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5更新:

拼圖在惜物小瓜的手中確實是可以維持完片歸照,但是自從二瓜開始加入拼圖陣容之後,一夕全毀,完全把它當作炒菜有食材,一片片剝下來炒。

沒有在第一時間收拾的結果就是東少西少。結果就是絕對實踐:「只有有少的就會被媽媽丟,而且要確實丟掉。」當然這不是當時的恐嚇而已,而是我發現原來我有不完全焦慮症,少一片都不行,於是最後全部都被我丟掉了。

某天在典獄長家小人又在拼臻妹的拼圖,結果突然有一片找不到,宗哥這時立馬跳出來說:「不要把我們家的拼圖丟掉啊!」

所以如果要繼續被課紀念品稅,要確保有盒子收拾、一次不要拿出來太多、還有可以在拼圖背面編碼。

我們常出去玩時或是去跳蚤市場時,如果不得已要被紀念品店或是攤位課「誰叫你要帶小兒來稅」,通常就是會買個拼圖打發小瓜。買著買著也買出了一點小小的心得,那時跟朋友出去的時候聊到。

我在有小孩前是從來不拼拼圖的人,覺得這簡直是浪費時間又宅的行為,但是原來盲爺以前是個熱衷拼拼圖的人,每次拼一定是隨便就從千片起跳,而且專門找那種暗夜星空或是全部綠林楓紅路線的的藝術路線。

本來一直覺得拼圖是很花時間的東西,感覺上千片一出手就要一個禮拜才會結束,直到上次在美國看到朋友二個晚上就拼出來了一起在Disney Concert Hall買的上千片拼圖,告訴我拼圖是有秘訣的,才稍為接受了這種東西。

雖然接受本來買給小兒也只是試水溫而已,因為不想花大錢買小瓜不知道有沒有興趣,也不知道會不會到時全掉光或是東少一片西少一片。 

於是就在某次獨自放風時在大創買了這個39元四片的拼圖。拼圖達人盲爺說大創這幾個很適合小孩拼,因為

1. 循序漸進。

 

不要小看循序漸進這點,因為這樣小孩拼了有成就感才會想再拼,大人當然覺得很簡單很快就拼完了,會不會太浪費錢了(不會啦,一片才10塊)

2. 它的切割是很有邏輯的,不是那種隨便切形狀,也沒有切下來利處。

有一種很難拼的就是它的形狀都很像,但是都有一點不同,就很不適合現階段的小朋友,當然這點我還不是很會判斷,所以常常還是會買到踩雷的

3. 卡合也很密,底面也有提示的凹線,小朋友很容易自己拼出來。

最重要的是符合盲家偽日本血統,看到日文心情就好一半,唯一的缺點是畢竟便宜,紙的厚度質感不是很好。

DSCN9622

 

初階版 7,8,9,10片 

DSCN9623  

進階版:20片以上,小瓜大概2Y8M時可以自己拼出來

 

第二種大概是臺製的拼圖,小小的方格攜帶很方便,隨時可以帶著給小瓜打發時間,也符合循序漸進、卡合密、有凹線、紙厚,但是它的切割就比較隨興,甚至有有些有利角,萬一遇到比較西郎小屁孩拿來當小刀互刺,也不是沒有中招的可能。

DSCN9624

 

這就是我說的在家樂福被粉紅公主控逆襲。

 

DSCN9627

 

這是在小人國被統一的紀念品課稅,但這個至少比小人國出的龍龍叫人買得下手,最大的優點是線條簡單、顏色分明,而且旅途中的紀念品小瓜往往比較珍惜

 

 

 

DSCN9628

 

這就是我說的西郎小屁孩拿來當小刀

 

DSCN9626

這是盲爺在金石堂亂買的匪區洗腦品,雖然因為不能打開不知道內容是非戰之罪,但以後還是眼見為憑。

它的厚度與大小對小小孩是OK的,但是他是做雙面的,小孩一堆花花圖案的也拼不出來,以小小孩一打開一定全部拉在一起,連大人都很難拼出來。

所以我都不買這間臺灣南部出版社的東西(請看盒角上左下),因為他們很典型的local教育思維: 「怎麼塞最多的東西給小孩、怎樣讓人最有物超所值。」

「一片拼圖、二種挑戰」→走都還不會就想學跑?

另外這是沒有框的,這個階段框邊的提示,對小朋友來說是很重要的,另外這樣收納攜帶也比較方便。

 

 

DSCN9630

DSCN9631  

這是我在書展買的,整本書都是拼圖。這種拼圖我覺得也很理想,有封套收納,拼完還可以循旁邊的解說聊一下,小瓜目前也拼出得出這個(24片)。

總結一下想要買可以讓小孩可以自己拼上一陣子不要來煩你的小兒拼圖: 

1. 循序漸進, 不要一次就衝上三十、五十

2. 切割有邏輯的

3. 卡合也很密,底面也有提示的凹線

4.  線條簡單、色彩鮮明

5. 有框邊提示

6. 以後我也想來做照片拼圖,尤其是有小人臉,應該可以大大提升愛拼率

有些人覺得不想買拼圖給小孩的一個原因是到時候東少一塊西少一塊,這時就要祭出絕招,只有有少的就會被媽媽丟,而且要確實丟掉,反正剛好順便我正想丟逆襲的粉紅妖女公主們(當然我不會這麼賤,故意把其中一片藏起來然後賴給小瓜啦)

一開始一次只拿幾片出來mix,等到混熟了一次八片拿出來,他也可以拼得回來再讓他自己玩,這樣才能叫他自己收。

DSCN9635DSCN9636  

小瓜這系列已經如探襄取物,開始remix一在起玩。有些大一點的小朋友已經開始會偷吃步了,這也無傷大雅。上次跟貝貝拼的時候,他直接把倒出來的小心翼翼地反貼回去,這樣代表他知道了相對的原理,以後知道怎麼找捷徑,小瓜現在也會來這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