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7帶子郎的夏令營開啟之後,每年八月就開始了帶子郎的夏令營生活。今年的外師特愛戶外活動,應該可以讓兩隻好好體會一下與平日不同的生活。

Day1(Mon,8/6)  教調三原色

第一堂課教調色,這在我家小人手中是一片小蛋糕。

一開始還能專心地畫

後來因為筆不夠被捐出去,只好自己畫畫

小瓜去年來過已經有經驗,上課聽不懂整場會很無聊,還帶了自己的書來看兼與妹妹畫畫(從小一就這樣安泥剛後?)

 

這個媽媽以前閒閒沒事也教小人調過色環表: 4Y6M/2Y7M 彩虹美國牛 

老師有說這系列是練習調"Earth Tones"

還有使用鹽、保鮮膜、刮畫的方式讓表面產生不同的觸感紋理還有滴管滴畫有不同的暈染。

Day2(Tue, 8/7)  兒童樂園玩AR

小人經過上禮拜水上樂園又星期一早起,疲勞延遲,加上沒有玩遊樂設施的誘因與英語AR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小人跳過沒去。

Day3(Wed, 8/8)  西班牙菜(但我覺得正確應該說是墨西哥菜)

哦,這天剛好是父親節耶!

老師因為父母與祖父母都是宣教士,待過墨西哥,對中南美文化很了解,所以這次夏令營的很多主題便是以西班牙為主。

寫下成份與做法

認識地理位置

一開始幫忙挖酪梨,順帶一提,現在是酪梨的產季,而且臺灣自己也有種了,價格比過去進口親切很多,每餐飯後來杯「南部吃法」:酪梨加布丁加牛奶,我知道聽起來很噁心,但真的是人間美味

OMG,我就這樣每天飯後一杯,不知不覺吃進了多少的酪梨布丁?!

還要把最後的汁擠出來

唸不出來的字XD

多力多茲真是外國人的好朋友耶,去年也有用

Mixed-up. Tortilla chip嗎?哈哈,看來不是二瓜的菜

現在的老師真辛苦,還要上型男大主廚秀

還是唸不出來的字,義美蛋餅做的burrito,看來真妙

嗯~好吃

那一種好吃呢?回來記得教我做嘿!

Day4(Thur,8/9) 製作風箏

現在盲爺的生日總是在帶夏令營中渡過。之前為了找做風箏的"light paper"(宣紙、棉紙?) 找遍各文具行,後來看現場才知道外師備海報紙就可以了。

材料與做法說明

人身高的海報紙,這陣仗很驚人

教導比例尺,架構支構

沒有尺的可以用身體測量,順便還可以演鐵達尼號

介紹如何利用麻線在鳶形四個頂點穿針引線

教導十字架的正確綁法

後面那對姊妹在幹麻?!

裁切鳶形

背面貼好固定

裝飾尾巴

原來風箏不是紙糊一糊上去就好了(我看你的腦才需要糊一糊)

結合使用針線的家政、童軍的綁繩、數學的比例尺、手工藝的裝飾尾巴與平面裁剪,這些小肌肉不夠發達還不行。

想到十個小朋友看完示範可能還是不會做,輪流發問怎麼做,我就頭皮發麻

不過,做完看到快跟小人等身一樣大的風箏,應該是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Day5(Mon,8/10) 走繩Slackline 1.0& 放風箏

Check it out!

Slackline

原來走繩這種活動, 從極限運動衍生而來,在國外行之有年,孤漏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外師要先場勘找到陰涼適合樹距處,並且提早到把繩索架好,除了下面黃色要走的那條,上面還有一條紅色輔助繩

初階版是要在老師的協助之下,站上繩子,可以看得出來第一次接觸這項運動的小瓜,全身非常地僵硬

站上來之後試著找到重心

大一點的小朋友可以利用上面的輔助繩

小瓜因為拉不到輔助繩所以就由老師協助

當姊姊在這麼努力練習的時候,二瓜就發揮他里長伯的個性,開始跟旁邊其他的姐姐聊天兼蛇草。

 

 這真的是一項需要手腳並用,並且運用核心肌肉群的運動,回來兩隻都攤軟了 。

Day6(Mon 8/13) 西班牙甜點

因為昨天走繩太累今天就沒去了XD。

Day7(Tue,8/14) STEAM 1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

這禮拜剛好遇到整個禮拜都下大雨,課程幾乎都是室內的。今天要上的課是小人這十天當中覺得最有趣的課。

如何利用手邊廢棄的素材,例如氣球、鋁箔紙、保特瓶、吸管…讓雞蛋從一公尺到二公尺的高度摔下來都不會破掉。

做完了還要各家的蛋命名

小瓜做的氣球熱狗堡蛋,蛋在紙杯中間。是說老師你的表情會不會也太浮誇了?!

通過測試!

二瓜的做法是把蛋放入紙杯,下面舖著鋁箔紙,後來在老師的強烈暗示這樣有風險下,他在紙杯口貼膠帶,並且讓蛋貼著膠帶在杯子裡面

看男生與女生的作品非常不同就發現思維很不同,男生喜歡用大量的氣球綁成一艘戰艦或是巨大的機器,女生喜歡用簡單的元素解決問題,例如我看到一個別的小女生的做法是把保特瓶切開,蛋放進去,上下各塞顆氣球就好了。

沒想到小瓜與二瓜的作品在一公尺的時候都通過了測試,但是提高到二公尺的時候,二瓜的蛋就破了,小瓜則是因為怕蛋破掉,堅決不實測, 真是惱人的完美主義性格。

其實在二公尺失敗之後,有些小朋友就會去想,那我下次要怎麼改進才能提高成功率,這樣就達到這堂課的目的了。

Day8(Wed,8/15) STEAM 2

這堂課也很有趣,利用義大利麵條、小熊軟糖、嗨啾軟糖,蓋出一間防災、防水、防震的房子,從嘗試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讓房子堅固,減少災害。

其實我覺得以前的人什麼都會、什麼都可以自己來的生活方式,就是STEAM的model,是現代的人自斷手腳之後才來裝義肢學走路。

好玩的嗨啾

沒想到這兩姊妹竟然能夠合作,平常一定都是各做各的,不過一開始蓋太大了,這一定風一吹就倒

哈哈…很像樣耶

不是這樣就好了,還要上外牆

中間綁一個水杯好像是要做什麼測試的

做完之後長這樣,像幽靈威斯帕,頭上還插跟吸管

瓜: 不是啦! 那是窗戶跟煙囪

不是做完就好了,還要來做測試

前面一排各種房子

各家房子的命名

例如颱風的風力測試

看了一下各家小朋友在實測別人房子的時候,完全不會手軟耶

左上是最後實測的結果

未來的小小建築師

Day9(Thur,8/16) 立體透視圖

經過兩天的腦力激盪,這天也放空休息沒去。

Day10(Fri 8/17) 走繩Slackline 2.0

下了一個禮拜的雨,這天星期五終於放晴。

其實上完課我發現,大部份的小朋友都還是很樂意動手,只是現代這個環境往往剝奪了他們動手的機會。

醉翁之意不在酒,英語夏令營之意不在英文,主的是希望他們多接觸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領域,嘗試平常沒有過的活動,辛苦了帶子郎的十天早出晚歸的夏令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