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307  

罪魁禍首在此!

 

這天盲媽又去迪化街補了一大袋的零食貨回來,兩個小人一聽到開門後的塑膠袋聲立刻衝上去歡喜迎接,不由分說當然也是立刻開了他們最愛的草莓餅乾來吃。大方的盲媽當然是一人給一包,小氣的媽媽當然是收起來一包分著吃,於是二瓜手上的那包就被我轉移注意力之後藏起來,然後打開小瓜手上的那包由小瓜分配。

平常是這樣的,裡面總共有七根(是說pocky你就不能出八根讓人可以公平分配嗎),妹妹三根、小瓜四根,平常有的時候我分配、有的時候就交給小瓜分配。這天二瓜吃完了手上的兩根又跑過來魯我,我說:「你不是吃了三根了嗎,姐姐已經給你了。」

(二瓜搖頭搖手示意…這傢伙真是很會告狀…)

我:「恩恩你給妹妹幾根?」

瓜:「兩根。」

(原來只有一開始拿給妹妹二根,後來就在邊看電視邊吃的狀態下整包就吃喀完了)

我:「我不是說要給妹妹三根嗎?」

然後我就打開另一包拿出一根給二瓜,並對在坐在隔壁的小瓜說:

「你已經吃過四根了哦,所以不能再拿。」

接著我就跑去洗碗做家事,回來盲媽跟我說:「恩好像看到我拿給妹妹有點悶悶不樂,但是她也很有志氣,我拿給她她也不要。」

我(心裡覺得又在幫愛孫討拍):「她應該是知道自己做錯事吧。」也沒多想就繼續看電視,後來盲爺回來過了一陣子也跟我說:「小瓜今晚好像悶悶不樂。」

我:「有嗎? 」

盲: 「對啊。」

我(才突然想起什麼事一般):「啊,盲媽有說因為草莓pocky的事好像不開心。」

接著我看到整個臉趴在地上的小瓜(好孩子,這才像你就是要這樣啊,不然神經大條的阿母,是不會察覺你賣爽的)

我就拿包草莓pocky跑過去逗她,才破涕為笑,二隻又開心地分食完一包。(果然得利的還是二瓜,這該不會是你們串通好演的吧)

 

*********************************

晚上睡前,盲爺又提醒我,現在她已經開始會有這種情緒內化生悶氣的反應,我們要好好地注意與觀察。於是我就睡前問她:

「恩恩,你看到我拿草莓pocky給妹妹卻沒有給你生氣是什麼原因,我又沒有做錯你為什麼要生氣?」

我以為小孩子不會一下子整理出自己的情緒,所以還給了她選項:

1.  因為你覺得我偏心

2. 你覺得懊惱自己做錯

3. ....

不等我說出3她就回答:「因為我不是故意的嘛!」

我覺得該進補的是我的腦子,我滿腦子想的是公平,也覺得我已經讓利給你多一根,還交給你統籌分配,是你自己錯在先有什麼好抱怨。她雖然也懂但我忘了她也不過三歲,偶爾也會失手腦子跟行為連結不起來的時候(一堆的大人還不是這樣,手邊吃零食邊看電視就忘了坐隔壁的另一半),她並不是每一次都少給妹妹,所以她真的不是故意的,這也是所以盲媽拿給她她堅持不要的原因---她覺得我所謂的公平在懲罰她不是故意的錯

當然我也可以很嚴肅地堅持我做的是對的,但是她是我的小人,不是我的敵人,只要她拒絕了盲媽,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就夠了。

小孩子雖然細膩卻也沒有我們想得這麼複雜,不是因為她想再吃用這種手段、不是因為她完美主義覺得懊悔自己犯錯、不是因為她覺得我的動作是在偏心妹妹,純粹就是很委曲自己不是故意的這件事。也許長大以後,她會複雜化,但是現階段我卻要不斷提醒自己:「沒錯她懂,但是她的生理構造還沒發展完全,所以失手不是故意,不能每次都當suspition 處理,身為她的阿母不能每次都高標對她、低標對妹妹(現在也步向零食kon的食神妹妹)。」

 不過小瓜,下次你還是直接翻滾,我會比較了解,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