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不小心又被許小揚歸類為恐龍時代的人(一驚!噗浪也用了,facebook也註冊了,雖然不常玩,怎麼還是被歸類為恐龍,),所以特地上來澄清一下。


 


雞壇的運作(成員*2)已經將近一年半,也從business week 換到了time (OS:閒人念這些幹麻)Handout 的作法也從念完後,單字句子中文翻譯全用手key,變成了從網路上電子檔貼下來,開眼睛博士隨侍在側,這樣其實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沒想到蟑螂許小揚仍不滿足,對打不敗的單字大魔王仍不死心,某天下午googlen詞酷--一個論壇兼輸出個人單字查詢的歷史紀錄(認識宅男真好),因為之前一直很苦惱查過又忘記,必須再查一次,有了這個小幫手,可以excel的形式輸出,還可以幫單字出考題,再一次見證了web 2.0的力量。


 


*********************我不是恐龍,我不是恐龍→明明就是草食雷龍********************


 


 


說到程式小幫手,最近客戶在導一個self -billing的系統,敝單位也要相關來配合。原先的流程是今天你跟我買東西後,我跟你請款,理論上應該是你付錢後,我開發票(invoice)給你,對帳在客戶,基於價差做價與三角貿易,下單出貨流程則為:客戶向我下單,我再向工廠再下單,但其實真正出貨則在工廠,工廠的人做好一切billing(以上皆為工廠的人做B2B,所以我才能過著這麼涼的生活),。而self-billing變成貨出去後,客戶付錢後,自動產生Invoice,然後出報告說:「拿!你自己對看對不對」,對帳在我方,不對可能沒法即時更正,所有的key value 的資料也是客戶的,所以必須以程式來串key value, 並且確認與我方價格與出貨訊息相同(唉,ODM的小媳婦命),還好有程式小幫手,不然真沒辦法想像我要對到眼睛脫窗,萬一出錯真是會煩死了。


 


偏偏人都有違抗變動的毛病(我覺得變動蠻好的啊~)參見此,要喬好各方接受,一向不是件易事。


 


*********************盲爺家才是恐龍,盲爺家才是恐龍→正港肉食暴龍********************


  


  正當我興高采烈地與盲爺分享n 詞酷,想說這個一定可以獲得他的親賴,→這個史前人類對資訊的information 一向是落後兩萬個馬身,他唯一會的就是自己安裝網路下單(因為當衝與單月成交額破千萬可以省大量的手續費),果不其然。


 


補習班其實有也客製化的會計軟體系統,統計薪資、家長資料、學生成績、繳費情形,可以做決策判斷,更大型一點的學生還發像悠遊卡一樣的東西,刷過以後就知道幾點上下課,還可以立刻傳簡訊至家長手機(成績應該也可以吧),但是盲爺家的史前補習班,一切點名、計算成績、薪資,全靠人工,還發生過老師浮報薪水,真是讓我很難想像,怎麼時間可以浪費在這麼無聊的事上面。


 


所以關鍵還是在決策判斷力,既然恐龍與非恐龍終有一天都會被取代。記得有讀過一篇文章,pfizer 的中階白領除了外包已經在外包給印度的事務性工作外,連做exccel, ppt 這類confidential report資料的產出也要outsoursing(印度人又來入侵另一處女地),他們只要click 決策就好了,而且這觀念在那是acceptable,所以泥看看,我們失業是遲早的事,大家不要再以為手中的報表是Bible paper, trigger boss God press decisive bottom, without judgment, 那只不過就像是印度人剛拿來擦完屁股的toilet pa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