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樂極就會生悲,這篇就是生悲完後苦主照顧一個禮拜二隻病童的生活告白。

DSCN8331  

以這張羅東夜市的阿灶伯的羊肉開端,並不是因為小兒吃了阿灶伯的羊肉得到腸胃炎,只是剛好案發在附近。事實上,每次來羅東夜市,從來沒有一次吃到(因為懶得排隊),完全不知道我們是來羅東夜市跟人家湊什麼熱鬧。

 

瓜2-D1

一切就從二瓜就在我們因為不想排阿灶伯,於是就近就在隔壁吃起了羊肉湯與臭豆腐開始。小瓜在推車上睡覺,二瓜對無油雞肉飯一臉意興欄珊,沒想到一個轉身,突然二瓜就把盲爺新的Root's戰袍吐得滿身。此時我們還沒有意識到他生病,只以為抱的時候壓到他的肚子,直到吐了第二次,接著賽也從該邊流出來,我們才意識到上吐下瀉了,沒有帶任何多餘的褲子,還好剛才逛的時候發現這裡很多賣小孩衣服,隨便買了一件現在可以留來當羅東夜市唯一紀念品的睡衣之後,就火速到附近的公園清洗,然後搭計程車前往葛瑪蘭準備搭車回家。

還好遇到了也剛載完阿兵哥來羅東,空車撿客準備回臺北的計程車,一車到家且價格合理,於是就在客運站直接搭計程車回家。(不過這種車還是有風險不要輕易冒險)

人、車、衣服、鞋子全都是賽,隔夜賽只會賽上加賽的臭,於是當晚就全部拔起來洗。

 

瓜2-D2

隔天中午去看了醫生,僅記上次教訓,只能吃稀飯、白飯、白吐司,所以沒有再吐,二瓜吃了藥之後就比較沒有拉肚子,但很沒精神、幾乎整天昏睡。

DSC_8615  

(本來就小臉會騙人結果是壯屁股的二瓜,現在變得更小臉人了)

 

瓜2-D3/瓜1-D1

二瓜持續昏睡,到了晚上上樓,盲媽說在樓上睡午睡的小瓜到下午五點的時候突然大吐,果然…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啊。

小瓜這次我不知道這麼嚴重,晚上的時候仍然給白飯,結果吃什麼就吐什麼,連喝白開水也在吐,中午吃玉米濃湯、魚、飯,全都看得一清二楚,整個晚上都在吐*8次,床單、沙發、衣服無一悻免,光澡就洗了三次,到了晚上更是歷經新生兒以來沒有過的痛苦之夜。

因為要空腹禁食,尤其是禁奶,但是小孩子怎麼受得了,於是每一個小時就起來吵要喝水、喝奶,水只能小小口給他喝,奶是完全不行,但喝小口就會每半小時又來魯一次,再不然就是要熱毛巾按摩肚子,本來放著空塑膠袋在床頭準備隨時接他喝水之後會吐的嘔吐物,但是睡著之後怎麼可能反應得過來,於是睡到一半當他說想吐的時候,只能眼睜睜地看他吐在床單或被子上,然後換洗床單、被子,然後再漏接一次,再換洗床單、被子(真的不可能接到的啊)。

於是整個晚上就在鬼打牆的喝水→嘔吐→換床單當中度過。

DSC_8620  

(不停用熱毛巾摀肚舒緩,結果來不及接吐,躺著吐到床上整個上都是)

 

瓜2-D4/瓜1-D2

好不容易捱到早上9:30am想先丟上去休息一下,小瓜一上去一看到水跟水果還有其他食物,就衝過去了,真TMD整個火就來了,這樣辛苦了整個晚上是什麼意思?!

可靠勢的倫:「來,生病喝點水潤喉。」

我:「你不行,只能喝小口。」

小瓜大口喝完又衝過去拿蓮霧,於是長久以來瓜族「靠勢」的問題終於爆發口角。

等到小瓜立刻驗證一喝就吐之後,彼此才解開因為老人家以前沒有遇過這種病毒型腸胃炎也不知道小瓜的情形這麼嚴重的結,於是雙方決定不再意氣用事速速就醫。

盲爺帶去打了止吐針之後(竟然沒哭,真是條漢子),二個小時之後如果沒有吐能可以開始吃稀飯,回來開始沒有再繼續吐,然後就換拉肚子。下午我帶二瓜下樓補眠準備晚上作戰,晚上帶上去時二瓜的精神已經好很多了,一醒來就開始找吃的,雖然一樣是提供白類的食食物,但可能一下他吃的量太多,於是晚上又開始拉,而小瓜開始精神不濟地持續昏迷。

DSC_8623  

(二瓜醒來之後毛起來吃東西)

 

瓜2-D5/瓜1-D3

幾乎整晚沒睡的前晚已經耗盡小瓜所有戰力,晚上就好睡很多,二瓜也睡得很好,只是一早醒來就是以臭風味的稀拉屎開端,換衣、檢查床、接著餵藥,一樣一進食就拉,輪流拉、輪流洗,雖然也好不到哪,但至少沒有吐就少了許多風險。

DSC_8636  

(小瓜只要一生病就會演屍體,習慣要趴地上肚子貼地昏迷)

DSC_8632  DSC_8638  

(本來打算等到二瓜也會玩再拿出來的新的Anpanman雜誌,為了鼓勵病懨懨的西瓜這時也出動了,你看這群小人立著排在遊樂園裡真是像極了墓碑)

 

瓜2-D6/瓜1-D4,繼續看醫生拿藥,以免週末排隊。

災情總算得以控制。

 

病毒型腸胃炎,上次就交手過→這裡。秘笈有說過,這就是俗稱的「腸胃型感冒」(醫生們非常不願意用這個為了讓病人了解病情所發明出來的詞)。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引起的病毒型腸胃炎,這種病的症狀是吐與瀉(稀、黃、水),也可能有類感冒的症狀,還可能夾帶輕微發燒,例如二瓜當時診斷就說喉嚨疑偶似有小白頭的泡疹,害我一度以為是腸病毒,腸胃炎與腸病毒差幾個字,支持療法的做法就不同。

這種上吐下瀉讓你洗到手軟,上次只有小瓜一隻加上我中,原來還沒到達人生頂峰,這次有二瓜加入先中,然後我喉嚨發炎,整天的工作循環才真正達到沒有一刻可以休息

吐1→洗1→擦地→拉1→洗1→拉2→洗2→餵藥1→餵藥2→飯1→飯2→洗碗,再繼續吐1→洗1→拉1→洗1→拉2→洗2→洗衣服→洗床單

特別記下幾個以後要注意的重點,也給其他人做參考。

1. 本來以為小瓜如果一直這樣吃什麼都吐的話就要到醫院打點滴了,還好止吐針有發揮效果,雖然止吐塞劑完全擋不住,我們前半段也盡力禁食,大概過了12小時之後,吐的情形就會好轉,變成拉肚子(是說有比較好嗎?),一發現一吃就吐,就先禁食、即使喝水也小口喝,差不多了再開始餵白食,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就知道絕對不能不禁口(蔬菜水果、奶蛋豆類、油脂),不然就是一直噴泉。

*書上說其實不禁白澱粉、可食蘋果與綠色的生香蕉泥,補充水份或電解水(非一般市售的運動飲料)

2013/12/7補充: 有另一種說法是認為不要禁食,甚至要比平常補充更多,這樣才有體力對抗病菌,所以這是一個open issue 的難題

2. 小孩即使生病了要睡還是會要喝牛奶,其實應該準備「無乳糖奶粉」(看來還是要買著備用),我們的做法是80-100cc只加一匙的奶粉,並且在狀況穩定的時候才投,但是小瓜「無奶就起歡」所以在病毒高峰的第一晚才整個守不住。

其實在吃喝都會吐的階段,這些都只是減輕負擔與補充水份營養的做法。

DSCN8332  

(電解水與無乳糖奶粉) 2013/12/07補充,這罐電解水是有蔗糖的,造成本來已經有好轉,今日又重覆拉十幾次的元兇,要買沒有蔗糖的。

3. 我覺得所有的穢'物一定要立即清理與處理,不然病毒會漫延,我自己也不想待在整個都是臭味的環境,所以整個禮拜洗衣機都在攪不停,這時就後悔只買七公升的小機而且沒有烘衣機,沒有被單小瓜就不睡,而被單沒有乾還要拿吹風機在那吹,下次記得舖尿布防水墊或是毛巾

4. 怎麼判斷是不是拉肚子? 不要覺得這個問題很好笑。像二瓜第一天雖然賽流到該邊,但是尿布一打開有虛有實,因為一開始拉出來的還是前面有吸收的養份,造成難以判斷,一度以為是尿布沒穿好或是鬆了漏出來(因為我們提早讓二瓜穿L),但是第二天我抱著二瓜邊餵他白飯時,他邊放了個連環屁之後,我的大腿就感受到了溼溼熱熱的黃湯,

這時我才領悟到:「原來屁推動賽的力量有這麼大!」 

一解尿布為什麼接得住尿水但卻接不不住黃湯的疑惑,所以平常你的尿布不會漏,但他突然賽到該邊,就應該有所警訊這是拉肚子。

 

5. 最後補充即使生病了腦子還是很靈光的小瓜,萬一你家也遇到要說服你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是有這麼難嗎的小孩可供參考

盲爺:「醫生交代牛奶、水果、甜的都先不能吃。」

瓜: 「那為什麼打完針護士給我棒棒糖?」(護士小姐,我知道我家是你們的忠實顧客,你也非常認識小瓜,但是這時候不該是給棒棒糖的時候吧?)

***         ****       ***

瓜:「為什麼我只能吃稀飯或是飯?」

我:「因為你現在生病,只能先吃白的東西,等腸胃好了才能吃別的。」

瓜:「那牛奶不是白的嗎?」

我:「....(沉默了一會兒),對啦,但是牛奶有油脂,你只能先吃白的『澱粉』。」

(正在幫他的稀飯加海苔醬)

瓜:「那為什麼可以加海苔醬? 海苔醬不是甜的嗎?」(是沒錯,因為有醬油所以會甜)

我:「海苔醬是鹹的啦(硬拗),而且因為海苔醬沒有油脂但有鹹味。」

(接著小瓜看著我的花耶菜)

瓜:「花耶菜不是鹹的嗎? 」

我:「是沒錯,但是它有用油炒過,所以你還不能吃。」

(都已經生病了還要跟你言語纏鬥,真是累死我了)

 2013/12/09補充: 忘了提到最重要的是,病好之後一定要快點帶二隻去服用輪狀病毒疫苗(什麼!?你們竟然沒有服?),就算再得,也不致於這麼嚴重洗上一個禮拜的屁股!! (不要覺得拉肚子沒什麼,化身為洗屁股機臺,一天十幾次*2隻*7天,往生的日子也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