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畢業典禮隔天,接到老師打的接下來還有二個禮拜才結業式的電話,結業式之前還是要去學校。我們總共也只去了三天,其中有兩天還是盲媽帶去的,等於提前放暑假,畢業典禮之後因為都是娛樂活動,小瓜沒去到會非常槌心肝。

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上櫻花班的網站了。

其中有一天是夜市玩玩樂

看來做了不少的攤位

還有挫冰可享用

**************************

有一天是到小一哥哥姐姐們上課的教室參觀,真是貼心的活動,讓之後會在這裡繼續念書(我家的跨區,所以沒抽到…嗚)的小朋友提早熟悉環境

現在小學生的桌椅座位是長這樣啊? 我記得我們以前都是照高矮排,還梅花座哩

小瓜說他參觀的是音樂教室,還有音樂老師教他們三種樂器

*********************

這天是水槍活動,盲爺剛好有事,小瓜露出小瓜渴望的眼神,於是盲媽就自告奮勇帶小瓜與二瓜走上一公里的路去學校,再帶二瓜去買菜,然後接回來再走一遍,(敢叫貴婦做這樣的事,果然小瓜跟盲媽的交情不同)

小朋友真的很愛打水仗,泳衣蛙鏡水槍什麼都來了

 

雖然最後一天同樂會我們去高雄沒有參加到,跟體表會一樣,當時去墾丁,有沒有這麼賽啊,但是小瓜還是帶回來了老師為每位小朋友保留的作品集、讀書心得、上課內容與校園生活紀念光碟。

我真的要好好誇獎一下老師們,每一位都是多才多藝的全能老師,除了要照顧小朋友,在平常繁忙的教學生活之外,她們真的很用心為每一位小朋友紀錄校園生活,並且即時上傳絕不拖搞,小瓜跟我當天聊的校園生活通常我隔天逛班網就看到了,還把他們作品的點滴保存得這麼好,我家的畫都不知道丟哪裡了。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 不打擾,是我的溫柔。(明明就是沒有參與) 

幼兒園老師真是應該大大加薪的工作。

先看一下作品集,作品集用專業收藏的夾子收著

進來幼兒園時每個小人都會拍一張大頭貼

然後這張大頭貼就會應用在他們的作品封面中

這是手印蓋的聖誕花圈,很有創意

毛線做的仙子精靈跟寶可夢球

紙上吸管吹泡泡

從作品的量可以發現…嗯,我們缺課的時間應該不少

 

接下來是「學習檔案」

小朋友畫家人並不是依照外形身高體重的,而是依照平常生活出現的比例,沒看到妹妹這麼大一隻

這位就是大名鼎鼎小瓜的好朋友-安全帽。小瓜說,剛進來的時候,小瓜是短頭髮,安全帽是長頭髮,而且是到腰的那種。後來安全帽的長頭髮捐給了癌症病童變成了短頭髮,而小瓜則是留成了長頭髮。

小瓜的身高體重表,正常啊,沒有過輕啊

接下來就是有趣的讀書心得,每到星期五,小瓜就會帶一本書回來請家長念,然後畫下讀書心得。

這裡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不是她畫下的內容,而是上方的導讀者簽名處

媽媽我好像只有一開始的時候導到讀、簽到名,後來小瓜就沒再拿繪本給我讀,我也以為可能是因為他都缺課星期五所以有沒讀書心得單

後來才發現,盲爺怕老師覺得我太不盡責了,所以會代我簽名

也有盲爺自己的簽名 (BTW,為什麼一定要親子圖說能,能看得懂就看得懂,老師看不懂寫出來也沒什麼意思吧?)

也有阿嬤的導讀,但是阿嬤有時也怕老師覺得我們父母太不盡責,所以會假裝簽名盲爺

然後輪到盲爺時,他又假裝簽名盲媽或盲爸(這對母子是怎麼回事?!)

這屬名阿嬤,可是看起來字怪怪的,原來是小瓜自己寫的。書名可以看書上模仿沒問題,但是他怎麼會寫「阿嬤」

瓜:哦,阿嬤先寫一遍給我看,讓我寫的。

嗯,這家人從小簽聯絡簿就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就是了。

也有這種不知道是誰念的,或是乾脆寫自己的

除了成語,教國字也是挺有趣的方式,用象形文字下去理解

最後就是校園生活CD。本來以為就是班網上的照片燒成一張CD,如果這樣,那有什麼稀奇。

重.點.來.了。

老師,給每一個人的每一張CD,都是挑選過有此位小朋友的 。

看到了這個檔案名稱的命名了嗎? 我當初還覺得怎麼命名這麼奇怪,沒什麼次序感。

後來我才理解,這是小朋友的座號。

也就是老師要從他過去一年拍的照片,一張一張看有哪些小朋友,然以將檔案重新命名,每一個小朋友一個folder,然後才有可能燒了一個專屬的cd,讓家長們看到的每一張照片,都有他的小朋友。

我不認為幼兒園老師有高端的臉部辨識軟體或是相機(看相片畫素就知道)

雖然有些照片我在班網都有看過,但放上班網的通常要求平均,少有個人,這裡面打開就有隱藏版扭蛋的感覺。

一路看小瓜這一年的校園生活,真的覺得好感動,難怪是毅立30年不倒的老學校。(因為學費超有競爭力)

配上他們的畢業歌曲,我把它做成一段小影片

雖然我們沒有念昂貴高級的私立學校

雖然我們沒有去講究的蒙特梭立 

雖然我們沒有全美或雙語環境的浸泡

雖然我們沒有各種才藝表演

雖然我們只是半天去吃個點心

但真的,小瓜在這裡面從依賴爸媽,不肯離開身邊,交到好朋友,變得喜歡學校,學識上更是超出我的期待,不知不覺,她已經會了好多東西。

雖然我們「輸在起跑點」但我相信這樣的能量與步調,能夠讓他在中途不致中暑,能夠一路快樂地奔跑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