我看到了合唱團界的「羅希度」

經歷過上次的經驗,我知道即便是全力支持,我也不用親上火線把不是我的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

你有多想要這件事你有多想要參加國賽? prove it!

你比我們沒有包袱,比我們有肩膀,比我們勇於挑戰,比我們有謀略,比我們更勇於爭取。

 

時代害你還是幫你

一如究竟是《傾城之戀》裡,究竟是「傾城」成就戀情,還是為了成全戀情而「城傾」?

羅希度原來高中的擊劍社因為金融風爆的關係廢社,但不棄的她,想盡了各式各樣的方式,最後終於成功轉學到有高宥琳在的太梁高中,然後也因為金融風爆別的學校的擊劍社廢社退出,讓她獲得了國家代表隊的參賽權。

時代是害你還是幫你因為非戰之罪被老師要求不能參賽,隔天團內有人的家長確診被匡列,整團被取消參賽資格,洗三溫暖的過程真讓人心裡五味雜陳,也許日後你回想起這段被疫情偷走的時光,應該也會有跟我一樣的感受吧。

 

申在京主播與梁燦美教練

你可以一邊以愛之名伸手阻攔保護,一邊教小孩否定自己、放棄自己的夢想;你也可以一邊教小孩看清楚運動現實,一邊成為孩子人生中真正的教練。

使用之於最熟悉與親愛的人同是記者這個職業,重現過去生命中déjà vu宿命與矛盾,其實悲劇已經寫好寫滿了。

也許已經走過成熟的我們,會覺得沒有結不了的結,也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但那需要時間的魔法,在魔法來臨那刻之前,誰不是對困境痛徹心扉的痴心絕對。(不小心透露年紀了)

 

池昇琬與睿知

反抗威權是青春樂章的標配。全校第一對學校一直以來暴力相向的體罰站出來報警,選擇不道歉而轉學,從小只會擊劍的運動員,選擇放棄從小到大只會做的事,放棄比繼續更需要勇氣。

老師本來的責任是敦品勵行,教練的責任是陪伴選手走過低潮,所以教練才會說每當你覺得難熬,都要回想起當初有多困難。

在迂腐的系統與絕對的威權裡就是由上而下的甩鍋、由裡而外的包庇,由不願意到說服自己同意的忍讓,沒有人敢表達意見,沒有人有肩膀站出來扛住停賽的責任。

 

長大的表現是 不是喜歡就好 

一如羅希度的擊劍對比於白易辰對記者工作,有一天你會發現不是你喜歡唱歌、喜歡跟朋友在一起就好,它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充滿各式各樣的試煉與各種的角力,我們的責任是盡可能在你長大前為你撐起足夠的空間,讓你不需要煩惱這些,但如果我們做得不夠或不好,請原諒我們。

 

簡單的幸福與微不足道煩惱

幸福無從比較,煩惱也是。但有時候透過觀影的視角,還是會提醒我們,無論當下的幸福與煩惱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二瓜說她考九十五分就很開心,吃到好吃的東西很開心;小瓜說她打牌贏了很開心、唱到喜歡的課外歌很開心,合唱團一起練唱很開心,這些我知道,大人們也不是生下來就沒血沒淚。

 

BE/HE 

媽呀,我是看了別人的解說才知道BE/HE,指的是Bad Ending/Happy Ending,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上字幕的人上錯。

所有的悲劇在遠觀時都是喜劇,BE一開始就開宗明義了, 因為只有時間與距離拉開,當事人才能明白過去存在的意義。

25 21》提醒我們,當一個溫暖的人,永遠給需要的人溫暖的幫助;珍惜當下,青春看似永遠揮攉不完,其實不然;同時也當一個勇於道歉的人,面對過去那些被我們傷害的人與他們真誠的和解,因為那就是與自己的和解。

你的成長痛有多深刻,我都能懂,羅希度(透被日記被偷看)寫給自己女兒滿滿的情書,希望你往後也有這樣的朋友、這樣熱愛的事、這樣的初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