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充斥著公仔、漫畫、電動、模型卻未受影響(真是出淤泥而不染),最近敗家弟竟然又買了一套1千多塊的三國誌跳棋,本來全家想說,什麼跳棋這麼貴,原來是依照三國無雙的電動,打造的魏蜀吳人物公仔(據說有版權的),又假買跳棋之名,行買公仔之實。

 

基於想了解一下,這種公仔迷的消費文化,於是約了宅男界的代表人物許小揚一起去看在美術館展出的「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註一。有許小揚的加持,果然讓門外漢的我,間接有了很好的導覽,雖然說不上如數家珍,但是也對算是有基礎概念。

 

例如入口處就有等身比例的拳四郎,是許小揚熱愛的「燃」系列,爆筋的肌肉與拳頭,充滿著熱血的身體,動不動就會打爆人的腦漿,延伸閱讀,快打旋風系列。整個展場是依海洋堂裡的模形創作者分類,可以發現類似的作品都有相同的基因上身,但後來許小揚發現拳四郎的創作者竟然是相當陰柔貌,一整個很受挫。不過我們發現也許是潛藏在靈魂下的騷動,果然創作者本身與作品就是很大的張力對比。

 

有一區分類「萌」系列,有御宅族之王之稱的BOME創作,幾乎都是爆奶長腿的十五歲少女,傳說中的蘿利TONE,衣服的縐褶做工都很精美,表情也很俏麗生動,動作性感撩人,還有等身比例,我認得的大概區分有1)福音、美少女戰士系列;2)空姐、侍女制服裝系列。不過我想蘿利TONE要看的應該不止是「精美度」吧。

 

恐龍區、星際大戰區、機器人,我分類為「視覺上不討喜」區,但是也算是兒時回憶。「食玩區」還蠻驚人,大量隨買的食物、飲料附贈的小玩具,並且教授製作流程。很久以前就有隱藏版與限量這招,看來現在7-11&全家也算是捉準了這套model

 

不曉得原來臺灣有興趣玩具公仔模型的人也不在少數,而且應該是強力死忠,還有cosplay的蘿利來看展(蘿利,你不怕被宅哥捉走嗎?)這波源自於戰後來1960以後的消費文化,並且有能力的自行製作專家級行家,延續兒時夢想,除了競相展示無論在蒐集與知識上的data bank外,也成就了一股新的消費勢力,當這些人物有故事地不斷的延續,看著眼前的人物,人們便在其中的世界得到抒發與慰藉。

 

註一,對於這個標題,因為不曉得海洋堂就是日本專門生產模型的公司,所以一直以為是「海洋文化」與「御宅族」的對話,海洋文化融合性的討論與充滿著文化批判,哈!結果是公仔大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