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28連假的舊文,平常我通常就算拖稿也不會超過一個禮拜的…你就知道現在的日子愈來愈難混了。

就在元宵前後,大家沸沸揚揚地在討論到底應不應該放天燈之際,在gps或是材料學還沒導入天燈之前,我們竟然去了平溪放天燈(好想自己掌嘴)。→因為盲爺提議。

然後果然玩得灰熊不開心地回來。

雖然這個不開心不完全是因為天燈,而是因為有人每次上山前都不先加油,開到快empty之後才急急忙忙重開5-10K找加油站或是下山加油

而且不是第一次,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這天我才發現,他是故意的。

這樣就不用在山上吃馬告山豬肉或是有機野菜,可以直接魯去mall裡的餐廳或是101裡的buffet‧

這樣就不用在山裡面去讓他會頭皮發麻的廁所或是在各種不知名昆蟲三不五時爬來爬去的餐桌用餐

這樣一次一定點就可以減少在山裡面迷路的機會,你知道迷路等於吵架 

這樣才不用使用不會使用蒐尋找餐廳或找景點,你知道找不到或客滿也會吵

這樣就不用勉強山上狹窄以不熟悉方式停車

 

只是,如果這樣,又何必上山呢? 上山不採藥(你神農啊?),不集個章,不攻個城,掠個地,插個旗怎麼叫上山呢? 來到平溪只有去老街還沒吃喝而沒有順便破一下十分跟菁桐,下次來都不知道何時了。(原來是媽媽被都市人迫害的焦慮感)

在下午2:00時分,就應該在路邊打個香腸,吃個刈包之類的,而不是忍到下山到Mall裡解決,然後血糖很低的小孩就會開始昏睡、副駕就會開始哭夭之類的。

於是盲爺問,怎麼我們年輕的時候都沒來平溪放過天燈?

我:因為你永遠嫌人多啊!(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歐豆賣上不了山,我們也不是公車掛,還好我有朋友不然哪也沒去了)

到底是誰沒過去、誰沒童年啊? 一切活動完全留著跟女兒一起初體驗就是了。

好的,抱怨文長,結束。

 

導了平溪老街停好車之後,就往老街前進。

01-IMG_2390.JPG

02-IMG_2394.JPG

03-IMG_2397.JPG

山中應該有高人,例如賣個花枝丸,連廣告看板都這麼威,讓我以為我來到了智利,等下要吃轟炸大魷魚之類的

 

一開始就看到一家叫「花田喜飾」的天燈紀念品店卡住了 (名字跟質感都是我覺得老街裡最好的)

小人來山城在意的往往不是山多美多高、城多古多早,而是紀念品可以買多少?

所以九份滿袋小禮物他們很滿意。我下了一個結論是,當這地方能買的紀念品種類愈多,就是愈觀光化,下次會造訪的機會也就愈低了

06-IMG_2400.JPG

天燈紀念品有照卡通、生肖、星座等,例如這二個常被人師抱怨的獅子座

08-IMG_2407.JPG

又是與祖國金融系統相通的正面範例了

09-IMG_2408.JPG

本來也想做個客製化照片天燈紀念品,但是因為有選擇困難症的我,因為選不出照片來,只好放棄…

39-IMG_2501.JPG

就在我連一個都選不出來的時候,盲爺買了三十個「金榜提名」的小天燈送給即將畢業的國三生

07-IMG_2406.JPG

站在門口看著五花八門、眼花瞭亂,因為只能買一個不知如何決定是好的小瓜 ,小瓜應該跟我一樣有決定困難症的這個症頭吧

10-IMG_2414.JPG

這我有點不懂,放天燈就放天燈,為什麼要來個八色祈福呢? 上去一把火就燒了(並沒有好嗎?) 還不是一樣

後來我突然想到,用各種顏色代表各種祈福,除了在價格上可以高人一籌之外,當地居民撿回來回收時也比較明顯,算是一石二鳥的好計畫

11-IMG_2415.JPG

看到經過的平溪小火車

12-IMG_2416.JPG

這裡其實家家戶戶的天燈都長一樣

至於老闆跟我們強調了,一樣的價格但他們的品質比較好之類的其實也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上去一把火就燒了(並沒有好嗎?) 還不是一樣

那麼在初來貴寶地在眾多商家怎麼選擇呢? 看起來孤兒寡母的向我們招手就進來了 

但其實一進來發現頗具規模,後面堆著一整塔的天燈,根本中盤

13-IMG_2419.JPG

小人的美術課、大人的書法課時間

因為上去一把火就燒了(並沒有好嗎?) 所以還是不能免俗地想紀錄一下她們畫了些什麼

14-IMG_2423.JPG

小瓜帶著早上本來要還的送子鳥dvd開始依樣畫葫蘆

17-IMG_2430.JPG

小瓜畫的送子鳥裡的小北鼻

18-IMG_2431.JPG

小北鼻還有皮卡丘陪他

15-IMG_2424.JPG

媽媽提字

16-IMG_2425.JPG

爸爸鬼畫符

19-IMG_2434.JPG

大膽畫不怕髒(但媽媽怕洗衣啊) 畫的是送子鳥的寶寶長大了(因為她要求我寫下來)

21-IMG_2436.JPG

最後小瓜是把她最近的生活經歷都畫上去,而且因為怕髒並且覺得毛筆不好控制最後用簽字筆畫

22-IMG_2437.JPG

每個人跟自己的作品合照,新年恭喜

23-IMG_2443.JPG

大吉大利,因為幼稚園春聯寫過這幾個字,所以堅持要寫這個

28-IMG_2454.JPG

畫完兩面還有兩面耶…超好殺時間的

24-IMG_2448.JPG

媽媽特別有感的一句話:馬太福音10:27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25-IMG_2449.JPG

小瓜的神奇寶貝系加上阿爸的願望

26-IMG_2450.JPG

27-IMG_2452.JPG

看著小人專注畫的眼神真的很有趣

29-IMG_2458.JPG

最後再跟自己的作品拍照一下,總計一個小時

30-IMG_2461.JPG

 二瓜畫的不是十字架,只是因為墨水滴下來…

31-IMG_2463.JPG

去後面上廁所時看到後面的倉庫庫存區

32-IMG_2466.JPG

老闆準備幫我們放天燈了

原來放天燈中間放的是金紙(!?)→不然你原來以為是什麼?

小底迪(大概小三) 幫忙家裡做生意,拿著比他還高的天燈,帶我們去上面放天燈

33-IMG_2470.JPG

小底迪的阿公很專業地幫我們跟天燈的四面合照 

34-IMG_2490.JPG

看著天燈飛上去變成小小的一個

35-IMG_2495.JPG

36-IMG_2497.JPG

然後去走一下鐵道

38-IMG_2500.JPG

看著鐵道遠端升起天燈真是很有味道

 

好的,放完天燈我們就速速下山,到本來我明明說一定可以加油的石碇休息站加油,下山油加滿的那刻,盲爺才安了個心,繼續魯往都市人安身立命的大型商場與百貨公司

南港citylink裡今天嚐鮮體驗了點爭鮮,只因為有新幹線可以送壽司,這對小人來說太有趣了

41-IMG_2504.JPG

就在每個座位的平板上點菜,然後大概一分鐘就會送過來

40-IMG_2503.JPG

這對已經被盲爺餓超過午餐二小時的我們超級重要,而且點爭鮮裡很多熱食,不用擔心小孩只能吃生魚片

 

42-IMG_2506.JPG

你看二瓜等著火車過來那種專注的眼神

43-IMG_2507.JPG

今天的小瓜也吃很多, 手真的會停不下來點耶,這真的是充份了解現代人癮頭的一種厲害的荷包攻略

44-IMG_2513.JPG

45-IMG_2514.JPG

 盲爺今天倒是很節制。盲:因為我以為我們還要去隔壁的杏桃鬆餅屋吃,沒想到在這邊就KO了

 

最後是對放天燈有二三的想法。

長這麼大為了小孩來第一次放天燈(因為長髮公主裡放天燈…),對於放天燈與其說它是祈福的宗教民俗活動(天燈維基),更覺得它現在已經變成是文化商業活動,是屬於美感很容易被消耗殆盡的活動。

外國人一次性地造訪留下美好的印象ok,如果像我們本地人,如果沒有對天燈遙寄一些投射與夢想,也許體驗過就夠了,另外天燈應該要晚上放比較有感覺吧?

事情往往要經過些親身體驗之後才能說個二三。

當我們店裡畫天燈的時候,小孩就在邊邊的桌子吃著老街買的味道濃郁的麻辣鴨血當午餐,小底迪趴在僅舖著下雨為了防溼瓦楞紙板地上、在喧騰吵鬧、人來人往的空間裡,用船筆歪歪曲曲地寫著練習本的作業;我看著裡面一樣在畫天燈,畫得也是歪七扭八的小人,忍不住想到,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

我知道,這就是典型家裡做生意的樣貌,但放著天燈確實就一點也不怎麼開心得起來。

一個天燈殺到剩150一個,可以想像當地商家有多麼競爭,而天燈生意又幾乎是家族生意,不同的分工與合作,媽媽在門口招乎生意,阿嬤在路上拉人,底迪熱情地帶著我們到山上放天燈(爸爸去哪了?),阿公專業地指導我們拍照並點起最後一把火…。

This is the way they make a living.

放不放天燈這件事,這不是非生活在平溪當地的我們所能理解的。

 

延伸閱讀

平溪天燈放不放?傳統與環保的相互碰撞

天燈該不該被管制?文化遇上經濟、環保的難題

「天燈重創環境」的報導對還錯?他親自上山拍照追蹤才發現輕信了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