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要來個生病照,不說還以為西瓜被我揍了…)

西瓜的皮膚好像特別容易糟到病毒攻擊,第一次生病就大發高燒與布滿全有的玫瑰疹,後來又是流鼻水與急性細支氣管炎, 我們(其實是只有我與盲爺,盲媽還是很小心)也漸漸練就了一顆強壯的心臟。

平常有非常努力點youtube吸收兒科界Bible黃瑽寧醫師的「請你跟我這樣」,過敏、飲食、小兒疾病、健康保健等都有介紹,除了可以應付盲媽有時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建立自己雲端嘴巴育兒的Credits之外,如果發生了類似的情形,也可以循序處理。

西瓜這天突然雙腿起紅班,我們第一個直覺是食物過敏,所以回過來檢視這天吃了什麼? 例如有沒有可能母奶有污染(咖啡、海鮮之類…)或是副食品的食物,一問到副食品時才發現原來西瓜吃的副食品超級營養,共有白米、糙米、香菇、雞胸肉、海帶、、南瓜、吻仔魚、鮭魚→這樣怎麼知道兇手是誰? 當時我懷疑是鮭魚,因為深海魚有可能有污染,但是之前吃也沒事。

雖然看來西瓜不會癢,但是也二天了,所以盲媽還是帶到民生東路的家用御醫處看病。

電話裡盲爺講得不清不楚,只說是濾過性病毒引起,害我就開始瘋狂google, 天花、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帶狀皰疹…都是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所以感覺可大可小,所以要再觀察是否合併發燒與感冒的徵狀。

開獎: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紅斑(不是紅斑性狼瘡,不要嚇人),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好發於秋冬之際,通常六天會好,不過醫生說他還沒看過這麼小的嬰兒得到(通常是國小生)。

難怪武功秘笈裡面沒寫,這本武功秘笈是給小兒的啊!  西瓜你生個病是在趕什麼進度?

醫生與親友還有提到有些小孩吃瓜類或是秋冬換季衣服也有可能引起皮膚紅斑。所以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醫生一看就知道不是食物引起的皮膚過敏,而是病毒紅斑,這兩種紅班有什麼不同? 還是醫生是依照其所提供的食物用排除法判斷?唉呀,我這裡不是要質疑看了40年名醫的權威,只是好奇想增加醫學常識。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小兒科醫師.新手爸爸 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

傳染性紅斑,臉像被掌摑(蘋果臉)

四歲的小胖(化名),由爸爸帶進診間。爸爸緊張地問:「醫師,你看我家弟弟臉都紅紅的,身上也有。都好幾天了,是不是過敏?」

  「這會癢嗎?」我問道。

  「不會癢耶!我沒看他在抓。」爸爸一面回答,一面掀起病患的衣服給我看。

  「有發燒、關節痛,或其他感冒症狀嗎?」我一面觀察病灶特色,一面問道。

  「沒有什麼症狀啊!還是很皮,到處玩。」

  我仔細觀察,病童除了兩頰像被打了兩巴掌(圖一)外,手臂(圖二)、下肢伸側及背部,亦有網狀紅斑。

  「爸爸您不用擔心,這是小朋友算是常見的病毒疹,叫『傳染性紅斑』。過幾天就會好了。」

  我進一步詳細說明病情,並給予適當藥物,爸爸總算放心地離去。

  傳染性紅斑,又叫「掌摑臉頰症」。病因是身體感染了小DNA病毒B19(parvovirus B19,第一個發現的人類小DNA病毒,此科最小且最簡單)所引起,好發於小朋友,但少數青少年及成年人也有可能發生。

  此病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潛伏期為四至十四天。多數的病患身體不會感覺有任何不舒服,關節痛較常發生於成年人,少數可能有頭痛、輕微的發燒、鼻炎、喉嚨痛及疲倦等感冒症狀。

  傳染性紅斑好發於春天至初夏期間。病名雖有「傳染」兩個字,但對於一般免疫力正常的小朋友,只有在潛伏期時會傳染。一旦皮疹出現,就不太有傳染力了。

  皮膚的疹子通常在上述症狀出現的三至七天內產生,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兩頰會出現像曬傷一樣的紅斑,很像是左右各被打了一巴掌,一般約持續二至四天。

  在臉部出疹的期間,身上會開始出現紅疹。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的伸側及軀幹,但少數手掌及腳掌也可能有。紅疹一般呈現片狀或點狀,但不太會癢,這與蕁麻疹會劇癢是最大的區別。

  幾天之後,紅疹因漸漸消退而呈現「網狀」。這樣的紅疹可能持續三天至三個星期。且消退後,有可能因洗熱水澡、日曬、運動、摩擦、外界刺激壓迫,甚至情緒波動,使這樣的網狀紅疹再度出現。

        傳染性紅斑一般不需給予太多的治療。若有癢感及發燒,給予症狀治療即可。痊癒後,通常不太會有什麼併發症。倒是要告知父母,皮疹有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天內,會因上述因素反覆發作個幾次,這不是醫師沒把病看好,而是自然病程,不必太過擔心。

 

果然第三天就紅蘋果了,若是沒看可能以為是這兩天天氣冷吹到冷風變蘋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濾過性病毒 紅斑 蘋果臉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