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臺灣人對Netflix的進來很陌生,土豆網對他們來說也許還比較熟悉。但是對於熱愛美國文化與好萊塢片、明明電影院就在家裡後面但現在又被小人綁在家裡的爸媽們是一大福音。不過我認識Netflix也不是因為愛看片追劇,而是Netflix&Blockbuster常被拿來當商業教材。 

2012從租不到Darknight談起2014最後因為家裡都是hTC股東所以我沒買apple TV而是買chromecast、2015Netflix進來,這句話就是要告訴我們,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其實像我一樣想看片、想找些特殊片但又不會捉片的人應該不少,所以線上付費串流服務還是有它的市場。

更何況Netflix介面操作直覺、中文解釋摘要、影片流暢,雖然許多片還沒有中文字幕,但是有英文字幕對我們這種半調子英文還是夠用的,而且因為找不到好的內容而不常讓小人看影片,本來以為已經沒用的chromecast(詳見Chromecast 與取得內容物使用心得),因為Netflix又起死回生了。

我不會不讓小孩看電視(事實上目前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但我會希望他們接觸無論是題材或是內元都多元一點,但不用教化,就像繪本一樣,無厘頭一點也沒關係。

cable代理的卡通往往跟商品是舖天蓋地同時進行,當然也有不錯的但可能因為版權很貴播一季就沒有,爸媽為什麼要引進介紹不同的內容,因為不希望他們理解成cable喜歡進的卡通就是卡通唯一的類型

可以教導是非但不要太正邪對立 (例如太正邪的Disney)

可以教導規矩但不要太教化 (例如太教化的巧虎或波力)

可以從中學習但不要太求智 (例如動不動就教背字母)

如果你家固定有看電視、是一個跟我家一樣偏好美式、尋找與目前cable不同的內容,並且小孩的中文化固執性不這麼強(其實也很簡單,就不給卡通時間,要給就給Netflix上的→硬要洗耳朵就是了) 真的可以考慮,尤其是現在第一個月免費。你需要的是下載app,登入帳號加入片單,有apple TV or chromecast or PS4 or Xbox連上電視(或是本身電視就支援)就可以看了。(其實是半夜會溜出去華威的盲爺最受惠)

當然如果你是不准看電視魔人,覺得看電視會變呆兒,家裡為了小人已經沒有裝cable,請立即跳出本頁面。 

優點:

1. 使用過後發現Neftlix的操作真的很直覺,一個帳號串流服務,可以在各種載具上使用,而且使用很流暢,用法就跟你點youtube就有影片一樣直覺,連換集都20秒就換。

2. 我相信它一定有針對itune的蒐尋不易而發展了很多種tag, 讓你依照不同的興趣點選,而這個tag不是隨便分的,是經過recruit 一般人看一天片然後tag上不同分類,而且你的點選動作也會經過data mining,推薦準確

3. 卡通幾乎沒有中文字幕或發音,這算是很多媽媽覺得的缺點。但事實上,我覺得小人沒有你想像中地需要語言,1個20分鐘左右的卡通,通常劇情會設計起承轉合,雖然他們聽不懂,但是從表情、動作、發展,其實是猜得出來劇情在演什麼,媽媽我就先幫他們備課,將合宜卡通列入片單中。

好吧,如果你真的非中文不可,我看了幾片有中文發音的(截至1/12/2016為止) 算是備課,萬一突然來了個空檔小人又不願意聽英文發音的時候,片子就可以上了。

1. 鯊魚黑幫

2. 魔法校車

3. 怪獸外星人

4. 羊咩咩上學去

5. 歡樂海鸚鳥 (這部片畫風也很可愛很推薦,而且很新2015)

6. 芭比之夢想之屋(不過他們永遠不會有機會看到這片就是了)

 

缺點:

1. 媽啊! 有好多以前我就聽過的大部頭電影,好想全破啊! 但我現在缺的就是時間啊,這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我看得到你的標題,卻沒時間點進去啊!

2. 亞洲國家的片不多(像我家愛的宮崎駿) 日本片多是以動漫為主,而且是在美上映版,series 的電影也沒有備齊,就像看了原力覺醒7會想全破123456,這裡不能滿足

3. 強者們會告訴你音效與字幕balabla...但其實,以媽媽們以挑卡通來看,真的足夠了。

 

商業

當然有些商業學習概念也可以引導我們藉鏡,一個月330,內容遲早會變得不值錢,值錢的是針對什麼行為提供什麼情境與內容,並且簡單流暢。

1.從盜版網站知道台灣人看愛什麼 (知己知彼啊!)

2. 猜中你想看什麼。其實有時候在片海就像mining一樣,不一定會想看什麼,但有可能推薦就點進去看了,看了就黏住了,包括發現有紀錄片專區

3. 就像這裡所提的, Netflix真的可以打趴itune store的片子與google電影,而且提到的一個概念就是:ownership 變得不再重要,體驗才是重點。因為直接人家就是雲端電影資料庫,假設我選一個月330的方案綁十年好了, NT330*12M*10yrs,也不過39,600,而且單月計費也可以隨時停租(希望這點要hold住啊!),除非我是一個完全不看電影電視、不看美式或是家裡沒電視的人(因為沒支援投影機之類的載具),不然我找不到不用它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