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媽媽自己想做…自製木頭磁性冰球檯

上課的地點在金歐女中,決定坐捷運到中正紀念堂之後再走路過去…

好久沒搭到這裡了,發現它的站內指示變好大哦,因為中正紀念堂也是多線匯集的地方所以必須這樣做

我們後來發現這是中正紀念堂外好幾個大氣球的英國空氣建築團隊Architects of Air  的展覽光影幻境

就這這個大氣球,可惜我們後來做完木工才看到,時間已晚已停止售票(因為光線不夠了…要白天比較好),不然有機會應該帶小人體驗一下

因為差不多中午了,就帶小人到附近的盛園吃小籠包,上次帶韓國人來也是帶來這裡

小瓜說小籠包肉很像她的腦袋(你是有打開看過你的腦袋泥?)

吃飽好上工了

面對這一桌的木材不知道等下要做什麼?

啊…不是要畫油畫哦

看起來有十幾組的家庭報名,真厲害

老師邊做邊解釋做法邊示範

其實這是一場親子共學的活動,老師先教會父母,父母再用自家懂的語言,除了引導STEAM的觀念並教會小孩操作的部份(每家不同),同以評估自己的小孩哪些做得到哪些還做不到,予以協助。

STEAM概念的部份有例如

如何找到板子的中心點、如何畫圓? 如何利用30公分的尺量測出比它長的板子的中心點? 如何使用直角尺? 如何均分? ->可以發現以上的問題幾乎都跟畫圖有關,我學到木工的第一堂課就是畫線,線要畫得準,後面才不會歪掉

畫圖就花掉了我們好多時間

介紹一下木工的直角尺, 除了點對點拉線,直角尺也是很好用的工具

木工的圓規原來是這樣用的,先用鐵釘釘住中心點,再把筆插入洞中畫圓

小人專心地畫啊畫

小瓜仔細量量著長度找出中心點中。回來她跟我反饋:原來尺可以拿來量的,我都只有拿來畫直線。 

旁邊給絲非常齊全(好想也來一組)

其實以前家裡就有,但從來沒研究過是怎麼用的。老師指導正確的用法,木槌是敲木頭的,鐵槌是敲鐵釘的,使用鐵槌要用手腕的力道

鐵釘是細的

老師示範這把兒童專用刀

同時讓小朋友親自操作鋸木頭,與成人的鋸刀不同地地方在於,成人的刀講求鋒利,但兒童的刀要求安全,所以是以來回拉動的方式以排除木屑,配合移動式虎鉗固定

雖然二瓜的力道比較弱需要人協助

但小瓜是可以自己拉完的

在老師的協助下使用電鑽自己打洞

打完的洞其實很粗糙,要再磨過

老師指導鑽木樁

使用的就是這台大黃蜂,而且有特定設定讓樁的大小與鑽孔的針是一樣大小的,多的然後鋸刀鋸掉,再使用木槌把它敲進去 (多重練習)

本來我想說兩邊要六根,為什麼只有三根? 鋸掉的另一半剛好可以卡到另外一邊啊! 完全不浪費

磨砂中…之前也有使用過磨砂紙,所以知道怎麼用,磨砂也是木作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收尾顯出木頭的圓滑與溫潤,而且我覺得磨砂的過程好療癒啊

上膠中

幫木樁鑽孔 (請忽略我原來一直穿反的衣服)

其實後來還有人物的鑽洞與上磁鐵,這段也很有趣,但我一打二做已經進度落後,後來就沒時間拍照了

因為一打二又盡量交給小人做,我們應該是最後一組才做完的,做完他們還是忍不住立馬現場玩一下

謝謝 TOUCHWOOD的照片

回家之後~

回家擺在桌上繼續,這個畫面好奇怪哦…哈哈旁邊還有茶壺是要泡茶嗎?

回來決定還是以正統冰球玩法比較刺激

還會發生這種球員直接掉進洞裡的烏龍球

 

(就是鑽這個孔!)

說親子共學我確實是很有感覺。因為很多機臺的操作,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老師一直說: 機器不可怕,是人比較可怕。當我在練習鑽孔的時候,因為木頭很小片握的時候很挫,第一次鑽得不夠深,不夠深埋的磁鐵就會凸出來,小瓜就會抱怨不行,我只好又硬著頭皮去鑽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我真的直到第四次,才能勇敢地握著這塊小木頭,勇敢地轉下旁邊的轉盤,直到最深…深…深…深…的盡頭,但又不能鑽破。

另外在教小孩畫線的時候,我也終於放手。平常我都是自己很快速畫好切好交給小孩,沒想過讓他們自己畫,有自己畫的經驗,才有measuring的概念,光量測就有很多種方式,而且當測量的範圍大時,更是一種考驗。

小人在來做木工之前,一直擔心包括工具的使用或是被木板刮到手,這次的經驗讓他們在大人的協助下實際操作機臺,讓他們自己把粗糙的木板磨成光滑,打破他們原來的害怕與擔心。

還有一點有趣的是,我們一直被「強力磁鐵」正負極卡住。一卡住就想用尖銳物挖出來,問了老師,他診斷了一下,如果沒有白膠黏住,拿另一個磁性的東西吸出來就好了。對啊!(拍頭) 怎麼這麼簡單的概念卻沒想到。我們常常忘了很多很基本的概念而捨近求遠,或是白費力氣。

其實我覺得我們爸媽那輩本來就有解決問題能力的STEM原型,生活常識豐富,要修水電會水電,隨便就能做出木椅櫃子,種菜種花都不是問題,隨手煮一桌好菜;到了他們的下一代,只會讀書什麼都不會,自斷手腳之後才要來拿枴杖,拿了枴杖彼此之間還在比是金枴杖還是銀枴杖,想來就覺得可笑。

最後我覺得…做木工真的是一件超級累人的事!! (但超有成就感的,以後我只能接受這種大型物件了!) 因為需要出力,因為無論畫圖或是操作機臺都需要高度的專注力,難怪回來一大二小都累癱了!

TouchWood 兒童木工學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meloni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