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產前還沒經歷實戰的理想性,讓我們磨刀霍霍地針對睡過夜的問題先做足了功課→豬書疏途,結果完全打破,果然是豬書同途。

當時書中Guildline上面的重點有提到而現在要踢版的是:

1.一定不能放床上睡,做不到分房也要做到分床→隔音海棉與關動物柵欄正在陸續準備中已經侵門踏戶

2.定時餵食,而非讓他以聲控呼叫餵食→鬧鐘與walkie&talkie 也準備登場→已經被小人夜奶

3.先吃→玩→再睡,不是吃飽就睡→主餐吃完了、甜點飲料盲爺要認命上→吃仍約四~五小時正常,但是白天睡時多時少,當然,少的時候多。

4.要輔以父母有一顆堅毅的決心→我們一定要拿到主導權!!! 只要你不是一個人養的,就不要幻想什麼是主導權。

小孩出生之後,新手父母的打招呼語幾乎是變成「Hi, baby睡過夜了嗎?」彷彿睡過夜是從新手媽媽晉升老手的重要戰功彪炳,是可以蓋上天使教科書寶寶印章的重要merit,因此當時戰歌系瓜媽也花了很多時間在鑽研。

然而在四個月時半夜二點那餐是省了,但在六個月時又發作回來,好日子也才過了一、二個月。

而這中間我們已經經歷了幾凡不知多少的拉扯與爭吵。

例如一哭要先等還是要一哭就起身安撫(拍),一哭先安撫還是一哭就餵?一哭就餵還是要一路哭到底?一哭要盲胸上還是鋼鐵人去?一哭要放他在小床槌頭還是捉來大床攤平,最後,要不要推到隔壁房?

在每個階段都讓我們非常困惑。能確定的是,隨著時間的挪移,愈來愈不容易打發、愈來愈多的需求待滿足。

當然你也許可以說因為你不是從一開始就分房與親餵,但是也要知道這是多麼困難的事,我們也努力到了六個月才放棄。

我後來領悟了一個道理,只有分床分房才有睡不睡過夜這件事。自從我們合體之後,我再也不care西瓜幾點起來、到底起來幾次、睡不睡過夜,基本上我上就對了,但我也發現,我給得愈多,他愈快到下個階段。

 還有另一個道理是如果5個小時就算過夜,確實他早就過了。如果要嚴格算起來,那麼半夜換尿布、喝水、滾來滾去的那些人,都不算過夜吧?西瓜現在晚上有時根本就睡了8-9個小時(pm8:30-am5:00),就算從六個月那時半夜起來喝都都不超過五分鐘。

夜奶也不是都沒有好處的。像我一大早趕著上班的人,半夜睡夢中先清一些掉了,早上就不用花很多時間擠,甚至因為西瓜離接近早上的時間已經吃過了,就可以再睡到七、八點,也可以讓盲爺多睡一下。

同床也不是這麼可怕的。拉來就可以餵,至少我們也終於開始享受睡前一起滾來滾去的親密。

重點是找到彼此的方法。

 

在他需要什麼的時候滿足他,到底會不會造成他過度擴張他的需求?

以之前的經驗來看,我是覺得不至於。至少吃奶、同床也不是什麼過份的要求,他之前在獸籠裡半夜、睡前這麼暴烈的哭搖,也都只是要達成這麼簡單的目的。現在目的達成了,只要抱上床翻翻滾滾、聽聽音樂就睡著了,睡起來會自己爬去踏踏米玩玩具,甚至現在半夜也沒起來(that means 4點以前),起來甚至也不要親餵了…耐心地等著陪著他的每個階段,總是會過去的。

豬書同途的意思是,在guildline滿天飛的世代,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每個家庭的狀況、每個小孩的個案、每個個案的程度,都不是可以用單一標準去規範與衡量的,如果你家是開西典軍校的另當別論。當然那不代表我也認為高需要的小孩應該被任何階段無條件地滿足,因為拎娘的耐性還是有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睡過夜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