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P1160599.JPG

這兩部一個剛上檔,一個剛下檔進dvd小紫店,剛好同期看,當然也忍不住拿來比較一番。

先介紹多莉:

如果要我說皮克斯系列我最喜歡的動畫片是哪一部? <<Finding Nemo>> 當之無饋,我本來就是海洋控,當時看完就覺得如果以後有小孩,一定要帶他們看這部片。13年後,我做到了。

相較於打賭輸的<<妖怪手表>>與一整個很雖著看片的<<恐龍當家>>,Finding Dory朝聖與薪火的意味濃厚,但看完也有一種,我已經不是13年前的我的那種感覺,皮克斯功力依舊,但自己的感動卻沒這麼強烈了。

反而是片頭栩栩如生的鷸蚌短片<<Piper>>超打到我的, 最近皮克斯的片頭短片怎麼都做得覺得根本就可以就可以自己發展成一個故事這麼強大!!

海底總動員裡,爸爸找小孩,小孩找爸媽, It's become a completed circle, 與其說是續集,不如說是圓。

少隻腳的章魚七條郎、尼莫小鰭的手、近視的命運、沒自信的史上最強眼鏡、健忘的藍刀鯛,與其說是圓,不如說是缺陷,但缺陷只要彼此合作,在臨危時也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就像片中所說的「拯救,修復、釋放」( rescue, rehabilitate, release),還有不停說著嬰兒語的baby Dory, 看片最大的療癒亦莫過於此。 

  Jenny: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put your mind to. 要學著相信自己的孩子 ,就先從帶他們進電影院開始。

「不要計畫,因為最好的事情都是自然發生的。」看似很簡單的一句話,但做起來超難的。

最後,其實我也很想跟人家介紹: Hi. I am Sophia. I suffer from short-term remembery loss, that's why I have to blog. 

01-P1160797.JPG

然後是動物方城市。

兩片比起來,動物方城市更有深度,多莉在說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也說得很好,但是動物方城市在說一個開放性的故事,看完會有後作力。

明明才在人家家看了DVD,今天又租了一遍來看,因為小瓜顧著玩大富翁沒看到堅持要再看一遍。小人也真聰明,知道媽媽會再租一遍,但是跟朋友玩只有現在。只要能夠在一打二的午後好好休息,租十片也沒問題,於是短短一個週末就把這片看了三次。結果看完之後,我做了惡夢。

我說一下我的夢境:

[我夢見被一個『附身』( 夜嚎怪?) 發了瘋的同學追著跑,這個同學可能是你可能在睡前FB滑的某位同學的動態。最後是復仇者聯盟(Avengers)出來保護我。」

我小時候就常作被彊屍追的夢,尤其是剛從cable瞄到重播片的時候(所以我是完全不能看怪力亂神片的人,但是科幻跟動作又不在此限)

想我一介男子漢,平常槍林彈雨、出生入死、打打殺殺沒在怕的,以往的規格不是復仇者聯盟就是正義聯盟,破壞指數最少都是蘇科維亞或是外太空異形,肌肉指數都是要D Cup以上,今天竟然敗在這兩隻狐兔身上。

醒來之後我在想為什麼會做這個好久好久都不曾做的被追的惡夢?

狐狗兔鼠突然讓我想到了一個畫面:  我們只是產業的中繼站

那是一種對人性、對暴力的不安全感的深層害怕,我覺得動物方城市演出來了。

尤其是一路上哈茱蒂與胡尼克的對話與公路旅程,讓人得到更深層的反省。

不能否認地,你會毫不保留地喜歡上Zoo-Topia,是一種動物的烏托邦,也是人最大的嚮往。在那裡,有志竟成;在那裡,適得其所;在那裡,人性(也可以獸性)依舊,但卻超越人性(獸性);在那裡,小奸小惡與良善美好並存,在那裡,容忍犯錯,偏見歧視之後,開放和平同在,就像志羚姐姐(小人一直說她是長頸鹿) 在最後說的:

"Zootopia is a unique place. It's a crazy, beautiful, diverse city, where we celebrate our differences. This is not the Zootopia I know. The Zootopia I know is better than this. We don't just blindly assign blame. We don't know why these attacks keep happening. But it is irresponsible to label all predators as savages. We cannot let fear divide us. Please, give me back the Zootopia I love. "

quote from: http://www.imdb.com/title/tt2948356/quotes

*我唯一不喜歡的就是裡面中文過於戲謔的翻法與太容易猜到結局地把壞人丟給羊ㄇㄟ副市長當。

看過的人可以看一下國家地理頻道裡整理的梗,也很有趣,能夠將動物與人融合,卻又無違合感,其實很多細節是相當考究的→這裡

 

後記

二瓜突然說,媽咪,等第二集出來你一定要租給我們看哦!

哪裡有第二集?

有啊,第二集就叫「動物方城市-兔子去哪了?」(這傢伙竟然偷海底總動員的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