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932

(上面工寮是聽奧會場圖上預定的網球場的位置)

先說說開幕之前小妹大有多麼的捧聽奧,我至少聽上盛先生上電臺節目宣傳不下200次,聽到的人會產生兩種反應,一種是一聽就覺得超想去看,另一種明耳人一聽就覺得溢言,兩種人看了都會大相失望。

話說這一天無聊的許小揚與我又不希望美好的星期六下午fail, 於是想想最近最熱門的活動,剛炒完五星旗與新竹泳池話題,這時間看了一下有比籃球,雖然明知與西班牙隊比是準備被電爆,於是還是從容赴義,順便實場勘查一下到底新聞所言是否所言為真。

DSC_4874 DSC_4875

因為我完全沒有idea在哪裡比,許小揚在之前的臺北體育館(紅館)看過球賽,所以只好靠他來辨識。經過小巨蛋旁的一個星巴克附近的建築,我以為就是了要衝進去,結果是要經過一個工寮後面的體育館才是他說原來一棟豬肝紅像鬼屋的建築,已有貼上海報與漆上油漆妝點過,害他差點也認不出來(上左圖),不過站在門口,還是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比賽大型運動賽事的場地(為什麼不用中正?不是很新嗎,我們昨天才剛去游泳回來),那開幕式在哪?很好奇地穿過一條一邊是工寮,一邊是小巨蛋外圍的路(往停車場方向),遠看有一個大型建築高臺,應該是點燃聖火的地方,裡面應該是田徑場,從外面看,因為蓋得太密了,我連取個角度拍好照的空間都沒有(上右圖)。更令我驚訝的是,它竟然沒有開放給民眾進入,有主場館在比賽期間封閉的道理嗎?好吧,帶著我們的疑惑,我們還是進去了隔壁的體育館看籃球。

這是一場給人家練球的比賽,因為聽說正規賽的話,我們不可能跟西班牙交手,這是因為澳洲放棄,我們又是地主,抱著只要輸五十分之內就可喜的精神看賽。西班牙隊每個位置平均身高都高國內選手至少10公分,整場比賽看下來,以為是職業選手跟高中生練球,個個又肌肉棒子又會跑,要不是持球,教練在場上比手劃腳(我竟然想到太陽劇團的小丑弄臣),讓人根本忘了他們是聽障選手。

DSC_4900

8號mvp小捲(獨得39分,所以替他取個帥氣的名字little curly),手長腳長又gentalman, 助攻也他,外線也他,籃板也他,三分也他,週圍的小女生眼睛都變愛心,這時志工就很好,可以近距離搭肩合照 ^^

DSC_4920

矮子一生只有一次的灌籃

對方用3 2戰術在禁區強力壓制,我方後衛小將往內勇往直衝的精神相當可嘉,尤其是連中鋒都自己下來留在外線砍他應該平常很陌生的三分…。

最後以65比104做收

DSC_4910

場內一覽圖

 DSC_4915

後來還去看了在小巨蛋的烏克蘭與中國的冠軍桌球賽,剛看完動作大的比賽現場看這個小球變得很傷眼,絕對不是因為操作比較細膩沉著的中國隊得冠軍後,紫衣小捧友脫衣服傷眼。小紫衣得分後會高喊" HOLA" 相當喜形於色,以後不准自許「洪彭龍」的盲爺打這種小球。

DSC_4941

其實平心而言,因為覺得城市居民的調性不同,看待運動心態不同,土地硬體建設本身受限,賽事類別的差異,拿聽奧來比世運,本來就毫無意義。

我想說的是聽奧本身軟體的部份, 因為是聽奧,第一次有這麼多的機會接觸這麼多聽障朋友,看見他們比賽,這是很好交流與了解的機會。例如我就會想知道,他們聽不到的情況下如何練球,難度在哪?臺灣的聽奧選手怎麼這麼強,在先天條件與硬體這麼不足的情況下,怎麼有辦法成績這麼好,有沒有他們的記錄片或是參賽簡介?有沒有志工bridge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他們,這樣大型比賽是否可以使聽障議題變成一個issue, 讓大家廣泛熱列討論,進入排程?

比方小巨蛋館內有舉辦一些藝文演講,本來我們以為有機會了解與聽奧相關的事宜,於是前往地下室的會議室一探就竟,沒想到一打開門整場安靜無聲,只有演講者比手語,我們就默默的退出場外了;以場內臺灣精品與以場外的攤位來說,因為也都是安靜卻激動地以手語進行,我們也很難一窺奧秘;以學生來說,他們是否有透過這樣的賽事,透過接待有機會與別的國家交流,而不僅止舉旗這樣表面的工作。雖然我不了解聽障朋友覺得台北整場辦下來,軟硬體的呈現friendly 與否,但很明顯,對於大多數觀賽的人,只是像我一樣,僅是午後看完一場比賽,很難有什麼激盪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