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來個「殺豬教子」的故事

 

我是那種不介意小孩用電腦查造詞的媽媽,因為媽媽的生命與睡眠比小孩的功課造詞重要,自己也都是凡事問大神;小瓜從小三開始,但對二瓜來說蕭規曹隨,姊姊告訴她捷徑工具之後,一切會更早,二瓜從二年級就開始。

於是二瓜回來就說被老師唸,問她的造詞怎麼查的? 老師還一個一個去查,雖然真的有,但為什麼都是少見或是沒看過詞? 你知道你造的詞的意義嗎? 如果不知道就不可以寫,以後最好用字典查!

這時小瓜很激動地跳出來說: 為什麼不能用? 怎麼會不常用? 我寫的我都知道啊! 說不定只是她不知道那些詞、不會用那些詞!

(拉把椅子來準備來看好戲)

我: 哦,所以萌典查到的不是都是古文或是罕見詞啊?

*什麼是萌典? 這裡

瓜: 不是啊! 比如說我查到「裝點」這個詞,我上個禮拜就有用在作文啊!

我: 哦? 所以有可能妹妹查到詞寫的詞是她也不知道意義的。

瓜: 所以她就不能只有查到寫上去,要了解意思,這樣老師挑戰你的時候你就能噹回去了!(呃…不是這樣吧?)

我: 呃…我覺得一個教十幾年的國小老師應該知道的造詞庫量很多啦! 會特別提出來應該是因為她寫了罕見的造詞。

詞庫假設有40萬好了,常用詞可能就5萬多個,當然老師們會希望你們學習的是流通的這5萬多個,而不是造艱澀冷僻、溝通上會有落差的詞。

所以以字典來說,它會列的可能就是這5萬多個,所以老師才希望你們用字典查。

(我真的是公道伯來著的)

其實電腦查之後造冷門詞這個問題,我在檢查小瓜的作業上也提出來過,不過後來她堅持老師沒concern, 我也就沒深究。

瓜: 可是我喜歡萌典的原因是它的詞庫量多,而且就算不會都有連結出去,我喜歡寫我不會或是沒見過的造詞,一來可以學新詞,二來這樣上課老師點名回答造詞的時候,才不會跟講到別人重覆的(原來是這樣)

我: 但我覺得像妹妹年紀小也許還無法判斷,可能就不見得適合你說的這個方式。

瓜: 但我覺得老師也不能假定所有的人自己造的詞都不會,都只能用一種方式啊!

我:也是啦…

但你妹被捉包是事實,你下次還是叫她乖乖查字典,不然就是下次幫她看的時候要隨堂考她一下。

結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唐鳳 萌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