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175  

小小瓜這個月有很多驚喜: 

.會揮手bye bye,雖然手舉得不高;在路上聽到別人說拜拜也在舉

.聽到音樂不管手中在做什麼事,身體會中猴般地跳舞

.餵副食品要吃的時候會嘴張開說:「啊~」

.會向大人伸手要東西吃

.會積極捍衛自己的玩玩具權

.聽得懂No(但不一定會follow),被罵的時候會不開心或是想哭

.會自己扶東西站立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睡.過.夜。

至此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同床親餵與夜奶絕對有很大的關連,甚至與副食品的狀況也有連動性;加上我最近聽到連三起副食品階段仍然只吃奶不吃副食品的案例,我速速將熱騰騰剛出爐的個人經驗記下來。

 

與小瓜一樣在隔壁床的嬰兒床大概是到四個月漸漸變得快要睡過夜,夜奶一次在凌晨五點左右,然後五個月開始進副食品,當時胡亂喇了些米精給他,反應也還不賴,只是常常比例泡不好,搞得湯湯水水,當然也因為還坐不穩,只能抱在手上餵放或是汽車座椅,當時只是嘗試階段,所以有餵沒餵沒差,主要還是親餵。

到了快六個月的時候,開始想爬上大床,伴隨著生病,為了安撫,連白天也都餵時就餵,於是上大床後也就變成了習慣性夜奶,發現失控了才又揚起了一次瓜媽的戰歌

敗陣下來後到了盲爺最忙的暑假,更不可能有人替手,於是又繼續放任這種情形,就變成了七個月的偶數的夜

七個月開始煮單品冰磚副食品,一天兩餐,10:00am& 7:30 pm,下午睡覺與晚上睡前還是親餵奶睡,加上早上飯後補奶(或是有時脾氣壞想先喝)與傍晚情緒不穩定補奶、半夜夜奶、總之這段轉換時間實在是最混亂的,我有時候都餵到不知道到底要不要餵,到底是餓還是只是想來兩粒?

為了怕他餓只好一直補奶,我想他變成也因此不知道真正的餓感吧?

就這樣拖著過了二個月,到了九個月時,書上說可以變三餐了,加入了複方,也發現二瓜白天其實不再那麼需求喝奶,試著白天下午都用奶瓶,只有夜奶因為不想起來泡所以還是親餵,白天的狀況是好轉了,但是夜奶依舊,又換成睡前奶是瓶餵母奶,最後為了退下開始換成睡前配方奶,想說半夜可以撐久一點。

九個半月後來幾經確認夜奶只是安撫,而且覺得這樣除了影響睡眠也擔心影響正餐,所以開始半夜如果起來哭不停由盲爺接手瓶餵配方奶,這樣就完全與乳牛絕體了。

盲爺接手將近二個禮拜,一切,終於結束了。這…瓶子早點拿出來不就得了。

不過可能還是要第三人換手並且不同床,才能徹底死心,轉換的過程發現原來不用奶睡也可以睡著,半夜不用餵奶也可以繼續睡,更重要的是規律的作息讓帶的人更清楚的預測其需求與行動。

不過目前的副作用就是引發更嚴重的分離焦慮,一點都不能離開他的視線,或是換家人以外的人抱太久。

於是我很明顯地感覺到副食品與親餵母奶、同床睡眠之間更迭的關連性,親餵母奶是一項難題,同床入眠是一項考驗,進場的時候那麼意氣風發,退場的時候這樣狼狽難堪。

 

不是說只有斷絕親餵與同床才是飲食與睡眠的良方,只是要怎麼把小孩子的固根性拉到適當的位置,確實需要很大的智慧與決心,特別我從第一胎的奶瓶派變親餵派,享受隨開即用的免洗瓶與免拉扯,但是也承受了無數夜奶的偶數的夜。

當他副食品吃得愈好時候,你一方面嘆息著永遠的退場,另一方面又激昂著他的長進

當他不再扭在你胸前呼睡時,你一方面終於放下胸口大石,另一方面又懷念著他那傻憨的打呼

當他即使沒有喝雙婆湯卻忘了比姐姐一乾二淨時,你很高興沒有任何出來混總是要還的side effect,但是卻又不相信那麼真實

所以其實媽媽,也要試著斷奶。

 

你的身體與財力允許,可以你當然可以一直fulfill他any 到天荒地老,但我不行,我就是不行,奉上雙婆湯之後,我能為你做的,就是熬上一鍋(冷凍的)好粥,填滿溫暖你的胃,讓你離開子宮,好好去探險。

 

參考書目: 冰磚達人<<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記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