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已經沒辦法再動手不被發現了或是不被記得了(煙~)

 

反抗規定

為了慢慢轉移西瓜睡前喝配方奶的習慣,我開始在睡前配方奶當中加十穀粉,每次泡牛奶他都會大哭:「我不要米拎!」

我剛開始採取我泡好了就放著,不喝就拿去倒掉,不再另外泡,於是他迫不得已的情況下就只好喝了,

我:「因為恩恩長大了,要喝另一種更有營養的牛奶,我們睡前奶的規矩以後就是這樣,好嗎?」

瓜:「本來又沒有。」(喃喃自語)

 

討厭動手

瓜:「那個很水的姨媽,吃手,不好,我就哭哭」(他要表達他被一個很醜但要別人叫他很水的姨媽當面糾面不可以吃手羞羞臉。」

我:「那他有伸手把你的手拔出來嗎?」「有」(我個人很討厭別人侵門踏戶動手來管我的小孩)

瓜:「那個姨媽臭臭的。」

我:「哦,恩恩不喜歡人家動手拔你的手指,是嗎?」

瓜:「對。」

瓜:「媽咪也臭臭的。」

 

明確Say NO

有一天站在電梯口準備上樓,他突然說這是樓下,阿嬤家樓上(因為之前樓上樓下常常講反,每次哭要上下樓還搞不清楚的我們就會說:這裡是樓上(下),這時突然很清楚地講,我就很搞不清楚狀況自己挖洞地問:

「那你喜歡在樓上還是樓下?」

瓜:「樓上」

我:「為什麼?」

瓜:「因為我要找阿嬤。」

我:「那你不喜歡媽咪哦?」

瓜:「不喜歡。」

我:「為什麼?」

瓜:「因為媽咪很兇。」

(顯示狀態為黑臉很明確地表達被討厭,心掉落碎一地的聲音)

 

比照貓熊辦理(因為盲家教看到貓熊要讚kick)

因為我們一家四口常睡前一起翻滾打鬧、哈拉聊天, 有次西瓜都嘴說:

「嗯!」(意思為媽咪親一個)

睡在腳邊的盲爺也湊過來要偷親小瓜一下,結果小瓜立馬起身踹盲爺兩下,還罵他拍狼、 神經病、拎老母讚(kick)

 

還有很多為人母初遇泰瑞寶兒(terrible)數不清多如牛毛,實在搞不懂這有什麼好在意的小事,

例如方型蘇打餅乾拿了一片給別人不行,要放回去,放回去之後沒有照著排列整齊,大哭

貼紙書的邊頁自己折到了,一直說壞掉了,不要了

紙盒子的封口要我蓋起來沒蓋好,生氣

穿兩件衣服,如果裡面那件袖子被擠起來了,不行

被老唄抱著時,褲腳被擠起來到膝蓋,放下來後會立刻拉下去

還有什麼都怕,毛毛蟲怕、樁象怕、書上的黑貓怕、會振動的手機、玩具怕,怕東怕西一點都不真男人!

我:「我很討厭他怎麼個性變這麼鳥毛,老在意這些龜龜毛毛無關緊要的小事,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需要在意才對」(顯示為不想照顧囉哩叭嗦兒)

盲:「你不要跟一個二歲兒說什麼人生還有很重要的事需要在意,現在他就是在意這些事而已。」(這也沒什麼對錯,我常有見微知著解釋法,盲常有裝聾作啞隨他法。)

 

讓我深呼吸,找出之前看過修身養性的文章來讀讀

 

這裡把話說得很清楚,簡單摘要一下自己要筆記的重點是:

Part I: start to exercise their autonomy

Part II: 行為很重要,但關係更重要;說了要聽更重要,爸爸的角色也很重要

Part III: 注意 Power Imbalance(心虛中…)& 忘了「應該」表現「負責努力的樣子」(沒錯,這點很害…)

Part IV:Consistent&Firm(呃…但這裡沒有解釋因為其他人際關係有問題而導致教養問題)

Part V: 以平和堅定的語氣挑有意義的事戰爭並且說到做到

Part VI: 勿當014的恐龍法官審判者(like 龜毛一點都不真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