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帶小人畫壓克力,經過上次畫牛已經有三個月,比起上次畫一畫沒多久就賽性地,這次的二瓜已經沉穩進步很多。

1-P1040311  

上次做的色環表擺出來,再講一次混色的原理,每畫一次就可以擺一次。

 12-P1020640

詳見:彩虹美國牛

06-P1040313

07-P1040315  

 

混色與明亮度

經過幾次DIY的壓克力塗色,我發現小瓜幾乎只畫兩種顏色:黃色與蘋果綠。

我:「為什麼你每次都只畫這兩種顏色?」

瓜:「因為我喜歡亮的顏色,我不喜歡暗的顏色。」

我:「亮? 哦,壓克力顏料塗物件本身就已經是厚重的,混色本身就不可能提高亮度,我理解了。」

下次我要來實驗一下,當各種螢光的壓克力顏色,例如螢光粉紅、藍、橘放在小瓜前面時,她還會還黃色或是綠色嗎?

四歲對顏色的執著會這麼明確嗎?

    .色相&明度與彩度的解釋→這裡

色相Hue (簡稱H) 
明度Value (簡稱V) 
彩度Chroma (簡稱C) 

【色相】是用來區分色彩的名稱,即是不同波長色彩的相貌 
色彩學上來說,波長越長-紅 波長短-紫 (依紅成黃綠藍紫長短分) 
色相我們通常是用"色票"、"色彩樣本"幫助溝通 

【明度】色彩的明暗程度。 
ex:純黃比純綠亮,那就等於純黃明度>純綠明度。 

物體色彩的明度與物體表面的反射率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反射較多較亮,明度較高;反射較少色彩較暗,明度也較低。 

◎色彩中白色名度最高,黑色最低。 

【彩度】彩度指的是色彩中"純色的純粹度",也可以說飽和度、純粹度、鮮豔度、鮮濁度。 
我們在分辨彩度時易受到明度的干擾,色彩加白或加黑純色都會降低,彩度相對也會降低。 

●重要→無彩色的黑白灰只有明度的差別,沒有彩度差別。 

 

 也就是呢,我們教完了三原色,因著小瓜的發問,我發現

 1. 我可以開始教他們明度的問題

 2. 亮度原來是調不不出來的

 3. 還有壓克力顏料最好小條小條地買,因為乾很快! 塗完還可以上個透明漆;牆上是水彩,物品是壓克力,壓克力最好不要加水

12-P104033011-P1040328 

 

二瓜拿筆的姿勢

經過了二胎,我真的特別能體會「2~3歲階段那種無拘無束的創造力」小瓜最旺盛的爆發時期已經結束了,無論在行為與意向上都已經被導入規矩中,三歲定終生這句真的不無道理。例如喜歡主流的公主、喜歡塗公主畫冊、塗色小心翼翼、著重細節、搭配與完美。

看著二瓜拿筆塗牆的姿勢我有點驚訝,這是專業畫手我本人拿水彩筆的姿勢,這是小瓜從來沒有過的拿筆姿勢。雖然嘴巴說喜歡粉紅色,但每次塗出來的顏色往往有驚嚇(誤,是驚喜)意外,總之就是大膽的畢卡索風。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黃色被姊姊occupied,二瓜每次選色都會被偏藍或紅或混成紫,大地色之類的倒是還沒被她欽點過。

09-P1040320 10-P1040325   

 13-P1040335  

紐約的街景何時會變這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