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瓜平常非常愛當老闆做生意玩買賣遊戲,大概70%的扮家家酒遊戲都是這類-舉凡書本上、有格子狀的包裝盒、有顏色分類、甚至現在連棋盤上的象棋也都變成了烤紅豆餅,然後喊上一二句:

「來哦,快來買哦,你要買什麼?」

平常我也都是敷衍她隨便選個東西假裝付錢了事。這天晚上我突然想來整她一下,以奧客的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提早告訴她人生的暗黑面,並不是每次的買賣經驗,都像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一樣,有你情我願的happy ending.

我說我現在要來演奧客買東西,你是老闆。

瓜:「什麼是奧客?」

我:「就是脾氣很兇、很壞、會嫌你東西的客人,可是因為你是老闆,所以你不能生氣。」

 

訓練1: 推銷介紹自家產品

每次都直接問客人要買什麼的客服是不夠週道的,要能夠主動出擊,介紹自家產品。

我:「你們家有什麼好吃的、比較推薦什麼?」

瓜:「我覺得這個方格巧克力還蠻好吃的(是你愛吃的吧),然後還有這個餅乾上有很多口味與顏色會很不錯,它有大盒的跟小盒的,你要哪盒?

 

訓練2.  客製與差異化需求

我:「可是我不能吃有牛奶的,你推薦的餅乾巧克力都有牛奶吧?」

瓜:「那我會把牛奶拿掉。」

我:「可是那是之後你會拿掉,我買回去的這個還是有牛奶啊。」

瓜:「可是牛奶會拿掉,這樣你就吃不到牛奶的了。」

我:「可是我現在吃的就是有牛奶的啊。」

我:「可是我會把牛奶拿掉啊。」(好像沒聽懂我的問題,我必須跳出來自導自演一下才能繼續)

我告訴小瓜: 這時你的假裝做了一個沒有牛奶的讓我試吃,這樣我吃了才能決定我要不要買

瓜:「好,這是沒有牛奶的,請你試吃。」

我:「好,就算你牛奶拿掉了,可是我不喜歡這個餅乾上面的顏色,紅紅的看起來很恐怖。」

瓜:「那這樣好了,我把它們換成綠色與橘色。」

我:「我也不喜歡綠色與橘色,我喜歡黃色。」

瓜:「好,那我把她換成黃色。」(類似的試吃問題已問過就不再繼續)

 

訓練3. 討價還價

我:「那我買一點回去試試看好了。」

瓜:「好,那你要買幾個?」

我:「五個。」

瓜:「八十塊。」(小瓜目前尚未對物價與數字有準確的概念,所以常常亂講,八十塊是舉例,通常她都是隨便講一個數字,我們就順著往下講,砍價的重點是我們要讓她會降冪排列)

我:「太貴了,隔壁那家比你便宜。」

瓜:「那七十塊。」

我:「這麼貴,隔壁那家比你便宜。」

瓜:「那六十塊。」

我:「還是這麼貴,後面那家也比你便宜。」

她只能忍受被砍兩次價,接下來她就會自暴自棄地說:

「那一塊。」

我:「不行,你不能講一塊,這樣老闆會虧錢。」(而且我發現她開始玩第二輪的時候,問到她東西多少錢,她就會講一塊,大概這樣可以避免被砍價吧)

瓜:「那這樣好了,你給我60塊,我給你100塊。」

我:「什麼意思?」

瓜:「就是100塊餅乾啊。」

我:「意思是說我付60塊可以拿到100塊的餅乾嗎?」

瓜:「對。」

(我整個停住了,這麼小知道讓利? 我還沒教她耶)

我:「好,我可以接受,那幫我包起來。」

(小瓜開始演包裝)

我:「給我吧」

(這時小瓜的另一隻手伸了出來)

我:「要先付錢啊?」

(小瓜點頭)

(又另一擊,這麼小知道入袋為安啊)

 

訓練4. 刷卡與商品刷bar code

因為同樣都會「嗶一聲」所以小瓜其實搞不清楚刷卡與刷bar code,常常老闆自己拿卡在刷,也曾經問過為什麼去有的地方買東西不用嗶(付現金與商品沒有bar code時),所以順便解釋了一下。

我:「這樣好了,我用刷卡的。」

(順便介紹這時你接下來要刷bar code嗶,把餅乾放到秤重上面秤嗶,然後我再拿卡片給你嗶)

 

訓練5. 謝謝光臨

再告訴小瓜交易完了如果能夠再週道一點來聲:「謝謝光臨」或是「以啦謝以馬謝」客人很更開心,以後才會來買。

瓜:「謝謝光臨。」

這時小瓜又放一箭:

「有需要再跟我說後」(這誰教你的啊! 也太週道了吧!)

 

 今天先到這,奧客的考驗到此結束,雖然奧客一路口氣不佳,嫌東嫌西,雖然小瓜的表情因此也變得非常嚴肅而凝重,但從頭到尾都有按耐住沒有發火或翻臉,下次奧客的考驗將帶妳進入更暗黑的買賣世界哦! 晚安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