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蔡老師這篇雲端谷歌拼音輸入法之後,也想來試試我荒廢已久的漢語拼音。

 

我本身的中文輸入法是使用嘸蝦米,因為花過一點時間研究與背形音義代碼與二字簡碼,所以輸入非常順手。另外,使用嘸蝦米的另一個好處是,敝公司的電腦通常外銷用,所以鍵盤上面是沒有注音符號表,而以英文字輸入的嘸蝦米輸法,正好可解決必須買注音貼紙貼在鍵盤上面以微軟注音打字的問題,並且在標點符號或一些特殊符號上的使用也非常容易,符號表見此

不過畢竟是需要下一些功夫與時間練習的,所以不見得能快速上手,既然已經很多高手在這塊打字飛速,我也就不在此野人獻曝,僅就兩個圖表解釋操作,有興趣的人至官網下載試用版並且把以下兩個表背起來加常打就對了。

 表一: 字根總表

 字根總表  

表二: 二碼簡碼總表

 兩碼總表  

 

1. 我幫自己想了個練漢語拼音輸入法的理由:

1. 確實練會使用漢語拼音,並釐清與通用拼音常混餚的部份 

2. 了解外國人在使用漢語拼音上常有的confusing&bug(承上)

3. Easy to switch simple Chinese and traditioinal Chinese and English(雖然這個嘸蝦米也做得到)

 

2. 以下是我開始事学习用漢語拼音輸入兼學簡體字的筆記。 

   2.1 請先灌好漢語拼音輸入法,灌好之後,請先放下你的民族情感,右下角輸入法選擇 中文-簡體-中國

 

              中文-簡體-中國  

 

    2.2 表三: 在開始之前,還是要先來個實用的注音漢語對照表如下(这表很推, 背起来),然後按著上面的表就可以打字了,

 

         例如「我是西瓜妈」  就打「wo_shi_xi_gua_ma」both in google cloud document or your computer side are available.

 

       注音漢語對照表  

  2.3 歸納我的通用拼音(red deleted words) 與漢語拼音容易混淆点,並依黃框類別分類

        而且以下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漢語字母) or (,+通用字母) 就可以嘸蝦米打出以下注音符號

           介音與塞擦音  

 

       2.4 也可依照表四: 語拼音與通用拼音對照表,remark 異處。

           漢語與通用拼音對照表  


  

 3. 使用後的優點介紹:

聰明好用海量詞匯

1. 雖其選字順序依照四聲排序

2. 但會記憶你的常用字排在前面 (聰明)

3. 搭配雲端走到哪都可編可用(好用)

4. 中文字庫多 (海量詞彙) 

5. 輸入英文不用轉換

。。。

以後有新發現再補充。 


以下我练习打了一段(新手花不少时间就是了)

我觉得养小孩至今最容易上瘾的三大神兵利器是

1. 电视/巧虎/电脑: One button press and you can take a long rest 

2. 直接凶/巴下去:  She will not do again next time

3. 请保姆带(尤其是24小时最佳): The perfect excuse/fact is mom has to work to afford you

是的, 省时方便又快速上手,合情合理的职妇好帮手,但就是因为用过知道其中容易上瘾,所以更是戒慎使用,甚至能不用就不用。

每用一就是一次上瘾的不炅路, 一路用到底的结果便是关系再也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