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第一天做生態瓶

這生態瓶真是有嚇到我了

第三天本來想說怎麼回來有看到個載浮載沉的透明身體,不會第三天就掛了吧?! 

突然熊熊想到:「啊,是脫殼啦!」

我跟盲爺說,我覺得我最好去買備用的蝦子stand by ,還要大小剛好,萬一怎麼了才能夠偷天換日。

盲:你們家的人怎麼都喜歡偷天換日啊→詳見宗哥的小七偷換珍珠粉圓

第一天除了生態瓶還有些動態的室內活動

************************************

Day2  正式課程9:00 開始,早上8:00-9:00的free time 可以選擇玩水管積木或是畫畫,是小人能與同伴們互動比較多的時間

第二天做了三個DIY

泡泡黏土螃蟹相框→世一的泡泡土畫全系列都買來做過了XD 

小瓜在車上跟我介紹老師有說有一種台灣發現的路品種螃蟹叫「草莓蟹」

外觀像草莓。我上刻上網查了一下

「草莓蟹」的圖片搜尋結果

果然真的很像草莓耶,在墾丁被發現 。通常螃蟹是煮熟才會變紅色,草莓蟹要一改我們的認知觀點了

不過後來睡前我跟盲爺提到小瓜說的草莓蟹,就是上面有「紅色」點點真的很像草莓(被舊有草莓認知制約)

瓜: 不是,草莓蟹上的點點是白色的

盲:............我比較相信我女兒

我: 寫文一查…真的是白色的耶XD

小人們豐富的午餐

應該是上完課之後的作業練習,好像一群小孩在寫回家作業

還有這種泡棉貼畫

最後是章魚鑰匙圈

一群小朋友做DIY 的時候準備這種夜市撈金魚的小盆子真的不錯,既可以收納自己的材料與工具,又可以回收紙屑

********************************

DAY3 

中午的帶動唱表演。

這畫面與隊形很有趣的看得出來: 每個小朋友站在自己爸媽面前,每個爸媽的手機裡只擺入自己的小朋友

留影合照 

下午做這種彩色刮畫

刮起來的效果真的不錯耶,下次也來文具店買給他們玩

這位應該就是小瓜口中把黑色全部刮開的男生吧→想知道全貌,你有前途

 

又是寫作業時間。

既不會寫國字也不會寫注音的小瓜,回來裡面一堆象形文與火星文

每個人與自己的結業證書合照

******************************************

滿滿的DIY戰利品

最後的結業證書

小人第一次參加夏令營,而我也有機會第一次從旁邊觀察小瓜在群體中的互動與形象(啊不是已經唸過幼兒園一年了,都沒到校觀察過泥? 呃…還真的沒有

讓我想到了高中時候童軍團第一次與別校辦活動要跳的「第一支舞」,還有參加成功高中生物科學營被整的「小天使小主人」遊戲,當時我十六歲,現在她六歲。

我發現,小瓜與我一樣有一種怕生慢熱、融不入初次陌生環境的問題。(所以我才會說小孩的氣質真的是父母的反映)

盲: 只有三天你是要她怎麼做? 

我:話是沒錯,但別人一樣也是只有三天。(說好不比果然還是很難)

第一次參加夏令營給我的感覺是…哦,原來這就是學姊媽媽們常說的夏令營。我覺得活動很豐富,安排也很用心,照顧到了現代化家庭裡父母們都定睛孩子的需求。

當然這樣灑下海洋的種子很好,但我覺得我要的不是這個。不是展現小人做DIY的能力,帶回來各種質地精美的作品,不是理解海洋生成的原理、習得各種海底生物、或是成為環保小尖兵

而是我希望他增加與人的互動,因為這也是我們自己帶小孩最難去觸摸到的弱點。

而是怎麼樣從互動的過程中發崛自己的強項弱點,怎麼樣與人合作、建構、產出,但這種通常這麼短的時間看不到成果,也沒有"Practical"作品可以交差。

另外一點是,這三天小瓜都跟我一樣早起,我六點起來,六點半叫她,然後她就立刻可以從床上彈跳起來,絕不拖拉,絕不賴床。經歷了因為每天都要早起(上幼兒園也不過九點到校,八點醒來)所以前一天都要早睡的緊繃三天,隔天讓他們玩到十一點才睡。

我實在沒辦法想像,以後小人要上小學,要這麼早起,要七點半到校,要這麼規律而緊繃,符合著學校的節奏,學習人際與功課的壓力,她的人生從六歲開始就要這樣導入模型,然後一直到三十六歲?

這不是一句: 你還不是這樣過來的,小孩子就是要訓練抗壓性,而且當事人又沒有抱怨就可以帶過。她才六歲,不是三十六歲。

而且

你確定你一路這樣都是開心的?

你確定你沒有抱怨過 ? 

你確定你沒有按掉鬧鐘繼續棉被蓋頭過?

你確定從六歲就開始過這種生活的你比較有抗壓性? 

當上司在黑你的時候你不會想正手拍反手拍都來一下?

 

延伸閱讀: 

我也非常好奇地找了一下這次主辦的藍天協會。發現他們其實服務活動很多元,觸角遍及兩岸三地臺馬福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