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矯正視聽的動物園之旅

上個禮拜的動物園之旅。

依著過去一路從上野動物園到新竹動物園以來的經驗,我絕對不會主動提要去動物園,因為這是拿石頭砸自己腳的行為,小孩會一路一直叫好臭、腳好酸、天氣好熱…什麼時候可以回家。但是如果是為了別人,我會,這也是為主作工,體諒肢體。

祂讓我知道小孩與我都不是為了自己,小孩也能從中理解,這就是教會肢體教會我們的事,這也是一般以小孩為中心的思想時,所學不到的事。

小孩以自己為中心是很正常的,尤其在只有與父母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父母也是,離開了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小家庭,我們能去哪就去哪,說走就走,可是到最後,沒有同伴的路,哪裡都顯得無聊。但是在團體中,必須妥協、放下、學習服侍,這才是更難能可貴的地方。

而我覺得與不同年紀的人逛動物園,最有樂趣的地方就是各自不同的解釋。

這天我們一路逛著逛到逛到了猩猩金剛館

盲:金剛蹲在那邊吃東西看起來很像是大笨乞丐(他講了一個台語,但我不太確定是什麼,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依照那個形象判斷他應該是在講像周星馳《濟公》裡的朱大種)

後來看說明才知道,它在門口是在守衛剛生產完的妻女

人家明明是最強老爸連恩尼遜,硬是被說了黃秋生

**************`` 

二:為什麼黑猩猩的屁股這麼紅? (顯示狀態為肛門外翻貌)

嬤:它應該是痣瘡啦!

(所有兒孫輩笑翻…)

我問小瓜,你知道什麼是痣瘡嗎?

瓜:不知道…

我:就是糞便放在肚子太久、太乾太硬,經過肛門的時候的造成附近的皮膚脫垂 ,不但會疼痛還會流血,不過你們還小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超機車的我)這時還補了一句:如果發生時,這時就需要血小板小妹來幫忙了(也太有畫面!)

(二人異口同聲地說): 夠了,你不要再說了! 

但,那是要大出一顆巨石強森才會變那樣吧?

還好旁邊有說明牌,上面是這樣寫的: 這是一種發情時皮膚紅腫的反應(一樣都是充血反應)

我:你知道什麼是發情嗎?

瓜:不知道

我:就是公猩猩在追求母猩猩時…(要 paraphrase 的字真多…)


6.jpg

我沒有痣瘡啦!(對白設計)

一個錯誤的知識要花好多的力氣來矯正啊…

 

老人家跌倒了就站不起來了

這不止是physically在說跌到,而是在說信仰。他們曾經風風火火、轟轟烈烈地進入、擺上。如果以波型來看,現在就是在低谷了,而我仍在爬坡,所以他們跌倒後對人的失望、沮喪、挫折我也能夠理解,因為爬升雖然困難、雖然反覆,但總是充滿盼望。

在每日的daily routine 裡脫離不信的環境,來到哈蘭就已經是困難重重了,更不要說是迦南美地。蔣勳說,你每天有留18分鐘給自己嗎? 沒有。但現在,至少我可以二個禮拜留108分鐘給上帝(twice a week)

Let's take a bow, to lift them and to lift Thou high.

 

 

莫帶濾鏡看人

我一直不能接受夫妻小組變成成先生太太小組,先生小組就是聊事業聊趨勢金子,太太小組就是聊家庭聊小孩與卵巢(?)(對應一下金子)。

刻板分類在我們平常生活的荼害還不夠多嗎? 

剛好這禮拜在中山地下街的誠品逛到,把明日之書的最後一塊拼圖《女生男生》蒐集到了,又剛好讓我看到了這句: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紀1:27)

記住,上帝是造男造女,不是只有造男。

於是因此我也被戴上了一層濾鏡。後來我仔細想想,這些先省們平常的家庭地位也是相對平等平權,甚至是弱勢(我沒有說某盲哦),為什麼要一直被丟到直男的pool裡呢? 一丟到pool裡就很容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地歪掉。

既得利益者通常最會的招術就是選擇緘默權,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們從pool裡拉出來。

IMG_9153

 

瞎子摸象的時刻

我一直相信術業有專攻,面對未知的領域,我們也常常會遇到瞎子摸象的時刻,舉例來說:音樂。

小瓜去練了合唱團之後,對我來說也很好,常常拿回來的譜背起來了,直笛吹一吹,又換到鋼琴去彈一彈,然後我就會湊過去也想彈看看。

這是媽媽失落的童年。以前樓上的鄰居有學鋼琴,平常都可以一起玩,每次遇到她要練琴的時候,我就不能打擾她,於是「練琴」這件事在我心中成了神聖不可侵犯的事。

後來家裡有了一台親戚淘汰的二手風琴, 於是我小時候沒有學琴也看不懂譜的我,就憑著因為喜歡聽歌的「 『絕對』音感」,把腦中的旋律彈出來。

二:你不是有絕對音感,你是有「被害妄想症」

我(怒): 你才被害妄想,你全家都被害妄想!(啊,又犯了全家就是你家的毛病)

其實以現在的智力,要練習看譜或是背譜應該不是問題(瓜:你確定嗎?),但老實說已經沒有了耐性與時間。

這天我聽到鬼滅之刃的主題曲,驚為天人,立刻想知道它是怎麼彈的,上網找了一下鋼琴譜,太複雜看不懂,然後叫小瓜想辦法。

然後她找了一個這個給我,就看著跑下來的符號背下來了簡譜彈,我就憑相對音感彈,然後兩個音樂盲人也玩得很開心。

唉,不是有某盲大師a.ka.理查克萊德乾,說鋼琴調好音之後要教我們彈,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被害妄想症

這天睡前與小孩不知道做了什麼約定,然後說:「打勾勾」

然後二瓜說:你知道嗎? 阿嬤竟然說打勾勾是一種「迷信」耶? 打勾勾又不是迷信

我:對啊,它就是一種以肢體或動作表達承諾的一種方式,但也有可能情感上他被打勾勾之後不守承諾傷害過,所以覺得打勾勾無效,而稱之為以為這樣做就會實現為迷信;有時候她會詞不達義,也有可能她要表達的意思應該不是迷信。

然後我突然聯想到,為什麼二瓜一直說我有被害妄想症?

因為每次我一提到我有「xx音感」的時候,二瓜一定要補一句,你不是有絕對音感,你是有「被害妄想症」。

首先是「絕對音感」,我一直誤會不用看譜用聽的可以彈出來就是絕對音感,要看譜的就是相對音感。但其實只要有基準音能判斷高低,這應該叫相對音感,看譜彈本身就跟音不音感無關。

其實「被害妄想」是「被害」與「妄想」兩件事。

我覺得他要表達的應該是「妄想」: 你搞錯了,你真的沒有這麼厲害!

而「被害」是指我的over reaction,也就是「滑坡謬誤」。

被害人:我

加害人:小孩過去的不良的紀錄或是預期的結果而產生的反應,例如每天晚上叫動的洗澡二瓜,本來要衝進去房間拎小孩出來,結果突然在浴室看到他已經在洗;例如已經出去玩一整天了,因為中途買了某手作紀念品,堅持十二點要我幫忙做的小瓜,本來不想幫忙準備要大發雷霆,後來洗個澡出來發現已經他自己做完了。

對,我有,once bite twice shy,但,哪個媽媽沒有啊!!!

 

 

青春倒退嚕

睡前我跟小瓜交換了電影心得,他跟我說《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我跟他說《青春倒退嚕》。我這兩天因為Wayne送的《原力覺醒》的小說,突然又想到把Netflix打開來看了一下凱羅忍Adam Driver的《青春倒退嚕》

青春是一對是年紀比較大與另一對是剛開始拍紀錄片導演的夫妻彼此間互動的故事,年輕的與老的交朋友,老的從年輕的身上獲得活力與反思,年輕的從老的身上得到人脈與資源,最後獲得巨大的成功。

瓜:所以年輕人是假裝跟他們交朋友嗎?

我:我不會這麼說,至少前半段給我的感覺是真的,但,最後的結果就是這樣。

瓜:哦,那就很像我跟小歐(PagamO的歐,隨便取一個代號,小瓜現在很迷丙申哥的線上遊戲)一樣。

我:小歐?

瓜:就是上次打我地的二瓜同學哥哥。我不知道是他哥,打了他的地,然後他就打回來,於是我加他朋友,我們做了停戰協議。

我:哦,所以你是指你加他朋友只是為了讓他不打你,就像年輕的有目的地接近老的這對夫妻是嗎?

我:對。

我:哦對了,上星期日你不是說回來,突然地被一個路人甲偷襲打光? 然後下午你跟妹妹一人一台Mac(小瓜一台除了做四年級的也往上做五六年級的,二瓜用我的mac一起打,題目是二年級的)狂打回來,後來怎麼了? 

瓜:我叫他重生了。

我:重生是什麼意思?

瓜:就是去其他地方重新開始。

我: !!!!

所以意思就是「給我滾」→好兇哦!!

截圖 2020-11-21 17.42.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