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來寫二瓜笑話了。

你再這樣,我就不給你吃哦!

某晚桌上有小人最愛吃的魚板,但是小瓜看著她碗裡的像棒棒糖圖案的圓圈圈案圖魚板說:「這不是我要的魚板,我要上面有梅花的那種。 」(我可以直接把魚板貼到祖宗你臉上嗎?)

這時我看著旁邊的二瓜說,不然你給妹妹吃好了。

二瓜在一旁故意舔著舌頭,發出稀里呼魯準備接收的聲音, 在一旁的小瓜瞪了她一眼

瓜:「你再這樣,我就不給你吃哦!」(啊你本來就不要吃啊)

不過,過了五分鐘,他就說我不要姊姊的魚板了,因為我吃飽了(是自尊心受創了嗎?)

***************************

我放屁

某夜我照例換睡前尿布時把玩搓揉著二瓜充滿彈性的屁股, 這時突然聞到一股異味:「什麼味道?」

嘴巴咧開笑到耳朵:「我放屁。」

你這個可惡的傢伙! 

不同於姊姊放屁通常被發現會生氣或是不好意思(尤其更是不能栽贓) 這傢伙就這樣開心地捉弄到媽媽的殘手!

這時轉頭看到了一旁盲爺笑翻的臉。靠夭!這小丑德性絕對是從爸爸來的。

***************************

張某某,你很粗魯耶!

我常常覺得二瓜的豪放不羈已經到身為男子漢的媽媽都都看不太下去,例如開心時喜歡大呼大叫,邊叫邊跑,或是突然衝過來撞倒你,飛撲過來親你,有預警的時候還好,有時候沒預期會被撞得人仰馬翻。

所以常唸他:「阿啾,你很粗魯耶!」

有時候,我在床上把他們丟來丟去耍特技,一不小心失手時,他突然直接叫我的名字: 張某某,你很粗魯耶 

盲:你們是龜笑鱉等級…

************************

非常愛碎念 

兩個小孩都非常愛講話到往往媽媽很想把他們頭上的天線拔掉(媽媽是個寡言的人),不過兩個人說話的方式有點不同。小瓜的說話是不停地將所見所聞融入敘事化,二瓜則是長於描述或是融入正在發生的事。

舉個例子說,例如小瓜你丟一個問題給他,他會開始跟你丟球般我投你丟接起來,接著又下一個問題;二瓜例如正在吃飯的時候就會說飯好好吃,或是跟泡澡的泡泡對話起來;通常泡澡的時候就是對姊姊兩人opera 演到天荒地老的時候。

比起老大的丟球,雖然二瓜比較自顧自,但是當你想休息放空並不想brain storming的時候,空白的躁音牆遠優於時速170K的變化球。

***********************

無聊的導論題

晚上我與左右護法一起去curves運動時,停在紅綠燈前經過了一個騎平衡車的男生,綠燈一亮,車子從我們面前呼嘯而過。(路上見到滑板滑步蛇板都不稀奇了…)

我突然想到一個困境來考他。(顯示狀態為搓手開心貌)

我:「恩,你看哦,車子是穿越斑馬線,人是走斑馬線(畫個十字與平行幫助理解穿越),那你覺得剛剛那個葛葛是車還是人?」

瓜:「是車」

我:「如果是車的話應該『穿越』馬路,為什麼他跟我們一起過馬路?」

瓜:「它是另一種車。」

我:「是哪一種車?」

瓜:「像我們滑板車的車啊。」

我:「那跟我們開的車有什麼不同?〕 

瓜: 「我們開的那種車有方向盤,滑板車沒有。」 (控制概念)

我:「摩托車也沒有方向盤而穿越,而且它長得比較像滑步車或是腳踏車吧」

瓜:「哦,那是用腳的,所以應該跟我們開的車歸為一類。」(動力概念)

後來就到了店裡沒有繼續這個話題。

我想到的是vehicle 在馬路上應該怎麼被定義? by 動力? by tax? by 機器本身或by人? 隨著不同身份用使用馬路的轉換會有不同的理解,以前看到u-bike在人行道橫衝直撞鈴鈴鈴借過時,我就有這種疑問了。

我們真的很常聊車,但不是那種聊車,快4歲的時候,他也問過飛機還是公車快? 雖然這看來在我們非常稀鬆平常的知識,但抽絲剝繭時,你可以理到小人是怎麼認知與理解這個世界。


************************

不然你送我去住校好了

在我數度隱忍小瓜不好好吃晚餐最後終於在壓死駱駝的最後一塊被嫌的魚之後而終於火山爆發。

我:「^&*()_&*()_+&*()_!!」

瓜:「不然你送我去住校好了。」

(眼睛瞪超大,除了會離家出走,你現在還會離家去校就是了?誰教你的?→原來是最近有一張幼稚園的傳單,上面諾大的草坪與遊樂設施讓小人很想去這間念)

我也忘了我當時接什麼氣話了,但是又過了五分鐘他就立刻反悔了(還好還好...)

最後我們一起找出不想吃晚餐的原因,還有解決的辦法:

1. 三點以後不吃零食,要是真的想吃就要保證晚上的飯要吃完。

2. 吃飯前確認今日的飯是否太多

3. 晚餐準備什麼就吃什麼,自己想吃什麼就夾什麼,以後我不幫忙夾菜,不喜歡的嘗試可以有獎勵,但是不能都不要

另外,取代裝飯樓下吃這個治標不治本的方式(the real solution is the behavior will not be changed even as changing places) ,我現在是上桌吃飯,我一上桌,小人就上桌,就離開了電視與遊戲,不然平常我是邊吃飯邊在沙發上看報紙(對,我知道身教很差,但我習慣一心二用,身心都要吃飽) 

我:「你不可以去住校,你要一直陪媽咪。」

這時小瓜把臉別過去流眼淚,媽媽我趁勢一把攬住(有沒有這麼戲戲化的大和解!!)

其實家有二小有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那就是當看起來一個表現好的時候,另一個就會走下坡,或是也許是原來你並沒有觀察到所謂好的其實也沒這麼好,反而開始要求的時候就露出馬腳了。

例如小瓜會不會想反正我都吃不過妹妹(!!),乾脆自暴自棄好了

例如二瓜會不會想反正我不喜歡收玩具,那就擺爛好了 

例如這天我發現二瓜雖然叫吃飯會快快上桌,早早stand by,但僅勤肯三分鐘,三分鐘之後,就下桌去玩了 ,但是因為我忙著生氣與罵小孩,就沒有發現。

這天被威脅要去住校,當然要把無名火延燒到旁人一下。

我:「啾,你不可以下去,吃完才可以下去 ,不然我就拿光劍伺候。」(對,我家有一支很長的藍色螢光棒,我們稱之為....『原力光劍』但其實我從來沒有說過這種話,因為今天很生氣)

二:(瞪了我一眼之後)「哼! 我不要吃了。」(挺有個性的,但還是不敢下去)

我:「吃。」

二:(開始大哭)

最後光劍當然還是沒派上用場,而小瓜的三點對二瓜也沒用,原因是…

1. 三點以後不吃零食,要是真的想吃就要保證晚上的飯要吃完。→在二瓜的腦袋裡,要他控制不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2. 吃飯前確認今日的飯是否太多→他非常不一定,有時候整碗吃光,有時候 只有吃二三口

3. 晚餐準備什麼就吃什麼,自己想吃什麼就夾什麼,以後我不幫忙夾菜,不喜歡的嘗試可以有獎勵,但是不能都不要→二瓜不太會挑食

但是因為他的生長曲線與健康上相對無虞 ,所以不會變成箭靶。

其實冷靜想想,你都知道原因,為什麼在意這個為什麼不在意那個,為什麼挑這個釘為什麼不挑那個釘,如果我是180盲爺我會不會釘,如果沒有餵飯部隊的壓力我會不會在意? 

另外,Standard不是適用於每個或是每種個性的小孩,每次發現這種conclusion, 就忍不住打臉專家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