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桃園急轉彎媽媽不用上班開心到吃手手

 

我一直為二瓜的低情商擔心,還記得小時候她明明是個個性溫和、熱情大方、不拘小節的傻小妹,怎麼現在一點點事都會惹怒她。

尤其是媽媽與小人捉對廝殺、坐困愁城、烏雲環繞的星期六,很容易就擦槍走火(但身為一個有良知的人,絕對不會說出「擦槍走火在所在免」這種話)

 

426計畫

跳繩426計畫仍然持續在進行(偶沒有罵倫哦…426小瓜一天400下,二瓜200下,為期六週)

姊姊無論在學校下課、體育課、等電梯的時候,回家的路上,去全家買牛奶的空檔,抓了時間就一直跳一直跳,因為還可以超前,很快就即將達成目標買禮物。

我問二瓜怎麼不跳了?

二:就找不到跳繩啊

我:你有找嗎?

二:沒有

我:你有問我在哪嗎?

二:沒有

(準備愛火被點燃:看愛火在燃燒 愛火在跳躍~拎母啊的心慢慢罵靠)

 

閱讀計畫

閱讀計畫最開始是為了消滅大時代的MCU薩諾斯,並且因為二瓜還不會寫字而以畫圖的方式做為心得呈現。隨著大時代的下臺一鞠躬,二瓜也開始練習用注音符號,我們就要把計畫回歸「閱讀」本身。

上次介紹了小瓜的英文課驚為天人、課堂上的比考國文還難的補充,我就知道我不能再外包了。

把Oxford Reading Tree Kipper 與Usbrone 的Very First Reading 每天一本按表操課,並且在週末時可以一次唸五本;

本來學了注音的二瓜也興沖沖地拿著他那本睡前翻不停的「各國國旗介紹書」試著用學過的注音符號自己練習拼讀。

但因為我一句:「你要不要來唸給我聽?」

她就翻臉生氣了:「不要。」

你不唸給我聽我怎麼知道你唸得是對的?

「我不要唸了」「我以後都不要唸了」

(深呼吸) 好,你不唸我也不會勉強

週末之後又到了星期一的作業檢查時光,其中有一項作業就是看課本練習拼讀 (Ghost is Back!)

唸得累滴卡卡,二聲三聲傻傻分不清楚,遇到一ㄨㄩ就卡關之後,我跟他說:ㄕㄡˇ ㄅ一ㄠˇ 的ㄅ一ㄠˇ你要先念複合韻,再結合起來唸比較唸得出來

「不要,我就是要這樣唸」

好啊,那你再繼續唸,如果唸出來是正確的就代表你的方法可行;如果是不正確的你就應該照我與姊姊的建議

一樣的錯、一樣地累滴卡卡,唸了一頁要唸不唸之後

(再次深呼吸)好,你不唸我也不會勉強

我的耳朵真的不想接受一直唸錯,我的眼睛也不想看到他要唸不唸的死樣子

我現在完全沒有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感覺,只有賭南你的感覺像最好不見三個月!

不唸課本注音也不會怎麼樣,但是放棄拼讀這件事就滋事體大了,我決定繞道而行:

1. 要降低標準,只要他有開金口練習就加點數,不管我有沒有在旁邊

2. 使用其他素材與誘因,只要有達到目的就好

等到回到家裡,她喝完牛奶吃完宵夜,肚子填飽心情好之後 ,我拿出放在角落已經生灰塵的學生週刊,強調只找那種字大大的讓他唸,而且一次只唸兩頁

這時出現了二個分裂的我,一個是怎樣才能當一個每天都能慈祥和藹的好媽媽;另一個是你到底是在跩什麼跩啊,我好想揍人哦!

 

搶灘登陸

小瓜上作業的方式極有效率,他會把每頁都攤開到要檢查的地方,然後一本一本疊起來,要簽要看的單子也排好,最後一本放聯絡簿,一本本看完之後最後落印,中間如果發現有錯立馬拿過去改,然後接到下一本繼續檢查,過程如行雲流水般流暢,前後往往不用十分鐘就檢查完了,如果以河粉店來比喻,就是湯淋上就可以吃,吃完趕快閃人, 拼翻桌率的那種。(這點我覺得Sukyia超強的)

二瓜發現他的松阪肉還在嘴裡嚼啊嚼時,姊姊竟然又偷跑了,立馬放下碗筷,飛奔到書包前面,零零散散地拿出作業來。

然後開始要在河粉店上菜的過程中插單,哦不,說插單還好聽,她根本是要改單,就是要直接換牛肉麵。

如果遇到VIP的客人,基於人情事故,基於money talks, 要插單也不是不行,但是你要別人的客人的單都取消,通通都只做牛肉麵,這就說不過去了吧?

我每次都被客訴這種莫明奇妙的事。

 

裁判不公平

有時候回家的路上她也會很沮喪地說:

「媽咪,我為什麼什麼都輸姊姊,檢查作業輸他,跑步也輸他、跳繩也輸他,畫畫比賽也輸他,xxoo都比較喜歡他,我就是差他二歲,這樣我不是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贏他嗎?」

你為什麼要把姊姊當對手呢? 我們從來沒有把你們這樣比啊?

這世上可怕的就是比你強還比你努力的人啊!

真心希望二瓜快點交到自己的朋友,有自己的生活交友圈,只要他改掉動不動就上火客訴,學會欣賞自己,他就會知道無極限的里長的個性,才是以後最大的優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