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從哪裡來 ?以正常的來源來說。


1)目前我的價值在於節流,根據每週的報表,看管公司的荷包,是成本中心之一,並沒有創造利潤的價值,我的錢是要靠老闆發,教家教學生則是靠學生家長發。2)教授的錢從學生的學費而來,有時兼學校行政或是接國家的國科會的計劃,具有半公務員的性質。3)潛水教練的錢從租賃、買賣器材設備而來或是教學生課程而來,4)Sales的錢從消費者來,具有創造利潤的價值,並往往有利潤共享的權力,至於理專則是有sales的性質,不同的是它是唯一具有賺取非時間與勞力付出的財貨的特質。


 


再仔細的地看這四類我舉的例子,以下全以簡配計算。首先,最沒發展性的首當我的工作, 薪水也是最低的,以一周工作40小時來看,一天1333元,時薪約166元,不過也念了一個碩士,所以要把碩士成本考慮進來假設每年的學費是40,000(NT40,000*6=240,000,因為我唸三年)。故舉凡具有這樣規律性質的工作,都很難有好的報償,因為它在帳面上看不到價值,不過唯一的好處是目前是不費心,也就是下班了就是老闆的事。再來是教授,以其教學時間與報酬來看是相對高的,一天2166元,時薪是270元,尤其是教授是以一個星期10堂課來算,但是不要忘記要培養一位教授要念多少年的書,以一個博士念四年、碩士兩年來看(NT40,000*10=400,000)可以推論無論在成本與收獲上,培養教授比培養死上班族多了1.63倍,並且還有專案計劃與行政的兼職費用(不詳),然後是潛水教練,學一次open water考照要NT6,000,有些人一直說很貴,但是想想,首先,一個潛水教練的養成,以輕裝NT10, 000、重裝NT20,000看來,(因為以後還會有專長養成,如買相機、買BC等等,故將此例為固定成本),一年出遊5次,每次出遊NT5,000,每年出國一次,每次NT35,000,故一年的成本為NT90,000,假設一個資歷五年的教練,就要成本NT450,000(比教授貴),但是他收你6,000必須包括術科潛過5支氣瓶(海洋+泳池),二次學科上課,我算過這樣總小時為24小時,這樣的時薪也不過NT250,跟他的成本相比起來根本不算多,所以重點一定還是在買裝備(不詳)


 


最後,Sales的養成是一件最神秘的事,很難用數據量化,老鳥不一定比菜鳥好,錢花得多的不一定比錢花得少的好,我只能很粗略的劃分,有成本支出的,例如說直銷,或無成本支出的,例如保險。既然這是最沒有既定規則的地方,並且有所謂非時間勞力財,那就應該是最可為的工作。甚至有一種說法是無處不行銷這件事。Sales錢從哪裡來,像是獨立的商人一樣,直接從客源來,但是為什麼賣水果與賣保險不同,因為賣的是觀念,你看不到,來路不明的(指成本與收穫),往往效益才是最大的,比如賣感情(小白臉、酒店)、賣信仰(宗教斂財、靈骨塔)、賣理想(革命青年、紅衫軍),賣青春肉體(化妝品、整型),賣身份(VIP、限量)。看到的就不值錢啦,這也是我覺的很可怕的地方。尤其是無處不行銷這句話,也言過其實了,其實


他背後要說的是轉換成無形後,無處不吸血。


 


以歸納這四種職業別為,


1)技術性:如像我一樣的上班族…


2)學徒型:如教補習班、教潛水、教授、黑社會小弟…都算,也都相當不划算。


3)商人型:如sales、賣水果、出租房子、大中盤、賣觀念…


4)智慧型:靠非時間勞力財的像大亨賣公司股票逃出國,靠內線買空賣空,或是炒地皮房地產。


大部份人的生活其實交錯著1)2)3)種類型,能夠在4)境界的便是應驗了一句「富貴險中求」


其實以上的數據對我來說沒太大的意義,第一,客觀條件永遠無法被窮盡,第二,我的世界是左腦組成的,我只是在用右腦思考左腦的世界,所以我才說我是隻軟殼蝦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