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晚上盲爺放假的結果就是常去Sogo報到(你還是好好去賣肝),一報到小人就會開始打獵,打獵的結果就是中元節是買森林家族來供,每日三省、做為驅動驢子前進的蘿蔔

最近盲爺迷上科學實驗,集滿八個實驗或作品就可以開箱驗屍, 作品不分好壞、實驗不論成敗,於是這些小小實驗就舖成通往森林家族的康莊大道

是說兩個文組生活白痴有什麼科學實驗的能力可言?當然是買好現成的教科書或材料來按表操作。

與其說帶著做,不如說是叫小瓜自己選實驗自己讀manual ,卡關了再來找他,怎麼有這麼好當的為人老北?我做紙箱都是做得自己手指發痛好嗎!(盲:從這裡便可知智商立見高下

開學了來把這系列來做個總結。

 

1. 建築系列:

1.1 蓋高塔。

需要材料:冰棒棍、木夾,嘗試怎樣能堆疊最高

先做個三角鐵

傷腦筋中的二瓜

小瓜的作品,年紀比較大看得出來可以疊的高度比較高

二瓜的作品,請問這顆櫻桃的作用是?

瓜:這是巧克力櫻桃蛋糕啊!

失敬失敬,我以為是營火哩

同一時間小瓜做一做又跑去蓋線上的建築(code.org)

 

1.2 倫敦鐵橋。

需要材料:兩張椅子、吸管、毛根、 一元錢幣、膠帶、紙杯

小人把兩張椅子靠近,中間以一根吸管連接貼膠帶

將毛根以膠帶黏在紙杯繞過吸管

記得提醒小人先黏一邊就好,不然會發現掛不上去

然後就位置互換開始在對方的杯子裡放入一塊錢錢幣,看誰的杯子先掉下來(放對手的杯子一定不會手軟)

最後的勝利者是二瓜,因為小瓜太在乎膠帶黏的得漂不漂亮度而沒有二瓜穩固

 

 

2. 廚房系列:

2.1. 摩擦靜電現象。

需要材料:海鹽、胡椒、氣球、毛線

海鹽與胡椒感覺應該來一客紐約客

二瓜示範氣球之錯誤吹氣方式

 

這個是把胡椒與海鹽倒入盤中充滿攪伴,把氣球充飽之後與毛線摩擦,看能吸附的是胡椒多還是海鹽多?不過這個實驗好像失敗,兩個都吸不起來

 

 

2.2 毛細現象。

需要材料:牛奶、有色顏料,巴得氏滴管(這滴管有個很威的名字)不過如果沒有平常小人喝藥的滴管應該洗一洗也可以用

  

這蠻成功的,看到滴管滴下去溶液就躲來躲去

 

2.3 隱型的菜單之結晶現象

需要材料:墨水、黑紙、海鹽、滴管、水彩筆

仔細地看著量杯量所需倒入鹽的份量

應該是溶解鹽當中,姊姊邊溶解後面那位邊吃餅乾看戲是怎麼回事?

滴入綠色墨水

滴入紅色墨水

寫入字體中

等乾了就能看到結晶的現象

 

2.4 秤重的猜測。

小人看到盲爺當時學人工加味水也就是俗稱的手搖杯時買的電子秤。已經放在角落多時,把它拿來玩秤重猜謎,要比較當然要找相似的東西來比

迪士尼的鑰匙圈…很好猜,因為樂佩多了後面一大串長髮

我超級佩服Tomica的,公主系列的車原來是做一樣重的,一分一毫不差

草莓還是巧克力重?深色容易產生視覺上的重量,所以大家以顏色猜巧克力重,沒想到還真的是;後來我們還想到看後面的添加物來決定重量

積木猜謎,這其實很好猜,小瓜也有想到,看它可以切成幾個正方格

例如這方格數一樣的,就真的會一樣

至於這兩個紙箱做的三角形與正方形會一樣並不是巧合,這是因為當初的長寬都是畫一樣的,同時也代表我的熱融膠黏得很平均(挺)

 

3. 化妝系列

3.1 珠光寶氣眼影。

這可不是什麼兒童用化妝系列,是真的他們自己攪拌不同的粉末與液體之後產出(有雲母、安定劑…),而且我有實際試化,確實跟Kate系列的珠光眼影相去不遠(不要敲碗要照片!!)

唯一的差別是不持久,霜狀的眼影大概半天就掉光了。

 

3.2 香氛蠟燭

需要材料:腊塊、蕊心、香精、色素、滴管; 矽膠模型盒

滴入香精與顏料均勻地與大豆腊攪拌

看起來應該是加熱,有人又毀了我一鍋一玻璃碗!

盲:小孩的實驗精神無價好嗎!!

置入矽膠模型盒

矽膠盒脫模就完成了

 

3.3蝶谷巴特珠寶盒

需要材料:美麗圖案的餐巾紙、木盒或紙盒、水彩筆、蝶谷巴特AB膠(你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我也是在小熊媽媽買的,原理應該就是類似白膠與透明漆)

這是某天圓圓來一起做的蝶谷巴特,為了加速達成,也可以算一個作品,了解跌股雙膠的作用原理

 

以上這些雖然都是不大的小小實驗,但卻能讓小人從實作中理解不少原理。

經過了千辛萬苦,終於到了開箱時間…

辛苦的成果果實會特別甜美!

 

這些大多是盲爺放假時利用我不在時做的,我覺得盲爺帶他們動手做跟我不太一樣,我常常是先做一個perfect model, 讓小孩follow, 或是只讓他們參與他們做得到的地方,所以往往作品選擇會高出他們程度很多。

而他則是大大地降低難度,所以基本上他不用動手,而讓小孩自己來,不在乎作品成果的完美,不在乎是否達成實驗目標,而是著重過程,同時也更能容忍失敗與錯誤,並且加以修正。

I don't want this night to end Don't say goodbye~

盲爺的你見八犬傳(想見木木木木木家族的仁兔、忠犬、義鼠、禮狸、孝貓、信狐、智猴與悌豬,請上繳八次實驗成果~)下次再見囉~(下次應該是半年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