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之前,這部片一直被炒作成牛鬼蛇神、洪水猛獸的政治爭議片;來看之後,突然想起了,蘇軾與佛祖的對談(如果真的有的話):「我看你是佛祖,你看我是大便。」在了解前提的民主國家裡放熱比婭,一點也不會怎麼樣,只是激起作為人一種純樸正義感的反思,或是,也可以不痛不癢;只有在專制國家,只有真的做了見不得人事的人,才會這麼緊張。

首先,澄清兩件事,熱比婭不是恐怖份子;新彊的正名叫東突厥斯坦

簡單的來說紀錄片中的熱比婭是一個資本家、是一個不屈從命運於的女性,是一個現代來說的肉食女*(註一),是一個政治鬥士,也是一個母親。

<Laundry資本家>

這部份其實沒有介紹得很清楚,她怎麼洗成資本暴發戶的。只知道像她靠洗衣發跡(中國移民的強項),又乘中國開放改革經濟的順風車。總之,再看到她時,她變成了女企業實業家的典範還受邀參加人大,並且在人大上抨擊江,以企業慈善家之姿登上Wall Street Journal。

<現代肉食女>

片中熱比婭本來是嫁給一個國家銀行銀行家,後來因為貧窮有六個小孩要養而「從事繡花賺錢的資本主義工作」被鬥被勞改,出來後就誓言一定要找一個革命路上的同志伴旅,這就是愛的十個條件,唯一提到的條件。於是飛過大片的山頭找到了剛關九年出來的政治犯哈吉.肉孜對他說: “ I will hep you, you will help me, so I will marry you” 這讓我想到現代女性對另一半的條件秤斤論兩的計算,卻常常忘記自己要什麼,忘了最本質的東西。

<政治鬥士>


每一個要打擊她的關卡,她都選擇正面去對抗。貧窮,她就賺錢,離婚,她就再找幸福,關她,出來她就全力反擊。在牢裡,看著天上的鳥兒,她知道金錢她不需要,衣服她不需要,甚至對死亡無懼。因為恐懼,是最好的統治武器,刀槍坦克不過是馬前卒,只是我愈想愈不可思議,人怎麼可以這麼無畏無懼?對自己的生命或許可以,但面對被脅持的孩子,她怎麼可以選擇不退讓?這是哪裡來的力量?

<六個孩子的母親>

目前她的孩子不是被軟禁就是關在牢裡,卻沒有動搖她在遙遠的海外揭發中國殖民統治的暴行,只有當時保外帶出來一位女兒在美國,她像一般革命家父母的孩子一般,只想過一般人的生活(v怪客),當記者訪問熱的心情時,她提到孩子們會諒解這一切都是為了受苦的維吾爾族人,而女兒在翻譯的時候,停頓了許久,

她並不認同這一路以來的苦難,尤其她是唯一仍保有行動自由的人,只想要弟妹出來,但我們往往無法選擇父母,只能選擇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