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

這裡的一嗚驚人是:小瓜竟然開口說要上全天班了!

這時候就要提醒各位,小瓜之前不堪回首的中輟生過去: (不堪回首結果還貼連結)

3Y8M/1Y11M 調整生活作息

3Y9M 中輟生返校了(但只有每週五)

3Y9M/2Y1M 還是去退費了(掩面)

4Y2M/2Y1M 幼稚園終結文

本來考30 分,後來進步到100分,真不虧是補教老師的女兒  

但仔細看一下題目好像是叫你畫上次動物園聽到哪種動物特別的叫聲,不是要你詮譯一嗚驚人耶

 

屍速列車

某天睡前小瓜問我,什麼是屍速列車,學校裡有一個姐姐說他想看<屍速列車>。我想也沒多想就跟他說就是有一群得到殭(喪)屍病毒的人,在火車上追跑,殭(喪)屍病毒就是你被咬了之後就會變殭屍。

結果…半夜,小瓜睡不著,跑來跟我說,他一直想到屍速列車很害怕。

只好抱著她邊陪她禱告邊入睡

我覺得我怎麼會這麼蠢,在睡前跟他說這個。(沒辦法,我是個知無不言的人)

我小時候就是最怕殭屍,不用看影像,光聽故事晚上就會做惡夢,要是不小心看了道長林正英在龍祥台的重播,那死定了,整個晚上都不敢上廁所。

是說…學校的姐姐怎麼會想看輔導級的恐怖電影呢? 這年紀不是看多莉或哈茱蒂之類的? 連小人看地獄新娘我都覺得有點over了,更何況是喪屍亂跑的列車。

 

開始忘記作業

一開始對陌生環境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的完美主義者開始鬆懈,某天我提醒她,你是不是作業還沒寫,結果她說,那張作業不見了。

於是她到學校自己跟老師說作業不見了,而老師其實也不是很當一回事,反正後來也就沒下文了。

唉,明明希望他放下太要求太龜毛的個性,但是一聽到「作業不見、作業沒寫」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但我還是沒有開口跟她說)

隔天,她跟我說,她的folder夾找到了,今天的作業也寫完了。

(心想:怎麼這麼快就矯正了? 我都沒開口耶…是老師矯正的嗎?)

結果她說,星期五的時候,是因為作業太多(嗯?公幼怎麼可能作業太多?)

瓜:因為我請假太多次,結果就有很多作業沒寫(大概5、6張 paper),老師都會一次發給我補完 

我:原來是我們害的-____-|| , 抱歉誤會你了

 

開始想上全天班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媽媽一個神經大條不小心就說漏了「屍速列車」內容的影響,這兩天小瓜突然跟我說: 他不想要一個人,他想要隨時隨地都有人陪他,像在學校這樣。

有啊,白天有盲媽盲爺,上午有同學、下午有妹妹,晚上有我啊?

瓜: 還是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早上起來的時候,爸比還在睡覺,我自己一個人開門上去樓上很害怕。

你自己上樓?

對啊,因為爸比還在睡,我就先上去找阿嬤吃早餐

(盲爺你真的說到做到:你繼續睡,小瓜prepare herself to school)

 我:..................

瓜:而且下課回來也只有妹妹在,沒有同學

 我:..................

瓜:我可以上全天班

我:(瞪大眼睛)

你是說留在學校吃午餐之後還要睡午覺四點才能回來的那個全天班嗎?

瓜:對啊

我:要睡午覺哦

瓜:好啊,我可以啊

我: 嗯…你的好朋友安全帽是全天班的嗎?

瓜: 不是,是半天

我: 那你全天不是就沒跟他在一起? 你唸全天不是因為要跟他在一起?

瓜: 我還有ABCDE都是我的好朋友啊

(好大器哦,媽媽把你想太簡單了)

瓜: 可是爸比只有一天能接我下課對嗎?

我: 嗯…如果你真的想上全天班,我們下學期可以跟老師溝通,報名全天班,但一個禮拜只要有幾天全天上就好了。

其實這個時間是很好的moment,可以銜接小一之後會有一天上全天的生活,尤其是小瓜自投羅網的。

我們真的是非常非常耐心地等待她準備好。

再回想二年前:

為什麼我們希望她去上學:

有同儕生活 (只有上一天也一樣有同儕生活,就像星期日去教會一樣)

有多元生活 (與盲媽探訪老人或是查經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小孩不是只能去親子館或是親子餐廳)

有不同照顧人分擔 (早上盲爺、下午盲媽、晚上我,只是等到下午檔比較撐不住的時候,就要多push一點到school)

就我帶他連續去上學雖然僅五天的經驗,我覺得小瓜其實對學校是沒有問題的(朋友、老師、環境…),她的問題在於離不開家人。

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讓她漸漸學習地待在沒有他熟悉的家人的地方,不至於到了大班或是小一才來搞這個劇碼,進而才有可能再多想可以交到朋友與建立新生活圈。

但同樣開始提上全天班這件事,我覺得也突顯了兩件事:

1. 現階段白天與妹妹在家遊戲看電視的平面化的生活,加上大人同時間沒有給出更多的養份,因此已經沒有辦法滿足她。

2. 於是轉尋求更多元的陪伴與同儕的生活變化。

因為這陣子已經過了好一陣子很爽的小人回到家之後「自動導航模式」:

下班一進門之後照例很熱情地擁抱之後,兩個人就自己帶開自己玩。一瞬間媽媽秒變透明人,彷彿剛剛只是上演了一場形式上的萬佛朝宗,導演一喊卡就下戲了。

即使下樓之後,也是瘋狂地塗色畫畫與角色扮演。媽媽還是透明人,透明人必須利用他們的空檔幫他們洗完澡、泡完牛奶、刷完牙,這一切都是透明人自動幫他們做好的。

總是知道有一天這日子會到的,像一個平常小孩一樣 ,畫些愚蠢無聊的畫,跟同學嘰嘰喳喳地聊天、跑來跑去爬上爬下玩遊樂器材,做些不知道該丟該留的小手工藝,開開心心地在學校交朋友,這才是待我期待的幼兒生活。

然後回到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再以陪伴與玩耍繼續豐富他們的生活,讓他們充份得到養份,才能繼續有自動導航模式產生。

隨著小瓜愈來愈適應學校生活我們當然很開心,但當養份扣打用完了,要靠自己補充,而不是只有推到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