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867   

這兩個在體重發展上似乎是難姐難妹

西瓜雖然不是第一次到年紀相仿但是又大人家一點點的家,但是感覺這次第一次對人家造成威脅,並且讓小妹妹整路唉不停。

這次到的是盲爺的大學同學家。記得當時滿月的時候有來過,沒想到再造訪時已是一年後,幾乎已不記得當時差約莫3-4個月那位躺在床上剛出生的小朋友。

DSCN7861  

小妹妹剛睡醒,似乎沒睡飽,所以一直哭不停,但是我們從她邊哭邊偷喵西瓜,強烈懷疑判斷是覺得西瓜對她造成威脅感。

DSCN7864  

西瓜這個假掰的傢伙,明明自己家的推車、餐椅、圍兜都不坐不穿,甚至平常餵飯都跑上跑下,到了別家人就突然乖乖地坐上推車,看到妹妹在歡不吃就加碼裝乖,甚至連人家準備的稀飯,都坐在Fisher 餐椅上吃完了,還吃掉姝姝的份,是有沒有這麼愛表演啊?! 難怪盲爺說養小孩之後深刻體會人性本惡。

最後媽媽拿出了終極武器-日本巧虎,就突然讓兩個小朋友立刻變風化的石頭-動也不動地盯著螢幕。

DSCN7870

妹妹臉上還有淚痕,但已經冷靜下來,動也不動開始看巧虎


真是讓我大開了傳說中的巧虎的眼界。

DSCN7886

虎爺,你為什麼這麼厲害? 因為我是嬰兒界之神啊!


話說日本巧虎這個傳說我也略有耳聞,因為有不少媽媽超厲害的,會透過網路跨海訂購日本巧虎,一來是日本巧虎與臺灣巧虎的精緻度實在相差太多,當然價格也差很多,二來是這樣還可以一兼二顧,老小都學點簡單日文。

根據友人說明,換算下來台灣巧虎大概一個月NT400,日本NT800,但是貴是貴在日本巧虎一個月又另外多了NT400的跨海運費,所以要NT1200,如果是找代訂,甚至要高達NT1700,真是賺很大。

友人是訂一歲以上的日本巧虎,從四月份開始寄,共八期,不過看來好像要再半年,也就是大概西瓜這個age,對這些教具、活動的反應會比較多→這樣好像變成規定小朋友都要是一月出生,才會剛好趕上使用時間,所以也可以考慮等到小朋友時間到了再拿出來操作。

這裡有專門的代訂介紹,不過有聽說日本核災之後就不接受外國訂單了,可能要查一下。

  

(西瓜不停隨著巧虎搖擺律動,最後還躺在人家身上,後面還有敝人裝專家解釋書中操作心得)

 

友人爸爸也非常專業地播放了台灣巧虎與日本巧虎的比較,於是我們歸納出來的重點是,

1. 台灣巧虎是由真人穿布偶服下去表演, 日本巧虎是由手偶演出;

2. 台灣巧虎所附的教具多以紙類為主,日本巧虎的教具相對精緻耐用,並且每次有主題連貫遊戲書、CD、教具;

DSCN7885

食物放到餐盤,這四個點就會感應發出食物日文名,可以教小孩用餐與名稱,特地選不同的食物形狀還可以拼圖回去

 DSCN7887 

這可以把不同形狀塞回各自對應的位置。看到這個我想到因為我家沒有這種玩具,有天盲爺就突然拿了個存錢筒給西瓜丟錢,不然就是我拿一筒CD(中間有一根桿子)叫她把CD收好塞回去,練習小肌肉對應,以便為將來當個香油錢女神偷或是盜版CD專家

DSCN7889  

還有隻可以牽去公園的狗

DSCN7888   

這隻刷牙狗手偶台灣巧虎也有,只是用紙做的,還可以把食物丟進它的嘴巴裡,只是…這樣小孩會不會誤會手是可以放狗嘴裡的(驚!)


3. 台灣巧虎唱遊的成份很多,高八度的音調,有點像YOYOMOMO頻道,並常有濃妝的大姐姐的跳舞;日本巧虎相對就比較安排什麼年紀做什麼事,tempo也相對smoothly許多。

DSCN7868  

除了這個被我們高度懷疑硬要入鏡的長髮怪阿伯,其實是社長之外。


4. 以我從「攝影眼」的角度,回應畫面的精緻度是什麼? 

例如採光,台灣巧虎以室內布居多,通常是很硬的日光燈,日本巧虎以戶外簡單的背景為主,又有柔和舒服的自然採光,

例如日本巧虎的鏡頭常有淺景深,讓主題突顯又有綠色的景深,有對話時,下面還有小人頭提示是虎爸虎媽還是巧虎,

例如遇到小朋友唱唱跳跳時,也有由上往下或是由遠到近相對自然活潑的拉鏡,而不是與視野平行不動地像看舞台表演一樣的方式,

例如有動作移動的時候,台灣的鏡頭很快速跟帶,但日本的卻讓不會很跳讓你很清楚。

雖然有以上的SWOT分析,但是還是不免要提醒各位這畢竟是大人的觀點。也許小孩就是喜歡濃妝大姐姐、或是臭頭布偶與高八度的唱遊方式,you never know.但是我覺得可以掌握的原則是「老娘看了要喜歡,願意下來陪帶的教材。」勉強自己跟小蜜桃姐姐在一起,有一天帶小孩見面會時,可能會發生人倫悲劇。


說到巧虎會教小人刷牙、洗手、吃飯等等生活常規, 想到當時我也有想過訂個日本巧虎自己學簡單日文,但是第一家裡沒有DVD播放器,而我不敢造次請盲媽額外做這件事的,二來我們已經錯過所謂常規的"The Best Time" ,不是已經上手不需要,不然就是教也沒用了吧!

刷牙,因為她長牙長很慢,所以老木很晚才需要做這件事,而這件事是睡前做的,毫無外力干擾,第一次就蠻力上手,通常我記得刷的話,就幫她先刷一遍,在留給她當抽煙包租婆一樣,掛在嘴邊自己刷,刷好了再還我。

洗手,睡覺,也沒什麼問題,屁屁尿尿常未卜先知地掛口,感覺最近也可以來訓練大小便了。

我想唯一需要買的是「吃飯常規」這張吧!  另外,是不是可以也出個「如何強迫小孩上餐椅、推車、汽車坐椅系列之類的?」我會更心動的。

另外額外一提的是,盲媽平常給西瓜4:00~5:00看NHK的小朋友節目。有次剛好出公差陪她看,才知道日本節目真的作得很精緻,每個節目片段都短短的,非常容易吸引小孩的目光,據說西瓜只要跟他說NHK的小朋友,連在睡覺都會爬起來看,可供全職媽媽的另一選擇,而且免費。

DSCN7891  

前面這張也是大名鼎的韓國Parklon無毒地壂,有厚度的PVC軟膠踩起來超級舒服,兩面都有圖案,識貨西瓜不停在上面翻爬打滾。不過也是要價不斐,4000-5000大洋,Costco 當時打折也要3000多。我想想當時我們好像只有丟了塊棉被讓西瓜爬,是這個原因,造成她發現是爛貨,而決定快快站起來走的嗎?


西瓜其實不是太電視KON,即使盲家常常開電視一整天,最後上附西瓜看沒多久就在伸懶腰、扭來扭去,甚至懶趴在妹妹身上連環圖,

人家旁邊妹妹可是一動也不動認真地在看虎爺啊!

DSCN7874DSCN7877DSCN7876 

DSCN7878DSCN7877-001    

 DSCN7884-001

這就是阿虎爺啊?對我沒效啦!(對白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