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上學之後,終於也要面臨這個問題,學校開始教ㄅㄆㄇ了(什麼? 人家的是都已經學完,還會自己用ㄅㄆㄇ看有注音符號的書了,你家的還沒學...)

以前對於與小人苦苦掙扎於ㄅㄆㄇ的媽媽們(尤其是跟小男生)總有特別的感慨與同情,甚至走過一輪之後懷疑,認字就好,一定要學ㄅㄆㄇ嗎? 外國人不是也沒有學ㄅㄆㄇ? 

身為中文特別好的媽媽(有嗎有嗎?) 總覺得寓內功於平常之中。

並且,身為一個在中英文切換之間打滾的郎中,雖然不是語言教師或是語言專家,但我想教我家的小人應該是游刃有餘的:

郎中的賣藥: 我如何學習無蝦米與漢語拼音

小瓜現在在指字認讀的階段,除了巧虎學習機,其中卡通字幕的推波更是原因之一,我一直覺得平常說話的語料庫夠的話,切過去注音符號應該會很快,都已經會開車了,沒道理不會走路啊?  (這有什麼關連?)

所以我一直重點放在如何在他有興趣「認字」的階段,提供給他更多background information ,詳見4Y11M 開始想認字

雖然聽說進小學之後,大部份會當你幼兒園學過,所以以很短的時數在教,但因為還沒臨到所以也沒煩惱過,總覺得屆時再丟一套ㄅㄆㄇ版的巧虎學習機給小瓜就好了。

而最近,我開始覺得注音符號的符號與發音之間,之於小人是一種全然的連結陌生,而這種陌生,沒有卡通或書媒介吸引,沒有時間的累積蘊釀,沒有好的guild,應該是不會自己水道渠成。當然這三者,經歷過撞牆期,有一天閱讀累積量夠,或是直接跳過了拼音通往認字,有沒有coach就沒什麼關係了。

 

不過,畢竟身為家中中文最好的我(有嗎有嗎?) ,難保有一天不被推上火線,我自己就先來備課一下。

1. 家裡有訂過巧虎(巧連智),有注意到他們是用圖示聯想法去帶注音符號,而非順序法, 並且用結合韻教。

所以我也要用他們平常使用的字彙,用語料庫的方式進行。例如ㄅ出現,邊走邊開始玩類接龍遊戲,請他們舉例哪些字ㄅ開頭,例如包子、冰棒、布丁... 小人舉到沒例子了,媽媽我再端出一大堆ㄅ的字(媽媽我本身就是語料庫),然後他們就會大吃一驚,對後,還有這麼多。

然後開始混合二選一選擇題,例如蘋果是ㄅ 還是ㄆ?放屁的屁是ㄅ 還是ㄆ? 萬一猜錯了就拼錯的音給他,讓他知道錯在哪,哪裡怪怪的,二瓜猜對的能力不會輸給小瓜哦

跟著老師的進度,教過的就拿來混合。

2.  聲母好教,但韻母呢? 

我覺得韻母(下表右欄) 最大的問題就是,大人本身就分不清楚!! 有時熊熊單看我也會忘了,還好年輕時閒閒沒事捉過這張表。

而且韻母邪惡的地方在於,它是搭伙的,所以常常讓常人聯想不出來語詞, 還有,它糾竟有哪些組合?

搭伙的就要守本份,平常要傳便便。(注音輸入打出來按右鍵選字想詞,一二三四聲去組合,最好選常講常用的詞)

注音漢語對照表

ㄚ啊 好痛

ㄛ喔 原來如此

ㄜ肚子好餓的餓

ㄝ 吃這麼快會噎到啦

ㄞ 媽媽我愛你

ㄟ ABC的A

ㄠ貓咪的口苗口苗叫

ㄡ OPQ的O

ㄢ 波力說要要靠裡面走才「安」全

ㄣ 恩恩的恩

ㄤ 小叮噹又叫多拉A夢

ㄥ 

ㄦ你是我的女「兒」

 

一 醫生

一ㄚ鴨子

一ㄝ 耶誕節

一ㄠ 妖怪手表

一ㄡ YOYO TV的YO

一ㄢ 淹水

一ㄣ 因為

一ㄤ 太陽的陽

一ㄥ 櫻花 

ㄨ 烏鴉

ㄨㄚ 哇哇大哭

ㄨㄛ 我

ㄨㄞ 外星人

ㄨㄟ 為什麼

ㄨㄢ 彎彎的

ㄨㄣ 溫溫的牛奶

ㄨㄤ 小狗汪汪叫

ㄨㄥ 大富翁 

ㄩ 下雨了

ㄩㄝ 下次再約

ㄩㄢ 動物園

ㄩㄣ 暈車

ㄩㄥ 擁要

每家人常用的詞彙與共同浸盈的文本不盡相同,所以自己列出來的最能跟小人心靈契合,甚至可以將這些詞彙聯想成一個故事,畫成一幅故事圖畫。或是等到第二輪時小人學會更多時,再加入更多的詞彙,或是加入一二三四聲,再跑一次。

當然以上是有助於小人的拼音與發音語感,對符號與發音之間連結,還是需要教材輔助,所以屆時就拜託巧虎學習機虎爺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