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沒有辦法想像小瓜熱愛講話的程度。剛剛我們躺在床上玩了一個極無聊的遊戲,竟然一不小時就講了一個小時。

兒童小排有一首歌是這樣的:

 

我是耶穌手中寶

清早起來讚美禱告

看那太陽升起

聽那海濤低鳴

萬物都在讚美神

『因祂』愛我們

 

小孩子怎麼會知道什麼是因祂,於是我很機車地一直都把『因祂』改成櫻桃,於是小人就會自動產生一連串的水果名詞愛我們,然後我們必須輪流跟他講跟他玩名詞battle。(自己挖的洞怪誰?!)

我:「香蕉愛我們。」

瓜:「鳳梨愛我們。」

我:「芭樂愛我們。」

瓜:「我要再講一次香蕉,投幣。」

我:「什麼?」

瓜:「就是要是講過我想再講的話,只要投幣就可以了,但是講過的只能投幣一次。」(什麼,你還自己發明規則? 詞窮了還有這招?)

我:「哦。」

繼續水果列名大全,而且除非「投幣」,絕對不會重覆,如果這樣就沒什麼好說,

接下來阿母又把水果又變成英文版全部重來一次。 

就在某個水果中間的時候,例如香腸就會突然跳香腸,然後就變成食物的場景,就把想到的食物又講一遍,通常至少有十種

於是開始word grouping,例如開始講浴室,就把浴室所有物件都講一遍,又到了廚房、客廳、房間... 不然就是顏色、形狀、動物、繪本故事角色

這中間其實不用特別講:「好,我們現在開始講浴室。」就在你一句我一句之間就直接轉換了

通常小孩大概講頂多講十個在同樣場景的又會飄走,看著電燈或是牆壁就會我眼說我口,不然就是用投幣這招

不過小瓜確實不論我或是她講過的會記得,絕對不會重覆,重覆會記得投幣。

 

接著我又會開始演<天才衝衝衝>以同樣的字開頭的來講 

例如:「香蕉愛我們。」

「香腸愛我們」

「香瓜愛我們」

或是接她的字尾來講,

「瓜鼻愛我們」

「鼻子愛我們」

「紫色愛我們」

……

或是接電器用品

「電風扇」

「電視」

「電話」

……

這當然是目前阿母我才做得到的,她每講一個我就接她的字尾或是字首,並且被她發現了

也可以把他認識的人講一遍

「大寶愛我們」

「安安愛我們」

「貝貝愛我們」

...…

以阿母我的中文字庫當然怎麼玩也不會詞窮,並且還可以偷偷塞邏輯進去,只是!

我沒有辦法玩一個小時以上,一直講話真的太累人了!!!!!

這讓我想到以前"Happy Birthday to You"這首歌也是我的惡夢。她剛學會這首歌的時候,就要硬把happy birthday to 所有她知道的名詞都講一遍,有生命的、無生命的、存在的、不存在的,所以我就要為牆壁拍手慶生(恭喜你五十歲了還沒有壁癌或是需要拉皮、不像我們臉都皺了嗎?)

以當時的實力也不過玩個半小時,現在竟然要耗上一個小時,要不是我知道傍晚這時間出去玩一天回來、要是她清醒著也不會睡,與其又要起來上工做勞作或是唸故事,還不如躺在床上動張嘴皮子來得輕鬆。

不過隨著她日益強大的資料庫,我覺得以後這種遊戲還是不要隨便開啟,不然沒有二個小時可能走不了人…

 

從這個遊戲我感覺到小孩子有多麼熱切的指物命名、認識這個世界。(但孩子,來日還方遠好嗎? 把媽媽搞死,以後就沒得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