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生

我一直以前班網的照片就在舊址,痴痴苦等三個禮拜怎麼都沒有更新,跟以往姊姊的時候幾乎是隔天就丟上去不同,還想說可能是老師們開學比較忙,沒空經營,相信等忙完了就會貼上去。

沒想到真正原因是因為換網址了!! 二瓜回來也沒有講,因為二瓜上學第一週遇到腸病毒停課,然後上了一週之後遇到自己得到猩紅熱又在家自主管理一星期,即使單子有寫也沒拿出來。 

 以往姊姊回來都會一五一十地報告,二瓜就是沒問就沒講,突然打開她書包發現一堆手作(垃圾),所以我必須要自己當偵探上去看看發生什麼事了。

 上去一看,這學期更猛了,幾乎是同步上傳,就差沒直播了吧! (老師這點好符合愛寫的媽媽的需求)

WK01~WK02 自由創作、角落時間、遊樂場遊戲

我看了一下照片,該不該告訴她其實她已經錯過了九月的生日蛋糕了嗎?  (結果我還是講了,換得她一臉oh no~的表情)

小人最期待的星期一玩具分享日。

第二週她帶了她的蘇菲雅cd 跟穿了一身蘇菲亞裝,第四週她帶了英文繪本班完在西門町買的tsum tsum 邦尼小兔。

我: 那要不要準備些草跟飼料讓其他小朋友餵它?

接著二瓜開始拿出綠色色紙剪成一片一片,還剪了水跟餅乾。→根本就是沒事找事給小人做。

二: 媽咪,可以幫我幫她綁一個緞帶嗎? 這樣更漂亮。

我:好啊

小: 我覺得你應該把它放在盒子裡養。

接著兩個人開始翻箱倒櫃地找手提箱,把睡著的草舖好,要餵的飼料分一小包。

二: 萬一他們搶著要餵我的邦尼兔怎麼辦?  (會不會想太多?)

小: 你要他們排隊啊,而且飼料要分配好。

幼兒園真是個出入虛實自如的地方,你只要夠會創造情境說故事,就能讓其他人買單。

然後一切就緒之後,盲爺說下星期一要請假!

二:為什麼?

因為你要請一個禮拜啊? 

我: 為什麼一定要請一個禮拜?

盲:因為我已經跟老師說了。

他早已經好了可以去了好嗎?

天啊,你想想剛剛那個準備興奮的心情,再看看二瓜那個忍住含淚的臉,你不讓她去你還是人嗎?

後來回來之後,我問二瓜玩具分享日有開心嗎? 有很多人餵兔子嗎?

二:沒有

我: 為什麼? 

二:只有腳腳跟雨鞋

小: 你一定沒有帶那個粉紅盒子去

二:對,我沒有

小:為什麼不帶?

二:因為早上爸比很早就趕著出門我來不及帶

小:後~~這樣當然不會引起注意啊,這樣看起來就是一個普通的布娃娃而已

(啊都給你教就好了)

WK04 七手八腳與操場活動

我: 你會覺得上學很辛苦嗎? 

二: 會啊,回來都腰酸背痛了(她真的是說腰酸背痛XD)

你上個學而已也可以腰酸背痛!?

我交叉比對了一下,原來昨天有操揚跑步加七手八腳(我比較聽過的是七嘴八舌)成語教學遊戲。

以她一枚在家當了二年資深沙發馬鈴薯外加中樞散熱神經不佳,看完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她說腰酸背痛。

從照片的時間推論,星期二是固定的太鼓練習,我也好想打太鼓發洩一下哦,非常需要豬隊友的豬皮鼓上架

還有彩繪柚子。我家剛好偕偕拿來好多顆可以畫,感謝呢!

 

二: 媽咪,我覺得幼兒園的老師都好溫柔哦! (對啦對啦,最兇的就是你媽)

真的,我從照片裡都感覺得出來老師好有愛,很用心在照顧與經營。

二:媽咪,為什麼學校的老師都要穿圍裙啊?

我:因為你們很髒啊(大誤)圍裙真是展現愛心不可或缺的戰鬥服!  

 

小一生

上星期五回來檢查作業時,小瓜一樣都沒寫,讓我非常吃驚! 因為我們的默契是我回家簽名的時候,除了不能自己完成的,例如聽cd或是唸國課,其他都要已經完成。

星期五的作業量是有點多,星期六她整整寫了一個小時,當然老師出的作業很多都要父母帶讀的。

我:你為什麼沒有寫?(指著英習p7-8) 

小:因為那是要聽cd的! 

我:只有p8是要聽cd,p7是寫的。

(漲紅著臉,扭著身體)

我:國語也沒寫,只寫了數學,但是寫錯頁。

小:老師明明是教這頁啊!

我:但聯絡簿上寫的是p2-p3,還是我要line問老師一下?

小:不然兩頁都寫不就好了? 

我:寫錯頁就承認寫錯,沒有這麼困難。

 

從這段短短的對話我可以歸納幾點:

1. 她不喜歡寫字跟描寫。

2. 上學久了就是會油,會知道明天是星期六,會知道怎麼跳過問題。

3. 承認錯誤如果在這階段就困難了,以後會更困難。

從第一點講,其實三遍對我來說覺得還好,但同時我也覺得如果這個字已經會讀會唸了,有需要一直寫嗎?總覺得看著整面寫字作業小人應該有看不到盡頭馬拉松的感覺,但我也不會因此去要求只寫一遍。(如果有寫五遍或十遍的請不要跳出來打我不知民間疾苦)

從第二點來說,有人會覺得已經週末了,輕鬆一下不行嗎?我們週末很忙,不見得找得出時間看跟寫,而且我也不願意週末我們應該好好相處的時間,你拿來寫作業。所以我告訴她如果以後我回來你沒寫完,我們就是會上床睡覺,你要自己想辦法。

另外,他會把句子背起來而跳過拼讀,當你發現叫她再讀一遍不同時,就知道他不會拼。

最後一點就是我最不能容忍的一點,也是自以為完全的人最令人厭惡的毛病:會找理由,會繞過問題,會把大家當笨蛋。(其實這段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我不介意你字寫得醜

不介意你答案寫錯

我不介意你記錯頁數

可是我介意你不能放下

我介意你找理由 

我介意你被沛公的身教影響

*******************

我:你明天有拼音考試哦? 

瓜:不是啦,是闖關遊戲

完成闖關之後就可以到遊樂場玩

我:ok, 加油!

從照片中的人物便可判斷平常小瓜在提的好朋友指的是誰。

最後應該還有認證之類的,看來把考試包藏在遊戲中是不錯的點子,小一生活怎麼這麼忙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