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桑心了,所以本日無圖)

沒想到我們的六月是這樣開啟的,雖然是盲爺先發現確診的 ,但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盲爺還是我傳染的。

5/29 (日)

我因為星期五公司有確診者清消的狀況下,我自主快篩,而盲爺在有喉部乾咳症狀的情況下,也被我們要求快篩,我們使用的是羅氏,15-30分鐘內都是一條線,但睡個午覺醒來之後,發現都呈現淡淡的一條線。

雖然試劑上有寫: 過了時間不具參考性,但為了以防萬一當晚還是決定分房間睡。

5/30 (一)

星期一早四個人一起篩(二瓜第一次篩狂叫痛),盲爺一篩確診! 我當下第一個想法是先把小孩關到房間,並請他們隨時監測溫度,但到了傍晚他們說37.5度了,一篩小瓜確診(從合唱團以來篩到第十次終於得到兩條線了),這時二瓜篩還沒確診。這天同時本來也是小瓜安排回學校打BNT的日子,早上問過老師與醫護的意見之後決定取消,也還好取消了,不然可能要承受更大的痛苦;二瓜則是上星期五才打完疫苗,雖然比較早打,但我想也是白挨一針了。

我知道小孩確診,主要照顧者絕對無法倖免,因為你不可能看著她痛苦而放她在房間裡自生自滅。就在照顧發燒一個晚上的小瓜之後,隔天我也確診了,接著是二瓜,確診的傳染速度超快,幾乎1~2天就散播開了。

5/31 (二)

早上一家人視訊看診,雖然我之前也有下載健康益友,但後來也不是參考上面的診所醫院,而是平常有在看診的診所加line視訊。所以平常就要打聽好附近或是常看的哪間有視訊看診,以方便家人幫忙拿藥

還沒拿到藥之前就是觀察小瓜的發燒情形,超過38.5度時4-6小時退燒一次,然後溫水毛巾擦拭身體會比較舒服,所以建議兒童退燒與退熱貼一定要準備。

所以我們也因此沒有做PCR,主要就是觀察注意小朋友的症狀與情形,精神與活動力,一有狀況就要送急診。

6/1 (三)

這天晚上就是換我症狀發作,主要是頭痛、喉嚨乾、發燒、四肢無身,很像打第一劑AZ副作用時的感覺,跟其他人比較不一樣的是我耳朵也很痛。大概晚上吃過藥之後就一路睡,這天主要靠盲爺幫忙照顧兩隻(?應該有吧?),頭痛的時候止痛藥真的很需要

6/2 (四)

小瓜說他吃布丁沒有甜味,她是我們唯一有味覺暫時喪失的人,他與盲爺都是一燒會燒很久的,小瓜就斷斷續續燒三天,最高是39度,二瓜的症狀是第二天拉肚子,也是斷斷續續微燒三天,但精神比小瓜好很多。

白天處理好請假之後,就是一路昏睡,後來小瓜已經沒燒了但換二瓜燒,整體精神皆不佳, 大概醒來的時間就是追劇(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決定看地獄廚房)與吃東西,吃完繼續睡的養豬生活。

而盲爺生病的期間都繼續線上上課,我實在太佩服他了,他說還好是這週確診,至少端午節可以少上一天。

6/3 (五)

喉嚨開始爆痛,在蜂膠、龍角散、百靈油、BB 、蓮藕粉…都試過無效僅能暫時抒緩之後,決定救助清冠一號,大概吃二包就有感。在家人的幫助之下,步哥Panapanda(Panasonic+Drugpanda) 休假快遞下拿到了水藥與粽子,算是有沾到一點端午節的氣氛。

*不過目前清冠一號的公費處方藥很少,視訊看診處也少,所以我們也是透過認識中藥行拿水藥。

6/4 (六)

第二次視訊拿藥,以免週末沒有看診,剛好Angela 也送了防疫茶過來。昏睡了好幾天,白天開始動手打掃家裡.;大家突然開啟了1000片的拼圖,染疫前買的竟然派上用場了,能拼拼圖應該算好了吧?

只要叫小瓜他們去寫功課就突然說好想睡的時候…我想應該好了吧?

 

簡單整理一下心得重點: 

1.  剛確診的時候非常埋怨,為什麼是都已經一直停課了的我們? 為什麼是小瓜要打疫苗的當天? 為什麼無法完全得知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做了這麼多的防疫準備,最後竟然就這樣確診了?! 

2.  一開始我一度仍認為有可能躲得過的,但這仍要看實際的隔離情形。舉例來說盲爺先確診,但他無法自己被關在一個房間之中(occupied living room),後來小瓜確診也一樣,如果今天只有主要照顧者與確診者單獨關在房間,由健康者來照顧,或許有機會,但前面也已經接觸兩三天了,或許早已帶有病毒也不一定,住防疫旅館不見得有用。總之,一家的居室傳染要避免真的難度很高。

3.  我想過各種組合,例如我或小孩先,盲爺可能可以躲過(因為反正平常彼此不太碰得面),若是盲爺先我們家一都躲不掉(因為沒地方關他或是關不住)。->總之,媽媽都不要想躲得掉

4.  確診後我們主要是視訊看診吃西藥,尾聲剩下喉嚨症狀時,開始搭配吃清冠一號 (因為盲家還是比較相信西醫),很多人確診康復之後仍久咳不癒,所以後續的養護要特別注意。

5.  這次的病徵主要是喉嚨乾咳、有痰,所以喉嚨症狀的備品很重要;小孩則是要注意發燒,所以耳(額/體)溫槍與退燒藥都很重要。

6. 有家人的幫助下,拿藥、三餐與垃圾才不成問題,如果全家確診如果沒人外送食物其實不是最大的問題,而是垃圾沒人倒。

7. 雖然有家人備餐,但一如往常小孩什麼都不吃,幾乎吃白土司、白稀飯、水果與喝fin,包括二瓜的不願意吃藥,這才知道平常他們有多難照顧,只能趁他們有點胃口時,例如炒個青菜或是泡泡麵吃。

8.  雖然現在是7+7,但從別人的案例得知其實7天之後仍具傳染力,最好仍關好關滿,+7我們就決定繼續在家線上上課。

9. 沒有確診前其實都不能理解為什麼不把沒有生病的人隔離開來? 事實上是除了生活方式與空間的操作有難度之外,同一空間生活下即使過了七天也可能仍舊被傳染,所以到最後都會「大家一起確診」,一起隔好隔滿。

10.  最後想說的是,病毒不挑人的發作的,發生了就是發生了,再找戰犯也沒有用, 發生了一定會慌張、一定會手忙腳亂,但只要注意觀察小孩、適當的休息,病程總是會走完的,最後真的要很感謝家人的幫忙,讓我們能安心養 病走完病程。→感覺是在發表什麼得獎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