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當然不是暑假的最後一週,但對我來說,一直偽單親隨著暑假忙翻的盲爺終於準備放假、我與二瓜斷斷續續生病了快四個月漸漸好轉,好像這一切才終於要結束的一週,沒有游泳與冰淇淋的夏天,暑假變得好漫長…。

上星期四的晚上被盲媽捉去看病,毀了我整個夏天的鼻涕倒流,因為怕星期五颱風診所沒開,等我下班時,連藥都幫我拿好了連同小孩也幫我帶好去看醫生了,因為怕星期四晚上就休診了,星期一持續被捉去自費看醫生,我突然明白懂了盲爺過去的日子,突然懂了再生父母就是這麼回事。

 

8/10 動物園

好久沒有合體的楊家,適合走隨機約路線。

又上次來動物園最接近的時間,如果不是5Y7M/3Y9M Go to the Zoo-6th;就是5Y11M/4Y1M 小瓜第一次校外教學-動物園,也就是…三年前。爬蟲類變人類,一張張稚嫩的臉龐,都長大了。

週六的夜間動物園,你永遠不懂我傷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而今天夜晚終於懂了白天(暴晒下)的美。

楊家的認真生活,可以把動物園當迪士尼玩,而我們只會把迪士尼當六福村玩,有時候朋友藉由就是不同的教育與生活方式,互相學習,增廣見聞。

人手一支小電扇,原來穿山甲館不是看穿山甲,是一個新的(?)小型熱帶生態園區,除了涼爽也可以中小型動物一網打盡

坐起來還是很開心的遊園車, 二瓜現在介於中間要大不大的年紀,怕自己掛錯歸屬團體整個降格,只能對比他小的圓圓真心換絕情…

再次回顧一下本日最驚悚的爬蟲,有一種後現代藝術感,bizarre取暖的不舒服感直接衝擊視覺

 

8/11星期日

蕃薯藤主日學這週要上的是約翰福音15:5:

「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裡面、我也在他裡面的,他才結出很多果子,因為沒有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

-彷彿是當個一階段性任務完成最好的提醒與總結。


本來是要想說做葡萄樹,結果小瓜就開始介紹樹就怎麼做怎麼做…

我:那是蘋果樹 

瓜:葡萄樹不是長這樣嗎?換成紫色的就好了(都市的小孩真的是…以為百香果種在土裡,葡萄樹跟蘋果樹長一樣

好像不是,我記得葡萄是藤蔓類植物,是爬在架子上的吧?

後來發現葡萄藤架工程太浩大,決定做一串葡萄就好了,問題是只有做一串葡萄又很無聊,就結合之前的PokemonGo彈弓, 投擲餵食寶可夢。

瓜:可是我記得寶可夢吃的是野莓與藍莓。

我:它們現在來台灣開始吃葡萄了(咳咳…localization 在地化... 在地化)

這樣手作就可以跟葡萄扯上關係了,每次準備與小瓜來回討論是個很有趣的過程,有時她會比我還demanding.

 

非常巧合地隔天有人在這篇文章留言,讓我想到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再次地提醒了我:

每次都問自己:

Q1 我是不是事前把要上課的內容消化過、轉換成小人懂的語言? ->我覺得需要另加正確傳達該堂課主旨,原來這個我每次消化的過程就叫QT(Quiet Time)

Q2 我上課的時內容是否有趣、貼近生活,捉得住小人的注意力? 

Q3 我是不是能夠了解每個小人的習性,能夠在上課時因才施教?-> 其實這是要表達不是每個小人都會乖乖做或是乖乖聽你講

 

課前準備:

動手著色之前,強迫人小瓜又把我丟得亂七八糟的壓克力顏料照色系排好(這樣一點都不像藝術家好嗎!!

然後紙黏土做的小精靈一個個排排站好 

小人幫忙塗色

一串葡萄前身

一串葡萄變身,然後把一顆顆手工葡萄放上去

 

課程開始:

蕃薯藤原來的空間變成了辦公室,所以我們在外面上課

我想了幾個問題。

Q1.為什麼是葡萄樹?還有什麼水果是一串結實纍纍?

Q2. 葡萄樹、枝子、園丁分別代表什麼?

Q3.  連結重要還是結果實重要?

割紙箱的抒壓,不能只有我知道

看到以前做什麼都擺爛的小孩也動手做了,要不長大了,要不是拿刀真的很有成就感(舔刀),雖然還是很環保…做過必不帶回家…製造垃圾

另外我事先做了兩把小小孩割不動的就負責塗色彈弓、用紙黏土做子彈

然後用熱融槍黏上去,今天根本是刀槍路線

試射中…這才發現,其實沒玩過的都市小孩都不是很會玩彈弓說…大家好好練習嘿

 


週日的晚上小組

我是不喜歡欠人家人情的,更不希望別人因為看我的人情而doing something,尤其是家人。所以我一直很小心地分辨:什麼是出自人情、什麼是出自上帝(上帝一定會說你真是個搞操煩的人…),只有到比較有把握時才會出手。

所以如果你今天因為覺得人情,請你用力地拒絕我沒有關係,我在意的是人,上帝會知道。

滿滿的食物與滿滿的溫暖

滿滿的小人與滿滿的追貓殺手(可憐的主人家的貓)

每張笑臉後面都是每個家庭的寶貝,這下標真好

最後這週的博恩下臺讓我有很大的感觸(我下班車上重要的精神食糧啊~),你不會永遠站在臺上的,有一種也許是因為你不夠好,也許是市場不足支撐;更有可能的一種是因為當你坐大,那另外一半討厭你的人,等著拉你下來;不過也不太難過,有時候下臺是為了準備再上臺。

這個暑假真的好漫長…中元普渡送鬼迎神,深呼吸~再倒數三天就可以把他們父女都送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