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台南之旅純粹是因為盲爺想兩天一夜衝墾丁我覺得會死人而作罷,折中要跨過濁水溪與台中,於是來到了台南。(毫無原因…理由實在太爛了)

嚴格說來我們有一位研究所同學台北人嫁來台南,然後就在這裡落地生根,連生三胎男生,其中兩胎還是雙胞胎,讓我覺得台南一定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地方,可以讓一個從來沒下過南部的標準台北正姊同學就地正法,從此踏上不歸路,應該是值得朝聖,順便同學會一下。

但因為我們完全不是古蹟控,所以什麼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是重點。另外,盲爺也不是小吃控,所以什麼蝦捲鮮蚵,牛肉湯虱目魚,只要是坐在路邊應該也打不到他(那你們來台南幹麻?)

實不相瞞我們是來開車的,大人開長途,小孩飯店開車(倒)

是的,一開始是因為住過宜蘭蘭城晶英,既然親子界有「北蘭城,南和逸」之說,小瓜朝思暮想芬朵奇堡, 但是這樣我們的荷包不保,就來價格親切的奇趣操場破關一下。

身處一個領頭羊本身是文盲一枚的文化沙漠,來到美食古蹟之城竟然打算空手而回,不免令我有些焦躁不安,於是開始上網了解注意一下能做什麼補牆。

好吧,有去安平就讓人平安了許多。雖然不是古蹟控,但是對於仍保生活軌跡的老屋新創我想應該是台南強項吧 ,身為散步系文青,至少也要了解一下。

現在出遊也進化了,要用google map先規畫。但本來以為有了google map 規畫一切都會很順利,但請記得出門在外網路要通手機要有電才有用,兩支爛手機是不行的。

本來計畫是國3清水休息站休息,結果聊著聊著就錯過了國3,直接國1開下去,國1下一個是泰安休息站,今天開出來一整個很順,小人睡得香甜,於是就決定一路直接跨過濁水溪,直接到西螺休息站200km ko,等西螺之後再換手我開。

所以經過這趟就知道,帶小人開長途,不是以中途距離為休息依據,而是小人睡著的時間為依據。

一路經過雲嘉南,台江公園先經過,本來怕時間不夠只走安平,沒想到時間充裕於是就先來四草。

會注意到這個點是…小人現在晚上吃完飯都會一起跟盲爸盲媽看「阿爸的願望」更早一點是看「阿母」,其實是一樣的帶狀鄉土劇,演早期農村社會,然後黃文星一樣長大去做黑道。裡面每次載妹啊就搭竹筏(人家追宋終雞…我們追鄉土劇黑道,這樣對嗎?)

離船開還有十分鐘,於是帶小人到憑船票免費看的抹香鯨陳列館躲太陽,裡面很多標本跟古早人生活的器具,保麗龍當展示架,陳列說明是手寫的,一整個相當local的陳列館

盲: 阿嬤的手提箱、阿嬤的桌子、阿嬤的簑衣,該不會有阿嬤的內褲吧?

我:...............

004-P1150887.JPG

006-P1150890.JPG

005-P1150888.JPG

003-P1150886.JPG

002-P1150885.JPG

 

001-P1150884.JPG

超大的抹香鯨化石,只能說嗯…是個奇妙的地方

035-P1150941.JPG

四草現在大家都是來搭竹筏看台灣亞馬遜綠色隧道,但同樣的價錢,多搭一倍的時間(200NT,60mins) c/p值才高,盲爺選擇了搭船。其實不是啦! 是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是12點,12:10台江船就有開,班次比較多,而綠色隧道要12:30以後,正中午烈日當頭,再多待一刻小人就會爆炸(事實證明可能是錯的,因為讓小人綁在船上60分鐘可能是更大的折磨…) 所以就沒搭竹筏而改搭船了。

034-P1150940.JPG

搭船的到另一個碼頭準備上船

 

008-P1150896.JPG

007-P1150895.JPG

排隊搭船。我真心覺得正中午爸媽帶小小孩來坐這個,冒著整船媽媽號的風險,應該是真的很想了解台南的特色景點吧(笑)

009-P1150898.JPG

解釋著裝救生衣,不過小孩不用穿,應該是怕手殘去拉救生衣,一次2000塊一件就暴銷了。

010-P1150899.JPG

船會像這樣排成一排,要停得很剛好,然後跨過去上船

本來還很高興至少搭船有棚子,搭竹筏的只有斗笠一定超晒,但是我忘了,60分鐘 vs 30分鐘烤乳豬還是 30分鐘勝啊!

012-P1150904.JPG011-P1150902.JPG

 

 

哈哈,現在剛出發還笑得出來,過30分鐘後,兩個小人熱到全部變爛泥般地躺在我們身上了

不知道搭竹筏有沒有聽到這麼多的解說,導遊實在太強了, 大概講過兩萬遍了吧,所有的數據1832,5423之類的都背得出來,簡直考托福。

033-P1150939.JPG

威猛的導遊上課時間: (他一個小時講得實在太多了,很多我也是回來google的)

1. 台江公園有全台僅有一次看齊的四種紅樹林植物: 水筆仔、五梨跤、海茄苳、欖李(導遊還幫它舖梗要我們攬一下隔壁的…)

2. 紅樹林的樹又不是紅色的,為什麼叫紅樹林? 因為它是紅樹科的,因為它的樹幹、枝條、花都是紅色的,而樹皮可以提煉紅色染料。

3. 台江船行經四大運河: 竹筏港、運鹽古運河、嘉南大圳、鹽水溪四條溪流,匯流後排入臺灣海峽。但行經鹽水溪時,因為上游鐵工廠排放廢水的關係很臭(小瓜大崩潰)

4. 講到嘉南大圳就不得不提到烏水頭水庫與八田與一,對臺灣最有貢獻的日本人

6. 台南三多: 廟多、古蹟多、小吃多、(有人回蚊子多…哈哈)

7. 十大古蹟: 除了一府二鹿三艋舺之外,赤嵌樓,武廟、天后宮、孔廟、五妃廟、延平郡王祠、開元寺、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安平小砲(ya~~我們一個都沒有去)

8. 如何分辦三種白鷺: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大白鷺脖子是S型的,成鳥體長90公分,冬天是嘴巴是黃色,春天是嘴巴變回黑色(原來如此,一直以為嘴巴不同是品種不同),因為它是冬候鳥,所以冬天的時候比較容易看到黃嘴大白鷺,小白鷺的嘴和腳是黑色的,腳指為綠黃色(辨識度很高)中白鷺就是體型介於大小之間。

9.另外兩種常見候鳥類: 黑面琵鷺、以及原產非洲的埃及聖䴉,特色除了嘴巴像琵琶之外,是飛的時候脖子會飛長長的。其中外來種埃及聖䴉超會生,跟八哥一樣,已經影響到原生鳥種,所以會在它們的蛋塗玉米油減緩它們的孵化速度。(安尼剛後?)

10.國際級溼地台南就包含了兩個:曾文溪口溼地與四草溼地 (沒有台中高美與淡水紅樹林…)

11.  看到了以前的人補魚的智慧:扳罾,利用槓桿原理的漁網撈魚 (又是阿爸的願望裡有有演過)

12. 船上放了安平追思曲,原來是鄧麗君唱的。大熱天下聽小鄧飆高音實在有一種非常奇妙的fu。 

13. 淡海水交界處魚蝦多。最常見的三種魚: 虱目魚、烏魚、鱸魚,依照彈出水面的方式可以判斷是什麼魚。圓弧狀的就是虱目魚、直立跳出的是烏魚,中途因為船的擾動還真的看到虱目魚就這樣在我們旁邊跳出來,看完可以理解河海交界魚蝦匯流的台南海邊為什麼有吃不完的虱目魚。

14. 魚類為什麼要跳出水面: 除了為了交配,證明腰力很好表現活潑之外、水中的含氧量不足時或是受驚躲避追殺時也會

 

15. 鄭成功當時帶了一批廚師打仗留下來,造成現在台南小吃遍地開花, 帶兵先帶胃,伙房兵是很重要的 

16. 裡面不少釣客,這裡釣魚是免費,而且還有人來賣便當,但是外勞捉魚就不合法,因為這裡是國家公園(這樣應該都不可以吧)

17. 沿河可以看到四草大橋、安平樹屋、鹽田生態區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高腳屋構造的白色三角形綠建築)

18. 導遊說某次剛好船上坐了台灣、日本與中國學生,他問船上的學生們,釣魚台是誰的? 10個日本人說日本人的,3個中國人說中國人的,70個台灣學生安靜地沒有一個敢講話。

032-P1150938.JPG

白色三角型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031-P1150937.JPG

一整片的蚵棚

020-P1150919.JPG

台灣亞馬遜。台灣的景點好像很喜歡取這種國際級的名稱,好像沾上邊就感覺不一樣

018-P1150914.JPG

導覽解釋這種網子可以捉小魚小蝦,進去了就出不來,跟婚姻一樣

030-P1150935.JPG

嘉南大圳(?) 

029-P1150933.JPG

沙洲上的狗,這裡的狗發展了在河上生存的本領,還會幫忙捉魚吃現撈,也算是奇觀

019-P1150917.JPG

 

026-P1150928.JPG

筏港溪就是有很多筏而來命名

027-P1150931.JPG

023-P1150924.JPG

綠到不行的紅樹林

022-P1150923.JPG

五梨跤

025-P1150927.JPG

罾,利用槓桿原理的漁網撈魚

 

024-P1150925.JPG

021-P1150921.JPG

雖然沒有到綠色隧道,但是也會經過一區貌似

016-P1150909.JPG

這個一根一根好像是定位蚵棚用的

017-P1150912.JPG

 

 

015-P1150908.JPG

013-P1150905.JPG

終於被放下船了,一路來到了快兩點

沿路看到無論釣魚、養蚵、補魚 、甚至那隻狗,都是真正的當地的生活或是討生活的方式,只不過整路只有盲爺一個人聽得津津有味,臨走前還盛讚導遊,我們三個台語不通的快被晒昏了。但沒想到這是二瓜回來民意調查後她說最喜歡的景點,因為有看到魚跳起來,果然跟你爸同國的,謝謝你打擾囉,老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